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浩峰批武侠片堕落 赞王家卫已成武术行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8:05  新浪娱乐微博
徐浩峰批武侠片堕落 徐浩峰批武侠片堕落
徐浩峰 徐浩峰
徐浩峰对话新浪娱乐 徐浩峰对话新浪娱乐
徐浩峰 徐浩峰

视频:《倭寇》导演徐浩峰威尼斯问候网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8日,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竞赛片《倭寇的踪迹》导演徐浩峰对话新浪娱乐。对于部分观众认为该片不具备观赏性的质疑,徐浩峰解释称真正的武术就是要隐藏招式,他还指出现在香港的武侠片故事支离破碎,堕落成了MV。谈到广受期待的《一代宗师》,徐浩峰表示非常欣赏导演王家卫的水准,并认为经过多年的研究,王家卫已经成为了武术的行家。

  太多的武侠片堕落成了MV

  新浪娱乐:《倭寇的踪迹》和其他的武侠片有着明显的不同,为什么要如此表现呢?

  徐浩峰:知识体系不一样,《倭寇的踪迹》是从民国的武馆文化出来的武侠片。很多人把武侠片做得太神了,太商业的结果就是故事支离破碎,武侠片就堕落成一个MV似的东西,但作为叙事艺术来说,一定是要靠故事传达思想。

  新浪娱乐:香港商业的武侠片,首先就是要让观众容易进入故事,也会比较重视视觉上的刺激,但《倭寇的踪迹》没有这些东西,怕不怕观众不能接受?

  徐浩峰:新东西出来之后,受众肯定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真正的武术是隐藏招式才能赢,很多武打片,他其实是为了表现招式,像我这种隐藏招式的,观众可能觉得难看,因为他本身这个系统它就不是为了好看的。但是没有姿态之美之后,武术还有别的美感,比方说观众对力量的想象,或者对真正速度的观感。其实慢动作就是为了表现姿态,一做慢动作,风衣就会变得很好看,腿在空中劈叉的时间就会长,包括李小龙(微博)拍一些电影,他都不是按照一秒24格走的,他有些东西,他按照一秒17格走的,都是为了追求姿态之美。我这部电影里最快的动作,就让演员自己表演出来,演员能做多快做多快,也有它的美感。

  评论其他动作片导演不合适

  新浪娱乐:你为什么不用香港武侠片常用的威亚呢?

  徐浩峰:还是跟美学有关系,因为吊威亚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姿态之美。我的剪接观念不一样,别人是为了把动作分切之后更好看,我是为了省略一些环节,然后让观众真正去体会那个速度,因为真正致命那一下,一定是对方反应不过来,你才能够胜。

  新浪娱乐:胡金铨就这么做……

  徐浩峰:胡金铨的武指韩英杰,是一个北派的武指,但是他基本只负责现场的动作设计,摆镜头都是胡金铨自己动手,这和张彻相比完全不一样,张彻是一到拍武戏就不管了,让动作指导去拍,严格来说张彻的电影两个导演的作品。

  新浪娱乐:这也是香港武侠片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导演拍文戏,武术导演拍动作戏。

  徐浩峰:对,但我是学习胡金铨的方法。

  新浪娱乐:陈可辛的《武侠》不知道您看没看,他提出“科学武侠”的概念,您怎么看?

  徐浩峰:我看了,现在的武打片,基本上由香港导演在发展。科学武侠,微观武侠,在看待武术这个事情上,掌握了一个新思路。

  新浪娱乐:你觉得这个思路好吗?

  徐浩峰:但凡是成为艺术,就没有好坏之分,起码满足两个要求,一个是符合美学原则,还有是有新鲜感觉。而且我和陈可辛都拍武打片,所以一个武打片导演评论另一个武打片导演是不合适的。

  文武分家是中国文化的悲剧

  新浪娱乐:作为王家卫《一代宗师》的顾问,你给王家卫提供了哪些建议呢?

  徐浩峰:我其实就是给王家卫提供了北方民国时候武林的习俗,比如几个门派在一起,以什么方式开会,大家怎么排坐次等等。

  新浪娱乐:章子怡(微博)饰演的角色叫龚二先生,正好您写的《逝去的武林》中形意拳的传人李仲轩先生,也有一个叫“二先生”的绰号,这两个人有关系吗?

  徐浩峰:没有关系。龚二先生练的是两种拳,八卦和形意。你看章子怡的剧照,那姿势不就是八卦掌吗?

  新浪娱乐:为什么很少有表现民国武林的电影呢?

  徐浩峰:最早的武侠小说就是表现民国武林的,比如武侠小说的创始人平江不肖生,他本身是武林人物,有武术传承,在武馆里教拳,他写得都是身边人,然后就算有一些传奇的东西,不是亲身经历,也一定是好多人在口口相传,这样写武侠小说,会成为硬派武侠。后来有大量的文人借入,宫白羽是鲁迅的学生,金庸是个报人,梁羽生以前是记者,温瑞安是写诗的,古龙是写文学的,后来武侠的代表人物都是文人,文人有想象力和浪漫情怀。以前中国传统,一直是讲究文武双全,所以就是说一个大的学问家,一定是有功夫,比如清初的顾炎武等这些人都是有武功的。诸葛亮也有武功,周恩来学过八卦掌。

  文武分家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悲剧,一定是要文武合流,这才是中国的强处。毛泽东第一篇论文,讨论的不是社会制度,是体育之研究。他年轻的时候,是一个师范大学的老师,最后带兵打仗。

  王家卫的武术知识超越了我

  新浪娱乐:但是现在的武侠片实际上是文武分流,导演基本上拍文戏,武指都是拍武戏,那如果按照您的理论来讲,这不是好事。

  徐浩峰:并不能这么硬性理解,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可以多人合作,只要有统一的审美就好了。你比方说王家卫,他绝对是武术内行,因为他花了大量时间去走访各门各派的武林人物,而且那些真正的武林人物,一个徒弟跟了自己三十年,都不教的口诀,一见王家卫就告诉他了。

  新浪娱乐:就是对他信任吗?

  徐浩峰:缘分,觉得他有这个本事。王家卫真正想拍一个东西,王家卫在武术知识上的广度超越了我,因为我只知道形意、八卦、太极,你问我别的,我不知道。

  新浪娱乐:王家卫还知道什么?

  徐浩峰:他知道很多,咏春、形意、八卦、太极的师傅他也采访了,包括南方的南拳、洪拳、鹤拳,面子非常大。

  新浪娱乐:那甄子丹(微博)、刘家良(微博)、洪金宝、袁和平,这些知名的武术导演,还不如王家卫对武术的理解高吗?

  徐浩峰:这个没有高下之分,因为我对其他人的情况也不是太了解。在我们旧有的概念中,一个导演你拍某一个行业,首先要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所以当我看到王家卫这种工作方式,我很高兴。

  王玉年/文 邹健/图 视频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