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涛:《在清朝》是男人戏 欧洲名气不逊贾樟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07:50  新浪娱乐微博
赵涛对话新浪娱乐 赵涛对话新浪娱乐
赵涛着装简洁 赵涛着装简洁
赵涛和小浪 赵涛和小浪
赵涛 赵涛

  新浪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7日下午,威尼斯日单元竞赛片《我是丽》(又名《孙丽与诗人》)主演赵涛(微博)对话新浪娱乐。赵涛表示,在欧洲媒体的报道上,自己的名字经常出现在贾樟柯(微博)前面。她还透露,贾樟柯的新片《在清朝》将是一部男人群戏。

赵涛:《在清朝》是男人戏 欧洲名气不逊贾樟柯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我是丽》首映激动流泪

  新浪娱乐:《我是丽》在威尼斯的首映非常热闹,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赵涛:我没有想到现场气氛会是那么热烈,我是跟主创人员从侧门进来的,进去之后,我首先看到了群众演员,然后大家欢呼在一起。看到每天陪在我身边的本地制片,我们就开始对视着流泪,可能是太开心了吧。大家一直在打招呼、拥抱、接吻。我自己都觉得好像不是来参加电影首映,而是参加一个家庭聚会。

  电影院特别大,所有地方全都是满满的,我有点儿恍惚,觉得这是我们的电影吗?

  新浪娱乐:之前有看过电影吗?

  赵涛:这是我第一次在大银幕看到这部电影,刚开始我觉得在看自己,大概过了十几分钟之后,我觉得我看得不再是赵涛,而是孙丽,而是里面那个母亲,我被她非常细腻的情感所牵引。看片子的时候,我好几次都落泪了,其实片子没有太多的渲染,但是能够一点点地打动我的心。

  新浪娱乐:拍这部戏的时候长时间离家在外,拍到特定场景的时候有没有特别感慨的地方?

  赵涛:有一段是我在海边给我爸爸写信,拍到最后一条的时候,导演让我自由发挥,然后我写着写着就开始痛哭。当时离家已经大概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国外拍戏,也特别想念我的爸爸妈妈,虽然每天都要给他们打电话问好,但是我从来没有向他们表达过我对他们的感情,所以那场戏,我哭得稀里哗啦的,我把所有人都吓着了,都不吭气,然后在旁边安静地看着我,等我情绪稳定了之后,所有人才上来跟我拥抱来安慰我。

  看完这个片子之后,我第一个想法就是,我要通过媒体告诉我爸爸、妈妈,我把这部电影献给你们。

  在欧洲名气不逊于贾樟柯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的海报上只有你一个人,是不是他们觉得你自己,对于这部电影的宣传有着很大的帮助?

  赵涛:其实也可以这么说吧,因为当时导演选择我拍摄《我是丽》的时候,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三峡好人》。导演看到《三峡好人》之后,觉得里面的赵涛特别适合孙丽这个角色,所以是因为看完《三峡好人》之后,才决定和我合作的。

  这十年来,我一直在国外电影节,一直在国外电影市场上奔波,我觉得自己已经积累了不少观众。从海报上我能看出来,片方对我的信任,我也能够看出来,片方对这部电影的信任。

  新浪娱乐:你一直被认为是贾樟柯的御用演员,但贾樟柯导演却说,其实是他沾了你的光,还说你基本就是国际卖片的有力保障,你怎么看他的这个说法呢?

  赵涛:其实国内的媒体都爱说,贾樟柯、赵涛怎么样,后来我在意大利拍戏之后,有一个中国的留学生就跟我讲,国内的报道大部分是在讲贾樟柯、赵涛,赵涛是贾樟柯的御用演员。但在欧洲的评论上,实际上赵涛是在贾樟柯前面的,他们的评论经常是说有赵涛是贾樟柯的幸运……

  新浪娱乐:贾樟柯是赵涛的御用导演。

  赵涛:可以这么理解,当然这个话题我从来没有跟导演聊过,因为对我来说其实不重要,我觉得重要的是两个人在一起合作,和我们的团队拍出更好的作品。但是作为我个人情感上来说,终于有一次让我的名字排在贾樟柯导演前面,挺开心的。

  《在清朝》基本上是男人戏

  新浪娱乐:有评论说赵涛是为数不多的,懂得在大银幕上表演的演员,你怎么看这句话?

  赵涛:其实大银幕和小银幕上的表演,还是有区别的。比如《我是丽》的导演,对我说在剪片子的时候,在拍摄现场的时候,它并没有看到我脸上有什么丰富的信息,但当他把片子剪好之后,放在大银幕上的时候,他突然发现,赵涛好像呈现出了细腻的表演,这种表演可能在小银幕上看不到,但是放在大银幕上头,就是恰到好处的,能够展现人物内心的一些东西。可能有些小银幕上特别夸张的表演,并不一定适合电影。

  新浪娱乐:有人说罗伯特·德尼罗的表演里面一些细微的感觉,只能在大银幕上才能看到。

  赵涛:我觉得这也是我跟贾樟柯导演在一起合作积累下来的表演经验。我记得贾樟柯第一次跟我讲戏的时候,说过一句话,他说你在表演的时候不要告诉我,你自己知道就好,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我是开心还是不开心,自己了解就可以了。我在舞蹈表演当中也是这样子的,我的舞蹈老师会告诫我们说,你只要用你的肢体表达出来就好了,不要用嘴说出来。

  新浪娱乐:这两天也看到《在清朝》正式立项了,你确定出演了没有?

  赵涛:贾导还一直没有通知我,只是我个人非常希望能够在这个片子里面出现,因为跟贾导在一起合作这么多年,一直都在演一些表现当下的电影,这样的电影有非常好的口碑,有非常好的品质。当导演要拍一部武侠片的时候,我个人特别好奇,特别想知道,这样的武侠片是什么样的。

  新浪娱乐:前两天贾樟柯导演跟我说,演员都已经定了。

  赵涛:那我就不太确定了,可能因为这部电影基本上是男人戏。

  新浪娱乐:那你会对这部电影有什么样的期待吗?

  赵涛:我希望它是贾樟柯式的武侠片。

  国际观众认可更重要

  新浪娱乐:《我是丽》在国际上受到了关注,今后会不会考虑与更多的外国电影人合作。

  赵涛:确实是这样,我觉得信心会比以前要多很多,因为语言其实一直是国内演员的一个障碍,但是我拍完这部《孙丽与诗人》的时候,我觉得我能把意大利语说好,只要给我几个月的时间,法语、英语我想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觉得这个片子拍完之后,我觉得不光是我觉得我在电影上有了很大的一个长进,更重要的是我对自己的信心,还有对自己的认可也慢慢强了。

  新浪娱乐:这个认可是不是除了贾樟柯导演之外,其他人的认可?

  赵涛:没错,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所有看过我电影的观众给我的反映,我觉得当《孙丽与诗人》首映完了之后,我们走在大街上的时候,还会有很多意大利人来跟我打招呼,有的人会叫我“Li”,有的人会叫我“Tao”。很多以前我不认识的影评人或者不认识的观众,对我有这样的认可,我也非常喜欢这样被认可。

  新浪娱乐:你接下来还有一部戏是要在国外拍的?

  赵涛:我现在只是接到剧本,我的同事在帮我翻译,还没有翻译出来。 王玉年/文 邹健/图 视频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