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尚君威尼斯透露《人山人海》未过审原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16:18  新浪娱乐微博
蔡尚君 蔡尚君
蔡尚君竖起大拇指 蔡尚君竖起大拇指
蔡尚君和小浪 蔡尚君和小浪

  新浪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7日下午,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惊喜电影《人山人海》导演蔡尚君对话新浪娱乐。

  《人山人海》根据《南方周末(微博)》的一篇新闻报道改编,讲述了五兄弟在六弟 视频:《人山人海》导演蔡尚君威尼斯问候网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惨遭杀害后,历时一年零四十八天,追遍大半中国将凶手擒拿归案的故事。在电影中,五兄弟被简化成了一个人,就是陈建斌饰演的老铁,而这部作品到后半部分也颠覆了“追凶”的公路片模式,将复仇的线索安排在煤矿里,让人想到了《盲井》《夹边沟》中的某些情节,结尾突然、极端,而且出人意料(为避免剧透,本文最后再交代结尾情节)。导演蔡尚君坦言,《人山人海》是一部香港出品的电影,但如果要在内地公映,则必须经过电影局的审查,到目前为止,对结尾的处理是这部电影没有过审的核心问题。

  《人山人海》在威尼斯的亮相并不顺利,首场放映因为数字拷贝问题被迫取消,首映礼现场又因为着火,导致观众大面积退场,半小时后排除火灾隐患后,观众才回来看完了电影。听到观众掌声的时候,蔡尚君喜极而泣。

  谈到创作电影的心路历程,蔡尚君也自我反省,他表示今后的作品将尝试不那么愤青,用另一种方式表达良知和愤怒。

  流动人口缺少社会保障

  “他们全是隐性小炸弹”

  新浪娱乐:看完《人山人海》之后,发现这部电影和《南方周末》那篇“千里追凶”的新闻报道,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

  蔡尚君:对一部剧情片来说,我们要考虑更多的是事实背后有。最近这一、两年,中国奇迹频发,相比之下电影里的事情都不算什么,现在老百姓激烈的行为方式比这个强烈太多了。

  中国每年有7000万到一亿流动人口,失去土地的农民进城了,在我看来全是隐性的小炸弹,随时能爆发。因为社会没有给这些人提供医疗、教育保障,现在打工子弟学校全拆了,一刀切,他们心理没有疏导的方式,像地沟里的老鼠、蟑螂一样存活着。

  新浪娱乐:这样的批判会成为你将来电影的主旋律吗?

  蔡尚君:我下部电影倒是不想这么做了。我的好朋友,编剧宋方金说了一句话让我铭刻于心,他说老蔡你是一个愤怒的人,你想表达你的愤怒,老想煽社会一个嘴巴。我说我可能还是残留一点理想主义的愤青,但愤青是不成熟的。他说卓别林也是愤怒的,但是他令人欢笑,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了他的愤怒,我说你说的太好了,但我试图去做到,很难做。

  我也喜欢冯小刚(微博)的电影,他一部一部真是在变化,一点点真正走向成熟。我希望下次用另一种方式表达良知和愤怒。

  原想让男主角解救所有人

  “这样的想法太浪漫了”

  新浪娱乐:电影的结尾很极端,一开始的时候就这么想的吗?

  蔡尚君:剧本开始与这个还不一样,开始最后是矿工造反了。老铁试图解救每一个人,这是我个人的革命情怀,但我觉得这不现实,有点儿浪漫了,所以改成现在这样。因为老铁的能力真是有限,有的人可能振臂一呼,打破(煤矿)这么一个黑暗的环境,但太难了。这一点姜文做了,还很巧妙。

  新浪娱乐:《让子弹飞》。

  蔡尚君:对,他比我聪明的多,我做不到。现在这个结尾,我觉得更现实。你要知道佛不都是善良的面孔,他有时候需要呈现愤怒,做狮子吼,佛和菩萨一样要愤怒相,震慑这些恶魔,你的出发点是善的,是超度这些人,超脱这些人。

  我个人非常喜欢小津安二郎的电影,至纯、至善,一点光能照亮黑暗,你做不到。我第一次看完小津的电影,对着电影三鞠躬,真是太好了!今天看《桃姐》也很好,非常朴实的生活,质朴的情感,大家都是希望不一样。但我们看到(不好)的东西,可能太多了。

  新浪娱乐:在我看来,这部电影中老铁结尾的行为已经够极端了,生活中还有更让你觉得震撼的事情吗?

  蔡尚君:有啊,自焚的,跳楼的……再跟你说说拆迁这些事儿,现在是集团拆迁作业,七个队伍,前面雇点儿农民,先进去拆,告诉住户咱们都是农民,先搬走,你别找我麻烦啊,因为我跟你一样。再后面是警察、医生、救护车,最后是公安,全是一套班子,出了问题直接就来解决了。

  新浪娱乐:这已经成为一个系统了……

  蔡尚君:现在是追求制度性或者系统性利益最大化的人在做这个事儿。

  万事都可以和电影局沟通

  “如果被禁,我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新浪娱乐:什么时候知道《人山人海》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的。

  蔡尚君:是七月下旬,当时后期还没做完。事实上,我在临上飞机前四个小时才完成了全部制作工作,连觉都没睡就来威尼斯了。

  新浪娱乐:当时就已经知道没有过审,要以港片身份来参加竞赛吗?

  蔡尚君:最后的选择吧。

  新浪娱乐:最后到什么时候?

  蔡尚君:到八月底。我觉得还是万事可以(和电影局)沟通。

  新浪娱乐:希望接下来还可以沟通,是吗?

  蔡尚君:我希望是沟通,有什么问题先谈谈嘛。我一直很开放,每次见面,我也很和蔼,听人家说冯小刚当年为了过审都哭了,我说我还真没哭,慢慢聊吧!

  新浪娱乐:冯小刚为哪部片子哭了?

  蔡尚君:好几个吧,《月亮背面》什么的,我听说的,不知道是不是真事,也许是个段子。

  如果我的电影真要被禁,我不是第一个人,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人,没有人去逼迫你这样去做。其实电影局也在积极地想跟你沟通,但是中国没有电影法。所以大家都很无奈,如果有条文的话,我们很清楚该怎么弄,他也很清楚,也省心了。现在没有条文的话,就是说全国人民都可以在关心电影,全国人民都可以在评判,任何一个部门都可以,所以你就很难办,其实他们也很难办,我也能理解。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哪里最不好协调呢?

  蔡尚君:结尾吧。

  新浪娱乐:他们觉得为什么不好?

  蔡尚君:说你这个(影响)大了吧,这些人还是活着吧。

  新浪娱乐:执法机构在整个故事中的相对缺失,是否也是比较核心的问题?

  蔡尚君:这事情其实公安部没说什么,公安其实后来在反思这个事件,也在处理这个事件,事实真相也是这样的。我们去调查的时候,当地一个政委,一个大队长已经受到处分了。

  警察也有为难的地方,警察有精神、心理问题的人特别多,压力太大!他们警力确实太少,山区没什么车,小派出所里就那么五个警察,他管得了那么多事儿吗,他哪有钱去追人呀。所以某些法律制度条款是为权贵者,有钱的,有权的人服务的,我给你钱,你去给我办去,那一定能办好。

  就像陈建斌饰演的老铁的生活原型就说,他们家要是很富裕的,我直接绑着炸弹就完了,但是这个人比我们家还穷,我怎么办呢?我们是同一个阶层,我拿他真没办法。所以亲自去找他,是挺无奈的举动,真把他抓回来的时候,警察都不敢要……

  新浪娱乐:当时警察为什么不敢要?

  蔡尚君:警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因为他们没见过,受害者家属自己给犯人抓回来,送到派出所了。他们关上门,几个小时之后才商量出来,说你没权利抓人,你现在犯法了,但是如果说你是协助警察抓,OK,这个可以,符合法律的条件,我们也有面子。

  实际上就是这样,这是中国现实里很尴尬,很讽刺的东西。

  《人山人海》剧情(涉及剧透):

  老铁(陈建斌饰)的弟弟被杀了,凶手外逃,当地公安找不到犯人,老铁决定亲自追凶。在旅途中,老铁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也遇到了自己原来的女朋友(小陶虹(微博)饰)。

  经过一番追凶历程之后,老铁还是一无所获,但他随后得知凶手去当了矿工,就决定潜伏进煤矿,在那里他找到了杀害弟弟的凶手,也见到煤矿下种种不为人知的苦难和罪恶。

  但杀害老铁弟弟的凶手却因为扬言炸掉煤矿,被其他人用石头砸死。失去目标的老铁,打断了一个小矿工的手,随后引爆了煤矿,只有那个受伤的小矿工在宿舍养病,躲过一劫。

  王玉年/文 邹健/视频 图

(责编: Lee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