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德圣称《赛德克》国际版抱憾 为内地服从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06:57  新浪娱乐微博

视频:对话魏德圣 希望《赛德克》内地上映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2日,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作品《赛德克巴莱》导演魏德圣对话新浪娱乐。他表示在威尼斯上映的版本,整体效果只达到了完整版的70%水准。此外,魏德圣还强调,影片依旧会寻求在内地公映的可能,对于电影局提出的要求,会尽量全部满足。

  在去年威尼斯,一位台湾电影人就向我抱怨为什么不能让《赛德克巴莱》成为合拍片,“我们也是讲抗日啊,抗日不是主旋律吗?”今年威尼斯,魏德圣带着独立完成的《赛德克巴莱》参加竞赛单元的全球首映,他依旧强调,希望电影可以在内地公映,面对电影局提出的审查问题,魏德圣全盘接受,绞尽脑汁。坊间传言电影局审查后,建议把影片里的雾社事件,与抗日战争形成统一战线。但重拍这一段已经绝无可能,片方急中生智想了个办法:电影前先出一段文字,从甲午战争、马关条约、雾社事件,到“九一八”事变,八年抗战,到日本投降,战线立刻统一了。

  《赛德克巴莱》在威尼斯首映之后,得到了截然相反的两级评价,有人觉得电影好看,切入角度独到,也有人觉得哗众取宠,是“伪大片”。还有人对此上纲上线,把一部作品扯上电影之外的复杂背景。也许是知道这些反馈,魏德圣强调,国际版只达到完整版的七成水准,言下之意是完整版更具观赏性。

  与具有普世价值的好莱坞大片不同,《赛德克巴莱》讲述“灵魂自由”的概念不那么容易被观众接受。他也在多次采访中明确表示,西方人关注身体的自由,但是赛德克族群是要一个死后的天空,追求的是灵魂的自由。这是电影最为与众不同的地方之一。

  国际版只达到七成水准

  新浪娱乐:《赛德克巴莱》完整版上、下部加在一起是有270分钟,在威尼斯放映的版本只有150分钟,你觉得这个国际版达到了完整版的几成水准?

  魏德圣:在这个国际版里,缺少了历史人物感情累积的东西,少了一些舒缓反省的画面里。这些镜头看似不重要,实际很关键,就好像人的关节少了一块软骨,虽然也可以走路,但还是怪怪的。外国人对于东方的了解不需要那么多,所以就要简单一点的东西。虽然我们自己对赛德克这个族群的思维也不了解,但毕竟我们都知道有类似的东西。如果说差别,还是有落差,国际版少一些味道,只达到完整版的七成。

  历史课本只讲了一张纸

  新浪娱乐:有人看了故事简介和剧照之后,说这是一部真人版的《阿凡达》。但《阿凡达》讲述普世价值,但《赛德克巴莱》显然不是。电影能不能被大多数人接受,你会有担心吗?

  魏德圣:还好,台湾人对这个题材会有了解。

  新浪娱乐:课本上会有介绍吗?

  魏德圣:不多,历史课本只有一页纸,交代了日本殖民时期,台湾发生哪些大规模的反抗事件而已。

  我还是有一点点疑虑,不过我们在开拍初期就不断说明我们的理论和想法,做一些角色的分析,观众基本上已经有基本的认识了,不需要担心,电影的小说都出版了。

  所谓英雄都是逼出来的

  新浪娱乐:其实男主角莫那·鲁道这个人更像是枭雄,就好像是科波拉电影里的《教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英雄……

  魏德圣:英雄就是人格有瑕疵的人,有极度偏执狂的人才会做违反一般人思维的事情,因为做这个事情,成就了一个话题,这个话题政治正确,最后成为了英雄。其实你会发现很多英雄是不得已的。

  历史事件的创造是很有趣的,对的人做错了事情,错的人做对了事情,才会成就历史,但是对的人做对的事情,错的人做错的事情,就很正常。我们不会吧莫那·鲁道当成100%正面的人,他还是有软弱、嚣张的那一面。

  审查反馈基本可以接受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也会计划在内地上映,到现在为止,有没有得到一些明确的反馈?

  魏德圣:最直接的就是血腥的东西需要删减。

  新浪娱乐:怎么算血腥呢?

  魏德圣:砍头啊。还有孩子杀老师那点,虽然是想传达一个文化、信仰的观念,但是因为大陆没有分级制度,小孩分辨不了对错,所以不能留。完整版本还有汉人参与这个事件的情节,电影局希望描写汉人的部分不那么软弱,就是台词改一下,其实电影里的汉人都是经商的,但是他们希望不要显得那么功利。

  新浪娱乐:这个沟通进行了几轮,最早什么时候开始的?

  魏德圣:最早是寻求合拍的可能,后来拖到开机都没弄完。其实意见都可以修改,我们自己的时间也满拖的,后来给他们看,反馈给我讯息。再后来遇到威尼斯,这次回去之后我可能做一些修改。

  我们也对电影局有解释自己的观念,我们希望让很多人知道台湾人有抗日,大多数人都认为台湾不抗日,我们血流成河啊,只是没有被看见,因为那段历史是日本人写的。我们的老百姓拿竹竿插菜刀打日本人,从北到南死伤数十万,当时台湾的人口也只有200万。

  王玉年/文 樊绕/视频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