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威尼斯电影节远远谈不上堕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21:54  新浪娱乐官方微博
贾樟柯:威尼斯电影节远远谈不上堕落贾樟柯和小新合影

视频:贾樟柯对话新浪 谈地平线单元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影展远远谈不上堕落

  “你为什么就进不来电影节呢?”

  新浪娱乐:你发起的添翼计划中,《Hello!树先生》即将上映。对于其他年轻导演的作品,有什么长期的规划呢?

  贾樟柯:我们采取的方法就是不着急,这不是生意,不是要密集地在几年里推出几部在市场里有反映的作品。这个计划的特点是扶持青年导演,特别是没有拍过电影的导演,需要有一个培训期。比如说权聆是作家,怎么样让她从作家处理文字的思路,转换成处理影像的思路,我就让她大量地看片,就像大量地阅读一样,培养她的导演思维。李京怡虽然做过演员,但是要让他自己操盘导演,还需要一些积累。他们都有潜质,不能操之过急,我觉得必要的修炼是重要的。

  今年会尽快开权聆的电影,从剧本可以明白,她作为导演的思路比较清楚了。

  新浪娱乐:权聆的作品就是上海电影节创投获奖的那个吗?

  贾樟柯:就是那个《陌生》,她完善的特别好,剧本也已经通过审查,刚刚立项。

  新浪娱乐:《Hello!树先生》今年会上映吗?

  贾樟柯:会的,但是具体档期没确定。这部电影在海外会密集地参加影展,洛迦诺、多伦多、海参崴、伦敦、东京银座……之后就公映。

  新浪娱乐:之前有媒体采访台湾的电影人焦雄屏,她认为以柏林、戛纳、威尼斯为首的电影节正在堕落,你同意吗?

  贾樟柯:我完全不同意她的观点,全世界最优秀的电影全是从电影节发现的,怎么堕落了呢?去年阿彼察邦执导的泰国影片《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在戛纳获得了金棕榈奖的肯定,每一年都有新鲜的作者和优秀的作品通过三大电影节呈现出来。三大电影节的作用并没有衰弱,更谈不上堕落。

  很多记者也问我,为什么三大电影节总有好莱坞电影,这也是一个常识问题,因为好莱坞电影也是电影艺术和电影工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什么不把他们囊获进来呢?

  新浪娱乐:之前地平线单元的评委会主席确定的是阿彼察邦,但后来突然换成了你。你在微博也提到是再三考虑后决定来,是否会让人觉得自己是顶替阿彼察邦来的?

  贾樟柯:不会的。威尼斯连续几年都请我做评委,我也一直忙,推辞好几年了。但是今年说让我必须来,我就来呗,因为有知遇之恩嘛。还有我正在筹备《在清朝》,也很忙,所以我也考虑再三,如何向杜琪峰导演交代。

  新浪娱乐:韩杰也是走影展路线,现在的环境变化了,你怎么看中国导演走影展路线这件事儿呢?

  贾樟柯:首先我觉得环境没有变化,不管拍什么,如果你对自己有要求的话,应该走影展。影展不意味着奖,影展意味着你的作品能不能成为世界电影的一部分。影展商业电影更多,为什么你的电影就来不了影展呢,为什么斯皮尔伯格就是开幕片呢,这是一个不用问的问题。好莱坞都要来影展、法国、日本电影都要来影展,影展不是文艺片的世界啊。

  很重要的问题是,你的电影除了在中国的文化和市场里面可以被接受,你的电影能不能成为世界的一部分,你的独特性和创造性能不能受到重视。中国有能力来到三大电影节的电影也不少啊,都是好导演,杜琪峰、徐克都是商业电影,程小东(微博)导演的《白蛇传说》也可以来电影节。您也得努力啊,不能说,我不去,我只在乎中国市场,那就太生意了。那些电影要承认差距,就好像我们一直承认自己在中国市场反应不好一样,这是个问题不能回避。怎么解决,慢慢来。那些所谓赚钱的烂片,不能以赚钱为荣,钱不是荣誉,你的品质才是荣誉。华语片在电影节的数量太少,创作能力和影响力是脱节的,是一个封闭保守、自娱自乐的状态。

  中国观众有消费电影独特的选择和需要,谁也拧不过来,他们就塑造了这样的电影。不能把全部期望都放在中国导演的自觉性上。我们为什么只给一种电影买单,电影工业是趋利的,电影水平就这样了,这是一个整体文化水平的问题,急不来。

  新浪娱乐:前一阵影院偷挪票房的事情您知道吗?

  贾樟柯:微博上都有人把票根贴出来了,这就是一个不完善的市场,权利还是最重要的元素,改变市场,可以操作市场,这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市场的。

  新浪娱乐:这样会不会造成一个现象,拍得好坏不重要,能不能获得权利的支持才重要?

  贾樟柯:这是一个老问题了。

  新浪娱乐:这问题会不会永远都不会解决?

  贾樟柯:再说下去就该说狠话了,算了。

  王玉年/图文 樊绕/视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