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兴东:《辛亥革命》刻画孙中山比黄兴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2:23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辽沈晚报记者采访王兴东 辽沈晚报记者采访王兴东

  《辛亥革命(微博)》剧本到底要怎么构成,这么多资料,这么多人物,是我们在创作的时候首先要解决的。于是我和陈宝光提炼出四个故事组成电影——起承转合。

  第一部分就是血染黄花岗。在这场戏是由黄兴领导起义,由孙中山在海外募捐捐助的。当时发生了同盟会员温生才刺杀署理广州将军孚琦事件,广州戒严。所以,去还是不去,去就是死,不去等于失信于海外华侨。打还是不打,这个戏就出来了。黄兴决定“打”。120多人,死了80多人,收尸收了72个。

  第二个故事是武昌城首义。因为清王朝要把铁路卖给外国人,于是四川保路运动爆发。清廷派湖北新军镇压,造成武昌空虚,武昌起义爆发。当时湖北的同盟会员想到香港找黄兴来带领武昌起义,但是在请的过程中起义已经爆发,必须要找头儿,于是就找到了黎元洪,把他推上去了。这是很有戏剧性的。

  第三部分就是阳夏保卫战。武昌起义打响,清王朝启用袁世凯,黄兴到前线和其对抗,临时组织起革命军,坚守了一个多月。打的过程中,其实袁世凯是有野心的,他用革命党人牵制朝廷,用朝廷治革命党人。在这个作战同时,全国很多省都独立了。革命已成燎原之势。于是革命党和清军和谈。

  第四部分就是创建共和制,孙中山当选临时大总统。这就是我这两个小时的酒瓶,装了什么东西。结果非常清楚完整,焦点就是推翻皇帝。

  在人物的设置上,主要两个人物孙中山和黄兴,戏的难度就是,这场革命怎么写孙中山。因为他不像黄兴,是在革命前线,有前线的动作,还有爱情。孙中山怎么办?他是在后方活动。于是我设计了七个动作给孙中山,组成一个链条。

  首先是召开槟榔屿会议,策划广州三·二九起义;第二是美国华侨募捐;第三是遥控武昌起义,起义之后他号召全国的同盟会要响应;第四是舌战四国财团;第五是归国以后成立民国政府当选第一任总统;第六逼袁世凯叛清,你要是推翻清朝,我就把大总统让给你;最后一个动作,就是清皇帝退位,辞掉大总统。

  一般编一个好戏,有这样一个规则。在共同的利益下,有一个个人的目的,这是一个剧作法则必须有的。拿记者采访举例,比如你去鞍山采访,但是其实还有个个人想法,我想顺便看看我姑。然后采访时间很紧,这边还着急看姑姑,这矛盾就产生了。孙中山的共同利益是推翻清王朝,个人目的是解除禁令,要回到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乡。因为清王朝一直在追杀他,革命结束,他回到家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剧作法。

  除了上面这个七个动作,在孙中山这个人物塑造上,我特别注重细节。我在剧本里写了,孙中山的哥哥孙眉,大他12岁,长兄如父,供他念书,供他学医,后来参加革命,把自己的财产、庄园都卖了,后来自己也参加革命,跟孙中山一块起义。但是孙中山当选大总统后,广东省的都督当时不想干,大家推举孙眉为广东省都督。一次推荐,二次推荐,到了孙中山那里,他说:“我哥哥的人的素质非常好,但不具备政治素质,如果要是干的话,会误省误国的。你可以做点后勤。 ”并且亲自批示,以后不要再提他。这样的哥哥,帮他做了这么多事,为了革命倾家荡产,别人叫他当省长当官,孙中山一言否决。这在今天都非常高尚。什么叫“天下为公”,孙中山先生做到了天下为公。“我爱吾兄,更爱粤省”!我在剧本中写了进去,这个细节,足矣说明为什么孙中山人格伟大。

  重磅剧透

  力保《辛亥革命》沈阳段落 “彭家珍奉天革命很重要”

  做客本报,王兴东毫无保留,两个多小时的聊天,王兴东还特别揭秘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对于沈阳观众来说,很关注的就是电影《辛亥革命》到底和沈阳有没有关系。在此之前,很多人的认知都是“辛亥革命”的主战场是南方,和沈阳关系并不大。但是王兴东驳斥了这一说法:“辛亥革命这个烈火不仅是广州,是燃烧到全国的,东北怎么没有?! ”他还独家透露,剧本中他特别写了和沈阳有关的“彭家珍段落”。

  王兴东告诉记者,特别要说彭家珍炸良弼这一段落,是因为这段对历史的推动有特别意义。王兴东透露,彭家珍也是同盟会的会员,当时他是在奉天一带进行革命活动。武昌起义一爆发,彭家珍在奉天把清政府在欧洲买的武器,给截住了,这样武器就没能运到武昌前线。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张铂采写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