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鞍华《桃姐》威尼斯首映 苦中带甜收获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10:17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陈文 威尼斯报道

  许鞍华并没有讲述复杂的故事。威尼斯时间9月5日上午,本届电影节华语竞赛片、许鞍华作品《桃姐》率先在全球首映,刘德华和叶德娴23年后再次携手为观众奉献了一段让人动容的“特殊母子情”,片中虽然描述了一个70岁老人慢慢走进死亡的故事,但其中透出的淡淡的情,却不分国籍、肤色,感动了在场每一个人,以至于电影尚未落幕,全场观众先后两次鼓掌致敬。

  苦中带甜 获全场两次掌声

  刘德华饰演的Roger和叶德娴饰演的桃姐虽是主仆,感情却犹如母子。桃姐忽然中风之后,向Roger提出搬去老人院,在老人院中,她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几年,而Roger也一直陪伴在桃姐身边,用心照顾这个与自己并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

  《桃姐》源自编剧李恩霖真实的故事,每一个角色都有真实的原型人物。正如生活本身一样,本片剧情虽然清淡,但这就是许鞍华始终如一的风格。令记者意外的是,这段充满东方意味的主仆情得到了西方观众的认可,当影片中桃姐静静离世,Roger的生活继续时,没有煽情的淡淡叙述引发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待到字幕缓缓升起,掌声再度响起,甚至有记者眼角流下感动的眼泪。“这是一种苦中带着甜的情感。”一位外国记者谈到自己的感受时,用到bittersweet(苦乐参半)这个词,来形容其中复杂的感觉。电影视角是关于老人和死亡的,但桃姐在走向人生的尽头时,因为前半辈子的付出收获了她应得的真情和甜蜜,其中的情感让每个观众都得到了共鸣。

  引人深思 许鞍华笑看生死

  拍过如此一部影片之后,势必让主创人员对人生产生新的感悟。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起各人对死亡这件事的看法时,导演和各大主演都分享了他们私人的情绪。有意思的是,年龄的差距导致许鞍华和秦海璐(微博)的感受截然相反,秦海璐感到沉重,而许鞍华则对人生更为堪透和轻松,她表示,以后再也不怕进养老院了。“当初我拍这个影片也是主要因为我自己年纪也很大了,开始想象老的问题,想怎么面对这个事情。”许鞍华说,在拍摄过程里,她遇到很多老人家,感受到他们虽然在养老院的生活很无趣,却还是很有尊严。“因为已经面对死亡,他们的生活反倒更随意,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所以拍了这部戏之后,我反倒不怕老和潦倒了。”

  叶德娴对死亡的态度也相当淡定。她表示,自己早已准备好怎么去走那条路,死前她会捐献所有能用的东西给大家,但不希望病得很重才死,而是希望安乐死。刘德华在影片里的表现则是中规中矩,鲜少出演艺术片的他坦言:“我对这部片子很有感觉,刚开始的时候觉得这个是艺术片,但是拍着拍着,我觉得艺术片范畴说窄了,其实艺术是个非常个人的东西,我觉得好,大家也未必觉得好,后来我觉得演出来能不能打动所有人这才是关键,而拍完之后,让我感到更要保持对身边每个人的关爱。”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