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山人海》有惊无喜 反响一般掌声稀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09:18  东方早报
“老铁”陈建斌 “老铁”陈建斌

  早报记者 骆俊澎 发自威尼斯 

  凭借成为“惊喜电影”最后时刻幸运入围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人山人海》,可能是这次威尼斯电影节最“杯具”的电影。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6日上午的媒体场因为技术故障临时取消,连带下午的发布会也未能举行,当晚的首映又因为影院的汽灯短路冒出烧焦味,而上演了临时疏散戏码。如此“一波三折”,导演蔡尚君不得不自我安慰说:“好事多磨!”威尼斯当地时间昨日下午,《人山人海》终于举行了发布会,导演蔡尚君出席。据悉,影片反响一般,放映完毕后掌声稀稀拉拉,并没有带来太多惊喜。

  《人山人海》的故事源于一则真实的社会新闻——贵州六盘水猴儿关乡五兄弟在六弟惨遭抢劫杀害后,历时1年48天,追遍大半个中国,终将亡命在外的凶手擒拿归案。导演蔡尚君透露:“我拍这部片子就是被主人公老铁的执著感动,像他选择这样生活的人并不多。”电影的前半段有点黑色幽默,老铁被假装吸毒的老乡骗去了所有的钱。后半段则将重点放到了山西黑矿,老铁在这里和凶手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最后选择用极端的方式完成了报仇计划。

  对于这部电影,许多媒体看片后反映一般,没有多大惊喜,故事讲述完整了,但缺乏铺垫。此外,电影拍得比真实案例更残酷。陈建斌在片中扮演了追凶的老铁,早在追凶路上,老铁的内心已经和凶手一样了。在黑矿中,目睹种种草菅人命的行为,老铁选择的不是离开,不是同情,而是用更可怕的暴力结束这一切,终结了他的仇恨,也终结了黑矿里所有的罪恶、麻木与冷漠。对于这样的改编,导演蔡尚君解释说这样更能展现人性。

  在《人山人海》中,演员的表演都比较到位,但没有大的突破。陈建斌驾驭这个极度内敛、内心逐渐残酷的老铁绰绰有余,不过一看就是陈建斌的标准演出,没有让人失望,也没有超出预期。而吴秀波(微博)扮演的凶手,戏份极少,就是“打酱油的”,总共出场不过8次,正面镜头不超过5个。其中有一个半身裸露的镜头,让他秀了把好身材。千里追凶不能只有男人戏,为了让故事更加饱满,电影加入了陈建斌和陶虹(微博)的感情戏,但许多媒体认为陶虹的出现是片中最奇怪的“细节”,她并不是此前剧透的“老铁在追凶路上的神秘女人”,而是老铁在外的女人,他们还有一个儿子。陶虹演的角色让人觉得有点多余,看得观众一头雾水。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