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威尼斯亮相“很单纯” 获媒体热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1:58  深圳商报
《桃姐》威尼斯亮相“很单纯”获媒体热评
《桃姐》主创

  【新华社电】(记者王昀加 报道员 杨轶涵)中国香港导演许鞍华携电影《桃姐》5日亮相水城威尼斯,她表示自己希望通过该片关注一些被忽略的情感。当地媒体人给予电影很高评价,赞扬影片感情真挚、令人感动。

  《桃姐》故事情节是根据香港电影人李恩霖的个人真实经历改编的。该片成功入围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刘德华在片中扮演李恩霖,叶德娴演女主角桃姐。身为仆人的桃姐为李恩霖一家工作多年,上了年纪的她一日突然中风,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留港发展的李恩霖担负起照顾桃姐的责任。影片整体节奏舒缓,叙事方式平和,从细微处展现主仆两代人之间情同母子的深厚情感。

  在当天举行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上,出生于1947年的许鞍华说,随着自己年龄增长,她开始考虑老年问题,想象自己老了之后要如何生活,这部电影给了她一个“研究和发挥”很多想法的机会。这是她拍摄《桃姐》的主要原因。

  许鞍华说拍完这部电影后,自己不再害怕老年生活:“在养老院观察生活时,我们遇到很多老人。他们的生活看上去似乎很没趣,实际上他们还在钻研,他们的生活也更加随意,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刚好他们很喜欢我们,给予我们很多帮助。我觉得他们很可爱,以后也不怕自己进养老院了。”

  谈到未来,曾涉猎多种电影题材、三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称号的许鞍华表示,她越来越想拍写实类电影,就像这次《桃姐》一样,关注一些被忽略的情感和故事,留下现代香港的社会记录。

  刘德华在发布会上说,拍完《桃姐》后,他意识到应对身边人保持更多关爱,自己的演技也有了很大进步。

  在当天举行的媒体放映会上,《桃姐》获媒体热评。电影结束时,现场少有地两度响起热烈掌声。

  意大利影评人艾米利奥告诉记者,这是他在今年电影节迄今看到的最精彩影片。影片的电影语言精致优雅,反映的主题深沉,表现了两位主角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感。此外,影片表现了老年人生活,关注了全球普遍存在的老龄化问题。《桃姐》是一部有实力冲击最高奖金狮奖的电影。

  意大利记者安德烈安赞扬说,这是一部很“单纯”的电影,没有浮华花哨的内容,表现出了细腻情感,两位主角之间的默契和相互关爱让人很感动。在现实社会中,老年人这个主题往往被忽略,反映老年人生活的电影并不常见,有些电影在表现类似主题时又过于造作,但是两位主角在《桃姐》中的表演真实自然,赋予了电影很深的感染力。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