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山人海》《倭寇的踪迹》展华语电影新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2:14  新浪娱乐微博

  南都讯 记者方夷敏 发自威尼斯 实习生王睿整理 威尼斯当地时间7日,来自中国的两位新锐导演蔡尚君和徐皓峰带着各自的新片在威尼斯电影节亮相。作为电影节的“惊喜电影”《人山人海》(蔡尚君执导)以其对残酷现实的冷静关注赢得不少赞誉,也受到不少批评。徐皓峰的处女作《倭寇的踪迹》入围地平线单元,力图为大家呈现一个不一样的武林,但这样的尝试同样口碑两极。尽管引起争议,但两位导演的亮相展示了华语电影创作的新力量。

  《人山人海》关注残酷现实

  蔡尚君直言“从来就没有救世主”

  《人山人海》的官方发布会于当地时间9月7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只有导演一人代表主创亮相水城。参与发布会的记者并不多,且多数是来自中国的记者。

  该片放映后,口碑的好坏均集中在影片对残酷现实的表现这个问题上。对于片中几乎残酷暴力的表现手法,有媒体盛赞“冷静揭露现实”,但也有媒体质疑输出“贫穷落后”。导演蔡尚君认为,中国的法律正在健全中,只是在有些阶段及偏远地区,法律比较难以实施,人们必须依靠丛林法则来获取公平。他透露在拍摄时,《国际歌》的歌词“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让他很有感触,在“并不完美的中国”,这种主人公暴力行为与法治的局限性形成“警示性的对照”,也让他最终舍弃好人好事般的结尾。

  该片虽然主创阵容全部来自中国内地,但却是以港产片身份参赛。自公布“惊喜电影”名单后,关于该片尚未过审、私自参赛的消息也不绝于耳,对此他并未回应。

  《倭寇的踪迹》尝试新武侠

  徐皓峰:希望开创新派武侠片

  当地时间9月7日,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竞赛片《倭寇的踪迹》举行了放映会及官方发布会。《倭寇的踪迹》是徐皓峰的处女作,讲述的是明朝一把有着真实历史背景的战刀从军营流落到江湖后的传奇故事。该片颠覆了大家对传统武侠片的印象,武打场面走“写实”路线,所有动作场面均真枪实弹,没特效,没钢丝,也没大牌明星。但这种创新,并没有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香港电影研究专家魏君子(微博)认为该片是真正的“科学武侠”,也有一些媒体人认为这样的创新很失败。

  徐皓峰身兼多重身份,他最受人关注的身份是“硬派武侠小说第一人”的称号,著有《逝去的武林》和武侠小说《道士下山》等,同时他还担任了王家卫《一代宗师》的编剧和武术顾问。在发布会上,他毫不讳言地表示,《倭寇的踪迹》将力争开创中国“武道电影”的先河,还原一个可能真实存在的武侠世界。

(责编: Mr.x)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