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导演张黎:这电影没有娱乐两个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9:58  红网-潇湘晨报微博
  《辛亥革命》发布会上,导演张黎现场导戏,情景再现了一幕片中李冰冰装枪上膛的重要戏份,谋杀了无数菲林。   《辛亥革命》发布会上,导演张黎现场导戏,情景再现了一幕片中李冰冰装枪上膛的重要戏份,谋杀了无数菲林。

  “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电影《天下无贼》的这句台词也可以套用在张黎(微博)身上。

  “黎叔”是张黎圈内的名号。昨日,很少露面的张黎难得出席了其执导的电影《辛亥革命(微博)》发布会。从幕后走到台前,张黎显然不太适应,接受媒体访问中,关于八卦、关于票房他直接回避。而提及主旋律影片越来越商业、越来越娱乐化的问题,他严肃地说:“这部片子,没有娱乐这两个字。”该片将于23日上映。本报记者赵丽 北京报道

  谈新片,黎叔很严肃

  “这部片子,没有娱乐这两个字”

  主旋律影片用商业的手段包装,现在似乎成了一种趋势。《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算是开了先河。《辛亥革命》由成龙(微博)、李冰冰(微博)、孙淳(微博)等70多位明星联合出演,似乎也在跟随这种趋势。当被问及很多主旋律都是往娱乐方向走,会不会有过这方面的挣扎时,张黎说:“这部片子,没有娱乐这两个字。看点很多,就是没有娱乐。”

  转行导演后,张黎一直坚守在电视剧这块阵地上。《辛亥革命》是其导演的第一部电影作品,一直拍电视剧的他谈及接拍原因,称:“首先是投资方选择了我,觉得我可以拍,然后我就来了。”是不是主观意识很想拍这部电影,他说,“首先是投资方选择了我”。

  昨日公布的片花中,电影用了大量的篇幅来讲述成龙(饰演黄兴)与李冰冰(饰演徐宗汉)的感情,当问及这段感情是否有杜撰的成分时,他说:“不光没有杜撰,而且把原来人物的真实情感压缩了。”

  《辛亥革命》是成龙的第100部戏,成龙是否对这部电影有特别的感情?张黎表示:“成龙大哥是我非常尊敬的演员、导演。这是我们第一次合作,他的那种敬业精神是目前电影界少见的,他的专业能力也是少见的。”

  谈话题,黎叔很淡定

  关于票房,“这不是我的专业”

  “如果不能创作,就自行了断。”这是张黎在接受访问时曾说的话,显得异常决绝。昨日,当记者再次问及创作对他的意义,他用了两个字“生命”。一直以来,张黎似乎偏爱历史题材,他说是因为“自己比较了解”。

  他是镜头后的人,走到台前,显然不太适应,甚至是有些抵触,当主持人将话题丢给他时,他也毫不给面子,“还是让冰冰说吧。”然后继续站在一边沉默,显得与世无争。当有记者问及票房时,他淡淡地说:“不知道,应该能超过成本吧。”再问时,他就直接回避,“这不是我的专业”。9月,除了《辛亥革命》,还有《白蛇传说》、《画壁》等几部大片上映,问及是否有压力,他说:“挺好的。各拍各的戏。”

  幕后

  70余位明星加盟,张黎忍痛删戏

  《辛亥革命》主要表现血染黄花岗、武昌城首义、阳夏保卫战以及创建共和制度四个部分的剧情。为了集中表现辛亥革命的牺牲主题,前部分内容重点表现大量的民族志士为革命事业舍生取义,因此影片中有很多的激战场面,视觉冲击力极强。为了还原战争的惨烈,增加真实感,导演张黎用纪录片的手法拍摄了包括野战、水战、巷战等五场战争戏。

  不过,昨日公布的5分钟宣传片却是“温情十足”,这款主打 “战地浪漫情”的宣传片不乏男女主角深情对望、甜蜜相拥的场景,给原本残酷、严肃的电影多了一抹亮色。

  据悉,《辛亥革命》共有63个完整角色,加上其他配角,共有70余位明星加盟。如何在控制电影长度的同时,又能平衡制作精良的战争场面和精彩的演员表演,成了摆在张黎导演面前的一个棘手难题。张黎坦言,为了控制时长,他不得不忍痛割爱删减了一些他很喜欢的戏份,三聚三散跳跃式地完成了黄兴与徐宗汉的感情过程。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