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德华谈《桃姐》幕后:文艺片导演不该靠施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17:32  新闻晨报微博
刘德华说自己负责市场,叶德娴负责演戏。 刘德华说自己负责市场,叶德娴负责演戏。
刘德华为宣传《桃姐》远赴威尼斯 刘德华为宣传《桃姐》远赴威尼斯

  晨报特派记者 陈文 威尼斯报道

  《桃姐》打动了威尼斯,这让刘德华很感动。首映结束后,他在丽都岛金色沙滩边的帐篷内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桃姐》幕后故事以及他对文艺片的钟爱。

  “《桃姐》是为一些人赎罪”

  《桃姐》中的Roger有原型。刘德华说,真实的Roger李恩霖为了这部戏,带着剧本用半辈子求人把它拍成故事,目的只有一个——赎罪。在真实的桃姐故事中,Roger并没有做到尽善尽美,所以他演绎的Roger其实是为真实的Roger圆一个梦,一个他没有做到的梦。

  记者:《桃姐》中有一个细节让人感觉很突兀,一开始你和桃姐的关系是那种主仆分明的关系,但她生病后,你突然像儿子一样照顾她,这个转变来得太快了。

  刘德华:其实我第一次看剧本就有和其他人讨论过这个转变。说实话,我们后来是有调整,因为我们感应到,他在桃姐离开之前,对她的好还没够,他是在桃姐离开后才后悔的。现实生活中有类似后悔的人可能很多,所以电影就是完成这种人的梦想。我们拍这个戏有一部分是希望帮Roger完成他的愿望,他用了半辈子要求人家拍这个故事,是为什么,我觉得是赎罪,所以这才是我们整个戏的精髓,不是我演戏有多少,而是我们拍这个戏演这个戏出发点的问题,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打动那么多人,我真的去研究了很久。

  记者:你在拍戏过程中会和Roger本人沟通吗?

  刘德华:一直都有。沟通的重点是看他会不会做这件事情。比如,有一天我们拍一场打牌的戏,导演问我会不会打桥牌,我说会,但到现场我就问Roger,桥牌是怎么玩的,他说不会,我说剧本乱写,所以就把桥牌那段戏拿掉了,改成了打大老二,这个他会。

  记者:但你刚刚也说其实很多东西他没有做到。

  刘德华:对,但是他的性格和行为没有改。我们要调整的是他希望做到什么样,怎样才能完成他的愿望。其中很多东西他表达不出来,所以沟通就需要技巧。我们常问他骂过桃姐吗,直到今天还没有答案,但绝对有啊。

  “《桃姐》有个刘德华版本,太狠”

  曾经人们喜欢叫他“刘天王”,这是评价他演技好、人气高;现在大家还会叫他刘老板,那是因为他眼光准,会看片。这次《桃姐》在威尼斯反响很好,但刘德华说,他不想自己投资的片子人气高,票房差。对《桃姐》的成功,他很清醒,他清楚知道《桃姐》的路依然很难。

  记者:从去年的《打擂台》到今年的《桃姐》,你最近投资的电影好像口碑都不错,你投资时会看重什么?

  刘德华:我相信公司的人,《打擂台》是林家栋找给我的,我只问他觉得怎么样,他说行,我就让他直接去执行,眼光是他的,现在所有功劳都来到我头上,其实我是不起作用的。包括市场上的回收也是他们计算的,他们会说亏200万,拍不拍?会很清楚告诉我。

  记者:那投《桃姐》时有预亏打算吗?

  刘德华:有啊,开始准备要亏200万的,所以后来他们就逼我演啊,说我一定要演,就不会亏了。我的责任是在市场,叶德娴的责任是演戏。

  记者:所以当初你对《桃姐》的票房是有怀疑的。

  刘德华:作品和商业是两回事。我很怕人家说,刘德华投资的电影很有品质,但票房不好。我很怕,因为只要这样人家就会觉得这个不卖没关系啦,不会用心。我很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在内地有8000万到1亿的票房,但我认为难,现在的人看的电影还是比较有现代感,而且节奏轻快。

  记者:据说因为担心票房,《桃姐》还有另一个刘德华的版本。

  刘德华:刚开始我也觉得剧本比较平淡,所以我特地写了另一个版本。自己的版本会比较狗血,是从Roger的角度写的,那版本是直到桃姐走,Roger都从来没觉得对桃姐好,很多人都觉得太狠,他们都看过。我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看到我这个版本,如果真的可以的话,可能3年5年之后你会看到关于这个版本的书。

  “找到自己很重要”

  刘德华是香港商业片的代表演员,但这并不意味他不重视文艺片。他无奈地说,因为标上商业的标签,因此只要是他拍的大家都觉得是商业片。“其实我文艺很厉害。”刘德华笑着说,无论从演员还是投资人角度,他都会支持许鞍华这样的导演坚持下去。

  记者:感觉现在文艺片面对商业片完全不是对手?

  刘德华:全世界都一样,王家卫赢过我吗?哼!

  记者:现在香港的文艺片不多,找你主演的更少,这次出演文艺片是不是也想过把瘾?

  刘德华:没有啊,我文艺很厉害,但只要我拍的大家都觉得是商业片,其实像以前的《法外情》、《法内情》都是文艺片。

  记者:以后还会投资文艺片吗?

  刘德华:我试过很多次了,所以放心,我还是会的。我觉得,投文艺片要把成本拿回来没有问题,我只是希望导演能够以后不需要人家施舍,现在她的每一部戏都是求的,我就觉得不应该,许鞍华导演不应该是这种状况。但没办法,票房决定很多东西。

  记者:你是说观众的欣赏水准会影响到文艺片的发展?

  刘德华:不是观众的问题,不要把所有责任都推给观众,是老板的眼光问题,其实观众是可以教育的。你看到宁浩的电影不就还可以嘛,还是因为老板好,哈哈。

  记者:能不能评价一下许鞍华,她应该是香港导演中最坚持文艺风格的一个,但似乎很艰难。

  刘德华:我觉得人要找到自己,我觉得她就是这种人,一直坚持,然后真的找到了。每个人都有迷惑的时候,她曾经也迷惑过,曾经试过要拍什么大片,她第一天来找我说要拍商业片,我说好,我帮,但是到最后……你要知道,你本来是鸟,你不要学游泳,你不是鱼。找到自己,这个是我对她这部戏的一个评价。

  记者:下一部戏是什么?

  刘德华:回去就拍杜琪峰的《盲探》,是一部惊悚片。

(责编: yxj)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