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片获“惊喜电影” 《人山人海》入围威尼斯

《阿尔卑斯》主创现身发布会。 《阿尔卑斯》主创现身发布会。
《人山人海》再次给华语片带来惊喜。 《人山人海》再次给华语片带来惊喜。
马特·达蒙、格温妮丝·帕尔特洛等主创出席《传染病》首映礼。 马特·达蒙、格温妮丝·帕尔特洛等主创出席《传染病》首映礼。

  威尼斯电影节已经过去四天,主竞赛单元和展映单元影片陆续上映。作为华语片头炮在主竞赛单元放映的《赛德克·巴莱》口碑不尽如人意,华语媒体都在伸长脖子等待许鞍华的《桃姐》、杜琪峰的《夺命金》。昨日,威尼斯公布惊喜电影又是一部华语电影《人山人海》。不过,从这几天的情况看,虽然此次华语军团声势浩大,但最受好评和期待的影片依然是来自欧美的电影,包括罗曼。波兰斯基的《杀戮之神》、《危险方法》,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明星,还是麦当娜、凯特。莱温斯基、乔治-克鲁尼、莫妮卡。贝鲁奇这些欧美明星。威尼斯当地时间5日,《桃姐》将在威尼斯首映,许鞍华将带着刘德华、叶德娴等主演参加电影节官方发布会。     

  南都记者方夷敏发自威尼斯

  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惊喜电影”又是一部华语片!就是由蔡尚君执导,顾小白编剧,陈建斌、吴秀波(微博)以及陶虹(微博)主演的《人山人海》。南都记者连线顾小白获悉,目前导演蔡尚君已经赶往威尼斯,该片将在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6日19:30首映。对于入围消息,顾小白说剧组上下都很开心:“毕竟今年在竞赛单元只有一部内地片,从这个层面来说还是很开心的。”

  《人山人海》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五兄弟在六弟惨遭抢劫杀害后,历时一年零四十八天,追遍大半个中国将凶手擒拿归案的故事。该片去年已经完成拍摄,后期制作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对于该片之所以能够成为威尼斯电影节的“惊喜电影”,顾小白分析说:“威尼斯电影节一向对艺术电影很扶持,《人山人海》就是今年竞赛片里面唯一一部纯内地电影了,我觉得威尼斯方面肯定是看了大量的华语电影,但是其他内地电影没有入围,就只有《人山人海》入围,肯定是看中了这部电影里面一些全新的东西;其次电影本身很写实,通过真实发生的事件来深刻反映中国的现状,千里追凶这当中所展现的情感关怀,全世界的观众大家都很容易看得懂。”他还指出:我觉得这部电影它里面说的人和事,是以前电影节常见的内地电影从来没有涉及到的题材。因为近四五年来,三大电影节对华语电影,尤其是纯正的内地艺术片已经没有那么热衷了。前几年内地电影还经常获奖,但是近几年真的越来越少了,内地的艺术片越来越模式化了,但这个电影就是一个全新的内地艺术片。”最后他透露,由于《人山人海》不是商业片,在视觉上没有太刺激的镜头,更多还是通过故事来展现各种的真实情感。

  顾小白(微博)透露:导演已经排除万难搞定了签证前往威尼斯,但演员的签证可能没有完全搞定,不知道是否成行。他本人则忙着一个新戏无法抽空前往。”谈及影片夺金狮的信心,顾小白表示到国外去展现中国电影风采就足够了,拿奖与否真的是平常心。“我们能够成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内地影片代表,我们已经很开心了,大家对于获奖心态都挺平和。因为电影节其实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宣传电影,别的都不重要。能得奖当然是锦上添花。”

  从2003年开始,威尼斯电影节都会有“惊喜电影”的环节,那就是在评选开始前最后一刻宣布加入一部主竞赛单元影片。

  电影节动态

  南都讯 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王睿发自威尼斯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3日晚,迷人的水城再有数部竞赛片登场。除了星光熠熠不输昨天以外,还有不少具备诚意且艺术性、欣赏性并存的作品举行了首映。

  1《传染病》明星多,掌声少

  史蒂文·索德伯格执导的《传染病》(Contagion)是当天最受关注的影片之一。该片虽不是竞赛单元,但因为名导加明星,吸引了不少闪光灯。这部讲述未知传染病蔓延世界的作品,阵容之强大,堪称好莱坞版《建国大业》:仅奥斯卡影后就有三个:格温妮丝·帕尔特洛、马里昂·歌迪亚、凯特·温丝莱特均在片中出演,此外,裘德·洛、马特·达蒙则扮演了两个重要男性角色,就连没什么台词的角色都是好莱坞明星。

  《传染病》中的星够多了,但口碑却并不好。不少看片的媒体指题材无新意,内容空洞。有影评人甚至说,该片的任何一位大牌,都是普通明星可以代替的。

  2《梅子鸡之味》天马行空,口碑不俗

  曾在2007年凭借处女作《我在伊朗长大》获得戛纳评委会大奖的伊朗漫画家玛嘉·莎塔琵与法国导演文森特·帕兰德,四年之后再次合作执导新片《梅子鸡之味》。改编自玛嘉·莎塔琵同名绘本作品的《梅子鸡之味》(Chickenw ithPlum s)以莎塔琵的伯父为原型,讲述一位孤芳自赏的音乐家,当妻子摔坏他心爱的小提琴之后决定绝食,并开始对自己以往的生活进行“回忆性冥想”,最终于八天后死去的故事。

  电影清晰地表达了作者对生死、爱情和艺术的看法,而且气氛轻松而不压抑。在该片首映过后,场内观众给予了长时间的掌声。

  3《阿尔卑斯》感情真切,触动心灵

  希腊新锐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的新作《阿尔卑斯》(A lps)讲述以“阿尔卑斯”为名字的四人团队代替那些死去的家人继续他们在各个家庭中的生活角色,来慰藉那些失去亲人的心灵。在影片中,导演聚焦于四位成员在各个家庭中缺失的存在感,格调悲伤冷峻。

  导演欧格斯曾在2009年凭借《狗牙》在戛纳电影节上大放异彩,受到国际影评人的一致赞叹,新作备受关注自然是理应之事。欧格斯在发布会上说:“其实这一次的《阿尔卑斯》与《狗牙》也有着不少联系,但是两个片子在对于现实主体的表达上有着明显的区别。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