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山人海》违规参赛? 放映会临时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7:38  重庆晨报微博
《人山人海》剧照 《人山人海》剧照

  重庆晨报(微博)讯(记者 董进)继许鞍华的《桃姐》、魏德圣《奥德克·巴莱》和杜琪峰的《夺命金》之后,内地导演蔡尚君的《人山人海》也凭借“惊喜电影”身份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由陈建斌和小陶虹(微博)主演的该片曾来渝取景拍摄。不过本应昨日应在威尼斯举行看片会的《人山人海》,却突然取消了放映计划,让在场媒体措手不及。

  临时取消放映

  导演称是技术故障

  按照计划,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6日上午9点,最后一刻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人山人海》将在电影节上向媒体放映本片。不过就在放映前发生了意外,现场媒体被突然告知“取消放映”,这让寒风中排队等待了半个多小时的媒体记者备感意外。10多分钟后,影片海外宣传公司出面解释,称是电影的数字电影包(DCP)压缩时出现问题,导致字幕无法读取,放映被临时取消。

  故障发生后,导演蔡尚君随后赶往影城准备解决问题。因为有备份拷贝,蔡尚君表示,如果备份拷贝没问题,将在晚些时候的公众场放映。

  被曝另有隐情

  因为没获得许可证

  不过记者了解到,电影突然取消放映或许另有“隐情”,那就是影片没有拿到国家广电总局的“公映许可证”,如果放映的话属于“无证放映”。

  公映许可证全称为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每年国内拍摄的电影要通过电影审查制度,审查合格的,才由广电行政部门发给《电影片公映许可证》,而没有通过审查的电影,是不允许发行、放映、进口和出口的。

  随后,记者在国家广电总局官方网站的电影备案公示中发现,从去年3月份电影开拍以来,一直到今年7月,广电总局发布的领取许可证影片公示中都查不到《人山人海》的名字。这意味着,如果不是工作人员登漏的话,那就是它并没通过广电总局的审批。而没有拿到许可证,那它这次前往威尼斯电影节参展的行为就属于违规行为。

  一旦违规,《人山人海》的导演蔡尚君可能面临极为严苛的处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年娄烨导演的电影《颐和园》没通过审查便在戛纳电影节上映,结果娄烨五年内被禁止拍片。

  记者连线采访

  编剧不愿进行回应

  昨天下午,记者一直试图电话联系导演蔡尚君,不过他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随后,记者拨通编剧顾小白电话,顾小白并未随剧组前往威尼斯。电话那头略微有些吵闹,当记者问他是否知道《人山人海》在威尼斯首映遭遇故障时,顾小白表示“我刚刚知道,但是由于我也没再威尼斯,所以并不清楚”,而当记者问到《人山人海》究竟有没有获得公映许可证时,顾小白的回答一下变得含糊起来:“这个我们就不说了,我也不是很清楚。”说完便匆匆挂断电话。截止到记者截稿为止,《人山人海》还未在威尼斯恢复放映。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