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感动威尼斯 主演叶德娴被视为影后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04:45  新京报微博
《桃姐》感动威尼斯主演叶德娴被视为影后热门
《桃姐》感动威尼斯

  本报威尼斯讯 (特派记者孙琳琳)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第二部华语参赛片《桃姐》于当地时间9月5日正式亮相,无论是上午的媒体场还是晚上的观众场,影片映毕都获得了观众长时间的掌声。虽然很多观众都为影片落泪,但并非因煽情所致,相反,导演许鞍华不仅十分冷静,还加入了很多生活的小趣味以及对香港电影现状的幽默调侃。但那股扑面而来、层层递进的细腻的生活质感,却在观众心里留下了抹不去的感触。已有十年未演戏的叶德娴更是被媒体视为有望夺取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影后的殊荣。

  笑中带泪

  影片是根据香港电影监制李恩霖(刘德华饰演)与家中女佣情同母子的真实故事改编,桃姐在刘德华家中当女佣几十年,华仔早已习惯被桃姐照顾饮食起居,不料桃姐突然中风,并坚持住进老人院了此残生。华仔在遭遇一系列生活琐事的过程中,也开始重新审视这段主仆情。影片情节看似平淡无奇,但许鞍华却能在细腻之中见风骨,一张老照片、一群发小在电话里与桃姐的对话、华仔在生母面前连翻报纸都不敢发出声音的小动作与在桃姐面前松弛状态的对比……许鞍华正是运用这些极具生活质感的小细节,层层递增拨动着观众的心弦。

  拒绝煽情

  许鞍华的处理手法十分冷静,全片不仅没有一场悲泣的戏份,甚至还穿插了大量有关香港电影现状的笑料,即便是面对生与死这一沉重的主题,也在幽默当中流露出心静如水的平静。然而,许鞍华拒绝煽情,却感动了观众。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国外媒体和普通观众对该片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尤其是叶德娴的表演获得了一致好评,被视为具有夺得威尼斯影后的实力。

  客串出彩

  片中刘德华饰演的角色是一个电影监制,由此也带入了很多对香港电影现状的调侃:徐克、洪金宝假装争吵,在影片出品方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本色出演的电影投资老板面前演了一出好戏,最终以于冬的一句“那就再加一点(预算)嘛”胜利告终;刘德华在电话里怒斥:“你这样跟内地人谈能通过吗?”在得到“通过了”的回答后立即喜笑颜开;涂着红指甲的黄秋生(微博)曾经是一个演员,因“香港电影不景气”而开起了连锁老人院等等,令人捧腹。

  此外,在片中客串出演的还包括前嘉禾主席邹文怀、德宝公司创始人岑建勋、导演宁浩、刘伟强(微博)、杜汶泽(微博)、詹瑞文(微博)、罗兰等,秦沛则饰演了一个住进养老院还爱找小姐的老人,秦海璐(微博)饰演了养老院的护理人员,两人戏份较重。

  刘德华:追求简单胜过其他

  刘德华表示,“多亏有一个活生生的原型,我可以和他聊天,听他讲那些细致的记忆。他的情绪深深感动了我,我无需再做加法。我最初看剧本的时候,认为该片就是一部艺术片,但等到演完这部作品时,我才发现整个事件很难想像,当你与它产生共鸣时,简单其实是最直接、最好的演绎方法。”

  叶德娴:准备走好最后的路

  桃姐比叶德娴的实际年龄要大一些,叶德娴坦言体验这个人物很难,除了中风后的肢体语言,每个细节都需要精雕细琢。不过面对步入老年,叶德娴则十分豁达,“我准备好了怎么走最后的路,捐所有有用的东西给别人,同时我希望可以安乐死,不要有太多痛苦。”

  许鞍华:不再怕老无所依

  许鞍华坦言,之所以开始关注老年人生活的题材,是因为自己年龄大了,“老去和死亡总是要面对的问题。”不过她透露拍完这部电影之后,自己已经不再害怕变老和老无所依了,“他们的生活的确是没太多乐趣,但却活得更随意、更自由。我现在也没有那么怕进老人院了。”

  “惊喜”不再

  《人山人海》遇放映故障

  当地时间9月6日上午9点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惊喜电影”《人山人海》的媒体场放映时间,但媒体在场外排队等了近半小时之后,却被告知放映临时取消。影片的海外宣传公司相关负责人出面解释,原来是电影的数字电影包(DCP)压缩时出现问题,导致字幕无法读取,而电影节方面在影片正式放映前五分钟才检查拷贝,导致发现问题之后来不及调整,放映被迫取消。记者通过短信与导演蔡尚君取得联系,他表示“出了技术问题,正在解决”。而原定于上午11点半举行的映后媒体见面会,记者也是在临开始前十几分钟才接到取消的确切通知。据悉,该片有备份拷贝,如果备份拷贝没问题的话,那么当地时间6日晚7点30分的公众场放映应该可以如期举行。但截至记者发稿前,电影节官方和导演本人都未对此事给出确切答复。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