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白蛇传说》导演程小东:国内版本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09:28  新浪娱乐微博
导演程小东 导演程小东
程小东侃侃而谈 程小东侃侃而谈
对话程小东 对话程小东
程小东威尼斯对话新浪娱乐 程小东威尼斯对话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9月2日,即将厮杀国庆档的《白蛇传说》正式亮相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虽然是东方情节的再度演绎,影片对于白蛇故事的改动不可谓不小,许仙与白蛇之间的感情始于水下一吻,法海身边多了一位徒弟能忍,而能忍与青蛇间也生出一段暧昧情愫。对此导演程小东(微博)在专访中表示重新演绎经典,不能不在故事和角色上作调整,但是 视频:《白蛇》导演程小东问候新浪网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依旧以国内观众口味为主,情线成了新版“白蛇”的主题。

  相较于早前公布的演员阵容,杨千嬅(微博)、林雪(微博)、姜武(微博)等“妖魔鬼怪”并未在威尼斯上映的版本中出现,并且青蛇的感情线也有过于蜻蜓点水之嫌,对此,导演程小东透露由于影展选片人员的要求,“群妖”与法海斗法的戏份被完全删除,因此也被迫删除了青蛇的部分感情线以保证故事的连贯和完整。程小东也表示在一个月之后的国内公映版本中,这条感情线也将被完整还原,而长度也会较水城版本增加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

  谈特技:尽量拉近欧美大片间的距离

  新浪娱乐:在之前接受外国媒体采访,他们主要的关注哪些方面?

  程小东:外国媒体比较关注我为什么选择这个题材,来威尼斯影展什么心情。外国媒体都说非常喜欢,很惊讶我们会拍部这样(魔幻)题材的电影。

  新浪娱乐:在影片媒体场结束之后,我们有采访一些现场的外国媒体,他们对影片的特效场面也比较关注,你现在对影片呈现的特效满意么?

  程小东:说真的我已经有点儿麻木,但是我们已经尽力了。按照我最初的想法,《白蛇传说》的特效要和《魔戒》等影片拉平,但是他们花了几千万美金特技费用,我们只有四百万美金特技费用。这是我们东方电影一直比较少涉猎的题材,因为太多特技,还有动作与剧情的融合,拍摄的时候我们就比较担心这方面。由于我对这方面也比较熟悉,包括特技、模型、动作我都是从头跟到尾,这样特技的真实感会比较强。

  谈投资:做导演要考虑控制成本

  新浪娱乐:片方表示影片的制作费用达到了1.8亿,那抛去特技的400万美金,其他的投资用到了哪里?

  程小东:其他方面包括演员的片酬、置景等等,因为我们的幕后团队也非常强,音乐的配乐是雷颂德,美术是张叔平,音效也是美国团队完成,特技也是韩国分七家公司制作,每家公司制作的又不一样,有的公司擅长做水的效果,有的公司做蛇的特技,分得很细。尤其我们的后期只有八个月,时间非常之赶。

  新浪娱乐:你表示《白蛇传说》的特效还有不够满意的地方,出品人杨子(微博)在之前的采访也透露过影片拍摄中他保证“投资不封顶”,你有没有提出追加投资以求影片更加完美?

  程小东:追加投资他(杨子)没有问题啊,但是我要考虑影片的成本和回收,不能拍完片子拍拍屁股跑了,就不是我们专业人士的(行为)。杨子第一次投资电影,不明白电影市场,但电影成本控制对导演来说很重要,我们拿现有的成本以希望能达到追平欧美大片的效果。

  谈删戏:国内公映版本大有不同

  新浪娱乐:影片的演出阵容中有杨千嬅、姜武等明星,但是威尼斯版本中为何他们的戏份都被删去了?

  程小东:因为他们(选片人员)说看不懂,我们尊重他们的意见,因为拿掉那场戏导致后面的几场戏份也被迫删掉。

  新浪娱乐:那么国内公映的片长相比威尼斯版本会增加多少?

  程小东:长大概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

  新浪娱乐:今天大家普遍评价蔡卓妍(微博)扮演的青蛇和文章(微博)扮演的能忍之间感情戏比较出彩,但是戏份太少,有点儿蜻蜓点水的感觉,为什么会删掉这些戏份?

  程小东:正好剪掉的就是他俩的对手戏,因为选片组的要求删掉一场戏,为了保证剧情的连贯,他俩之间非常浪漫的对手戏都被删掉了,非常遗憾。所以我也跟阿Sa打了招呼,但是国内、香港和全东南亚上映的版本对会保留他俩的感情线。

  谈颠覆:情线串起整个影片

  新浪娱乐:影片有一些颠覆的部分,会不会有些冒险?这些改动是为了西方观众更容易接受么?

  程小东:这个故事流传了上千年,再次搬上银幕总要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但是大的框架没有动。我们最主要的还是中国人的市场,不是为了将就西方观众而这样调整。我们增加了文章的角色、很多细节的设置,包括几条感情线,白蛇与许仙的一段情,白蛇青蛇之间的姐妹情,青蛇与能忍之间的一段情,还有法海师徒情,都是用情线串起整个故事。

  新浪娱乐:影片中的白蛇与许仙是一吻定情,与传说中的报恩宿命论有很大改动,你对他俩的爱情是不是设置了很高的要求,感情表达是不是过于现代了?

  程小东:现在的年轻人的感情表达都很直接,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那还会搞那么久。(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yehui/文 邹建/图并视频)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