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君豪《喋血》演烈士:我早已超越南海十三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11:41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谢君豪扮演的潘达微淡定、冷静。 谢君豪扮演的潘达微淡定、冷静。
历史上的潘达微 历史上的潘达微
谢君豪曾凭《南海十三郎》击败《春光乍泄》的张国荣,勇夺金马影帝。 谢君豪曾凭《南海十三郎》击败《春光乍泄》的张国荣,勇夺金马影帝。

  “再去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向众烈士和潘达微先生致意。走了一回历史之路,今天圆满了。”9月6日,谢君豪(微博)跟随《英雄-喋血》剧组,沿着当年黄花岗起义的冲锋路线,从小东营五号步行到当年的总督署,想象着当年的枪炮声一路走到黄花岗祭拜完毕,才感觉自己最终完成了是次功课。

  革命史诗片《英雄-喋血》将于9月16日上映,男主角谢君豪9月8日晚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圈中沉浮多年,今时今日不复大红大紫,但谢君豪从不哀叹命运。《南海十三郎》拿奖之后14年过去了,就演技、人的修为、内涵这些因素而言,“我早已超越了十三郎。”谢君豪的语气非常肯定。

  本报记者王振国

  片中为七十二烈士敛尸 潘达微以菊花自况

  所以将葬尸的红花岗改名为黄花岗

  名士潘达微,岭南画派画家,黄花岗起义众志士中最淡定、冷静、精忠的一个,他最后冒死为七十二位英雄敛尸、找到长眠地,为英雄保住了尊严……在谢君豪眼中,影片中表现出七十二烈士在潘的眼中化作遍地黄花,浪漫至死。 

  广州日报(微博):你怎么理解片名中的“英雄”二字?

  谢君豪:我心目中的英雄是为了自己的信念、信仰而跟命运抗争的人。你跟命运抗争,一定死定了。你怎么斗得过命运?英雄就是明知斗不过还要斗,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命运可能让我死,但我不服。七十二烈士明知死路一条,却偏偏去送死。这不是斗气,也不是逞英雄。英雄不是莽夫,他知道未来一定有人能达成他的理想。

  广州日报:有人说潘达微是第七十三位烈士,有人说他是“富二代”革命者,你自己对这个角色是怎么定位的?

  谢君豪:“富二代”革命者?潘达微确实是世家子弟,但他是无法定位的。我翻阅过他的资料,他有很多种身份。他是同盟会广州分会副会长,又是岭南画派一员,既画国画又画漫画,他是记者,又搞过摄影,是中国第一批搞人体摄影的人,非常前卫非常“潮”,还曾经找过他的女儿来当模特。他还搞过话剧,跟我算是同行。

  在同盟会反清那段时间,只是他人生的一个阶段。他不断追求丰盛的人生,追求在精神上的满足。他最后选择出家,也是为了追求精神上更高的境界。他总是在反思,自己做的事情换来的是什么?能不能换来精神的满足?民国时曾经想让他当广州高官,但作为一个淡泊的人他没有接受。他不为官,却去做慈善事业普度众生。革命对他来说,是普度众生的途径。 

  广州日报:在官府强力镇压的眼皮底下,潘达微为七十二烈士收尸那一场,很多观众觉得很震撼。

  谢君豪:去为七十二烈士收尸体时,他是以一种悲悯的心情、抱着一颗慈悲的心去做的,他也带着对生命的尊重,在“人血馒头”盛行的年代,他坚守人性的尊严,以侠义之心给英雄们一个最后的尊严。同时他也极度理智、冷静,在为革命者之死呼天抢地的悲情嚎哭之外,他有一种深层的、冷静的哀恸,为整个人世间而悲哀。他的那种悲哀是深层次的悲哀。所以我和导演都同意这样去表演,让潘达微收尸体时不再嚎哭,而是以庄严肃穆取代煽情的、洒狗血的嚎哭。我想,实际上潘达微看到的不是残缺、恐怖的尸体,而是遍地的黄花、烈士的高洁灵魂。对于以菊花自况的潘达微来说,这就是所谓“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所以他才将葬尸的红花岗改名为黄花岗。

  岭南人自有特色

  平时不慷慨激昂  该站出来就会站出来

  广州日报:除了常规的资料收集之外,你当时是怎么找到饰演潘达微的缺口的?

  谢君豪:潘达微这个人物的缺口比较好找。戏剧其实是一种文化上的接近,他也是广东人,我比较容易找到他,起码比我演一个上海人容易。看他从前的新闻稿、照片、画作,看他的作风、出身,我就感受到他是怎样一个人。导演也不想用主旋律的手法,而是要求我们用生活化的演法,所以在电影中在精神上,我们很靠近历史上一百年前的这些“老广”。

  广州日报:你觉得你本人在什么地方与潘达微相似和靠近?

  谢君豪:潘达微是一个艺术型的人,永远追求自由灵魂、崇高精神、善良,永远不会停留在一个地方。所以他从事这么多行业,但始终对艺术很执著。他搞革命的同时仍然是艺术家。在观念上他其实是一个很现代的人。他对于人性、对于社会有一种敏感,对社会乱象保持清醒,同时有自己的坚持,在这个出发点上,我和他很接近。

  广州日报:影片走的是岭南风格。在你眼中,什么叫做岭南特色?

  谢君豪:我是到了内地演戏之后,才感觉到地域的差别。广东人平时可能不会慷慨激昂,但应该站出来的时候就会站出来。这是我所理解的岭南人特色之一。他们不会空口说白话,做的都是很实际的事情。在不必革命的时刻,他们会一如平常地去过自己的生活,提着鸟笼去喝早茶、聊天,有空就去画画。 

  广州日报:这次电影《英雄·喋血》中用普通话演出,会不会影响你们的发挥?

  谢君豪:没有。一来电影对白相比电视剧不会太多,负担不会太重,二来角色本身是广东人,普通话也不会太准,所以我们可以放开来演戏。你听孙中山的演说原音,他的中山普通话就不是很标准嘛。

  戏外豁达不怨命运

  其实我是偶像派,不成功才被称为实力派

  “水流千里归大海、冰冻三丈有源头。阔别多年,又回到那个源头,新旧心情都在台上交代。”4年前,谢君豪重返话剧舞台出演《梨花梦》,居然在排练室找到一把《南海十三郎》时代的道具纸扇,回忆物是人非,他相当感慨。

  “其实我是偶像派,只不过一直不成功,所以被称为实力派。”《南海十三郎》时期他大红大紫,击败《春光乍泄》的哥哥张国荣勇夺金马影帝,今时今日不复当初,但谢君豪的心态爽朗单纯,丝毫不留恋往日的辉煌。他声称,不管主角、配角,不管戏剧、影视剧,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他都会开心上阵。   

  近两年来谢君豪签约内地影视公司,多在内地工作、四海为家。他用“浪子半生,回首尽英雄”来形容自己的经历,认为这样漂泊反而让自己找到演戏的内心依据。而在他的内心,自己早已超越了14年前那个十三郎。

  广州日报:你说潘达微是个对抗命运的人。那你本人有没有对抗过命运?

  谢君豪:我觉得命运对我很不错啊,几乎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 

  广州日报:你很喜欢太阳这个意象,是因为你的个性比较乐观?

  谢君豪:我的个性是悲观底子,但追求乐观。我不是盲目地相信世界美好,世界很黑暗,但我要用美好的心态去面对它。你可以用悲观黑暗的态度去看世界,这没什么错,也可以用阳光的态度去看待,这也没有错,全看你自己的选择。我觉得我很醒目,选了一个让自己容易些过日子的态度。

  广州日报:你不是一个看重名利的人?

  谢君豪:我也很喜欢名利啊。我不会视名利如粪土。名利是很不错的东西,但不足以让你挂在口边。有名利,我会很开心,没有,我也不会死。但如果精神上空虚的话,你就生不如死了。

  广州日报:这两年你多在内地工作,对你心态上、表演上有没有什么影响?

  谢君豪:多了一种游子的心态吧。这对我来说多了一种演戏的内心依据。举例来说,我出演过一个四海为家的地下党,包括后来《医术仁心》里的钟立行,都是这样,游子归家的感觉很重。角色的内心对这个“家”既熟悉又陌生,就像我现在这样。就是知道了自己的根在哪里,“中国”二字也不再遥远。

  广州日报:前段时间有网友问你什么时候能有个超越十三郎的角色,你说这角色很快就出现了,是指潘达微吗?

  谢君豪:其实我从没想过超越十三郎这个问题。每次有人问,我都说下一个角色就能超越“十三郎”,实际上只是我的文字游戏。这怎么能分得出一个高下呢?成就一个经典角色要看天时地利人和,涉及很多因素。客观来说,就演戏技术、人的修为、内涵这些因素而言,现在的我肯定比演“十三郎”时候的我高很多,人也成熟了很多。从这点来说,我早就已经超越十三郎了。但是不是能得到天时地利人和,完美地把角色呈现出来了?那就得看观众的看法了。我相信我个人这方面是常常呈现出来了。我并没有给自己什么特定的目标,但就“十三郎”这个角色而言,我已经超越他了。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