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拆解《全球热恋》十八般爱情秘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7:46  新浪娱乐微博
策划:拆解《全球热恋》十八般爱情秘招《全球热恋》海报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撰文/闲章

  谈个恋爱,不容易。

  就算是“潘驴邓小闲”5门功课全得了A,身边美女如云,帅哥成列,也未必能真正找到最动心的那一个。这就好比一身好肌肉,做俯卧撑可以,但是要玩托马斯圈旋,那就得找本教材,好好练练。

  当下热映的《全球热恋》,正好包含了从初恋到黄昏恋,从分手复合到矛盾化解4种不同的爱情状态,恰恰与现实中都市人们的爱情现状不谋而合,而且其中正好可以提炼出十八种爱情秘招,成为都市男女经营爱情的参考。实在是一部居家旅行、获取芳心,全方位立体化的好教材。

策划:拆解《全球热恋》十八般爱情秘招太空舱之恋

  壹、不斗气不成冤家,历尽沧桑才懂爱

  “爱情,就像《三国》,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热转微博《爱情观与四大名著的关系》

  《全球热恋》中,刘若英(微博)与郭富城(微博)是一对分手十年的恋人。他俩早年因一场误会而分开,十年后却又在不光“抬头不见低头见”,而且时时刻刻都得见,甚至睡觉一睁眼就能看见对方的太空舱中相遇。要不是太空舱这样的密闭空间,他俩的心结怕是难以解开。

  在现实生活中,年轻时爱斗气,脾气倔,多年后彼此都历尽沧桑才明白什么是爱情,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但却未必有他俩那样的好运气。电影中旧恋人十年后还能在太空重新相拥,现实生活中,暮然回首还能有几人在原地继续等候?

  秘招&避免分手三个法则

  【1,多放糖,少放醋。】

  “不吃饭的女人这世上也许有好几个,不吃醋的女人却连一个也没有。”

  ——古龙妙语

  吃醋,其实本意是在意对方,效果却常常是伤害,而结局往往是悲催的分手。

  刘若英跟郭富城这一对情侣,虽然对于太空数据都记得清清楚楚,对于这个道理却是糊涂得很。最开始的误会其实只是俩人去错了餐厅,这本来最多算是“浪漫未遂”,但小事一桩却因刘若英又见到郭富城追着别的女人后面大叫甜心而醋意大发,结果,悲催了。

  恋爱了,“你就是我的”,但醋却总是自己一个人吃。特别是这种你不说他不知的“闷醋”,更是比闷酒更伤人伤己。

  恋爱中的人,喝醋要适量。最重要的,喝醋最好要让对方知道。这样就算自己酸,也能让明白你在意他的对方甜一下。这样的醋才喝得有意义,有效果。

  【2,冲动是魔鬼】

  “人为什么总是对自己已得到的情感不加以珍惜,却在失去后再追悔呢?”

  ——古龙妙语

  分手有时很简单,你这边一条短信:“分手。”对方一条短信:“好吧。”事情就这么结束了。只是话一出口就后悔的,却大有人在。

  冲动是魔鬼。刘若英跟郭富城在电影中,分手就是这样的“短平快”,只是短平快式的分手,留给两人的,却是十年的痛苦。俩人在太空舱里的第一段对话,男方满心愤愤,女方也是一心委屈。这能怪谁,谁让他俩处理情感问题就像处理太空舱事故那样果断呢。

  快刀斩乱麻虽然够潇洒,但装酷有装酷的代价。而且对于情感乱麻,快刀斩有时绝对不如细细抽更实用。

  【3,眼见并非为实】

  “别急着说别无选择,别以为世上只有对与错,许多事情的答案都不是只有一个。”

  ——古龙妙语

  刘若英跟郭富城这对情侣,当年错过复合的机会,原因是因为刘若英看到郭富城跟另一美女在一起;桂纶镁(微博)跟陈奕迅(微博)这对情侣,差点结束也是因为桂纶镁看到陈奕迅跟另一位美女在一起。但眼见并非为实,只是咱们看电影的,又不能冲进银幕里去告诉他们。

  恋爱中的人总是习惯把自己看到的情景往最坏的方面联想。所以才会猜疑丛生,醋意大发,你说“分手”,我说“好吧”。

  秘招&冤家聚合三种可能

  【1,练就说梦话的本事】

  “无论是什么人,在梦中、他永远比在清醒时更为勇敢、更为坦率。”

  ——古龙妙语

  误会了,又该如何。当然最好的办法是表白。

  但如果误会很深,解释未必有用,解释人家也未必会信。这时,话就得换一种说法,影片中,郭富城的梦话神功就很有效果。不但糊里糊涂的表白了自己对恋人的一番心意,最后更用梦话一句定情,实在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恋爱绝技。

  当然,不是每个恋人都有用梦话的机会,但“酒话”,“自言自语”,有心或无意的“口误”,也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2,罗曼蒂克】

  “也许每一个能讨女人欢心的少年,都难免有点睡眠不足的。”

  ——古龙妙语

  谈恋爱呐,最重要的就是开心,缘份这种事呢,是不能强求的。但如果送了花,还有恰到好处的巧克力,还不能获取芳心,那是她们不懂得珍惜。发生这种事呢,大家都不想的。

  呐,别说我没告诉你,浪漫这种事,是有机会要上,没机会创造浪漫也要上的。

  在影片中的太空舱里,有太空版无刺玫瑰,还有失重状态的巧克力,浪漫气氛浓得就算氧气全跑光了都应该没关系。而为了讨女友欢心,虽然不必非得到睡眠不足的程度,但这点心思还是值得花。

  【3,为爱献身一下】

  “原来能为自己所爱的人吃苦,竟也是一种快乐,只是世上有几人能享受到这种快乐。”

  ——古龙妙语

  片中郭富城和刘若英这对太空情侣在执行舱外任务时突遇险情,男主角在关键时刻挺身出,谁备用自己的生命换来恋人的安全。像这样为了爱人受点苦,受点累,甚至牺牲生命,在恋爱中却都能将痛苦转化为甜蜜,实在是一种不容小视的神奇效应。

策划:拆解《全球热恋》十八般爱情秘招洁癖女与垃圾男如何战胜心魔

  贰、自卑、怯弱、易退缩 恋爱中的心魔

  爱情,也像《西游记》,九九八十一难,方才取得真爱。

  ——热转微博《爱情观与四大名著的关系》

  桂纶镁与陈奕迅的这段爱情,其实昭示了都市男女在恋爱中可能普遍都有的心魔:洁癖的她面对爱情显得怯弱不勇敢,容易在困难面前退缩;拾垃圾的他其实极为自卑,担心职业、收入等原因让自己受到伤害。

  秘招&三点原则战胜心魔

  【1,切记自卑猛于虎】

  “多情人隐藏情感,远远要比无情人隐藏冷酷困难得多。”

  ——古龙妙语

  不敢去爱,怕受伤害,是许多恋爱失败的人的通病。但感情跟才华或怀孕一样,时间长了,总能看出来。与躲躲闪闪地去看,倒不如坦坦然然地去爱更好。

  陈奕迅跟桂纶镁这一对,初次相遇其实十分来电,但男方一将工作讲出口,情况就急转直下,垃圾男以为女方嫌弃自己,洁癖女内心却深深地为自己的洁癖而自卑。

  要不是导演给他俩安排了天使翅膀的第二次相遇,这样的缘份很可能就此无疾而终。

  最后还算是男主角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算是又“给爱一个机会”。

  【2,改变不了对方,可以试着接受】

  “要知道聪明的男人总是会选择个很适当的时候来装装傻的。”

  ——古龙妙语

  恋人从来就没有量身订做的。而是像一双磨脚的鞋子,得你去花时间去适应。

  垃圾男跟洁癖女的恋爱模式,更是如此。见面之前得洗N次澡,拉手之前得先经过消毒纸巾,就算是接个吻,还有喷雾剂在等着呢……能这样谈恋爱的人,一定爱对方很深。

  很多人总想着要改变对方,却很少想着改变自己去接受对方。

  【3,你先走99步,让她走那一步】

  “女人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时,就看不到危险了。”

  ——古龙妙语

  从各走100步后的分手,到面对镜头表白的“自己先走99步,让她走那一步”,这一对情侣情路磨难重重。

  恋爱中的人,有时是不分你我,有时却分得很细。特别是纠结中的男女,有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却少有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多付出一些并非吃了亏,因为恋爱本来就是一本会计学根本用不上的糊涂账。而特别是那些面对情路总感觉危机重重的对象,多付出,甚至先走99步,让对方走那关键的一步,却是十足的明智之举。

策划:拆解《全球热恋》十八般爱情秘招大明星与小职员,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能否保鲜

  叁、门不当户不对,爱情童话如何保持完美

  爱情,更像红楼,有人对它高山仰止,耗费毕生研究它,但真正乐在其中的人却是那些用心去读它的人;

  ——热转微博《爱情观与四大名著的关系》

  杨颖和井柏然(微博),在片中一个是光彩四射的大明星,一个是咖啡店小职员。好莱坞的“诺丁山之恋”此番在中国北京再度上演。其实,这段故事说出了现实生活中大多数门不当户不对的恋人们的心声,他们面对着现实条件强大的破坏力,童话一般的爱情又能撑多久呢。

  秘招&爱情保鲜五大秘籍

  【1、咸鱼也得有梦想】

  “梦想绝不是梦,两者之间的差别通常都有一段非常值得人们深思的距离。”

  ——古龙妙语

  常有人说那啥想吃天鹅肉,但那啥却最后常常变身为王子,真的吃到了天鹅肉。有梦想才有行动,有行动才有结果。井柏然在片中很有才,表白时还会念“藏头诗”,虽然被“无良”主持人当场拆台,但却依旧显得可爱,更重要的是,穷小子终于抱得美人归。梦想和梦之间的距离,虽然值得深思,却并非不可跨越。

  看看最后那场吻戏,绝对比那啥吃天鹅肉还要精彩。

  【2、耳边风的魔力】

  “世上唯一无刺的玫瑰,就是友情。”

  ——古龙妙语

  “一个好汉三个帮”,就算是在恋爱中,也得有帮忙分析的智囊、负责送信的小弟。因为恋爱中的智商大概为零,所以只要身边有人,就比恋人们聪明。

  片中的井柏然数次失落,在关键时刻,都是他的朋友海涛帮他出谋划策,让他的爱情绝处逢生。

  【3、冲冠一怒为红颜】

  “男人的眼泪,有时比女人的还有用。”

  ——古龙妙语

  恋爱中,常常是女孩子发脾气摔东摔西,男孩子陪笑脸任人出气。但在片中,井柏然在片场又一次遇到黄玫瑰,认为自己的感情被欺骗的他展示出马景涛(微博)式的咆哮神功,但这一招,却显然比马景涛使出来的效果好。

  因为就算是冲冠一怒,但自有红颜知道这一怒是为了谁。

  当然,现实中还是少使用咆哮神功为好,特别是别对着对方的脸使用“骗子”这样含有“爆破音”的词汇。

  【4、现实虽可怕,爱情力更大】

  “人生的初恋只有一次,就正如死亡也只有一次一样。”

  ——古龙妙语

  谈恋爱,老想着现实的,那叫“非诚勿扰”,那叫“计划生育”,那叫“集资建房”。

  在片中,井柏然以穷小子之身份,骑着三轮车带着一车西瓜向身为明星的爱人表白,这样的勇气自然可以帅得惊动电视台。

  现实确实悲催,但正因为如此,人才需要找到真爱的另一半来对抗这悲催的现实。如果只是因为现实的压力,而放弃爱的机会,那才是真正的悲剧。

  【5、最新表白法:“我讨厌你”】

  “当一个女孩子说要气死你的时候,她的意思往往是表示她很喜欢你。”

  ——古龙妙语

  “爱要怎么说出口?”当年的赵传(微博)一首歌唱得百转千回,但其实很简单,换个说法就成了。片中井柏然对着镜头说出“我讨厌你”,满屋子的笑脸都惊呆了,只有那个明白他在说什么的人笑得那么甜。

  不知以后恋人们表白会不会不再说那十足肉麻的三个字,而是变成更容易说出口的“我讨厌你”,不过这样的暗语系统,却是恋人们之间必备的摩斯密码。

  肆,一场黄昏恋,老来有个伴。

  爱情,最像的还是水浒,不管你有多轰轰烈烈,最终都得被生活招安。

  ——热转微博《爱情观与四大名著的关系》

  徐帆与刘金山,这一对片中的黄昏恋人,可以说是游离在影片三对年轻人的爱情之外,但却暗含着爱情最幸福的结局。

  当年华老去,当激情消退,可能一碗饺子、一桌饭菜、一件花衬衫,就是对彼此的爱的表白,但同时,也是老年生活中极大的安慰。

  黄昏恋,其实不就是希望有个人能陪在身边在黄昏漫步,静静看太阳落山吗。

  秘招&四种绝技唤回激情

  【1、男人会下厨,谁都挡不住】

  “一个人的早餐只是一个蛋,两个人的早餐就是一顿爱。”

  ——古龙妙语

  刘金山饰演的华叔跟徐帆饰演的三个女儿的妈妈,黄昏恋谈得也有滋有味儿。刘金山用一碗饺子打开徐帆的芳心,黄昏恋,玩的就是这个慢四拍的节奏。

  年轻人的浪漫招数,在这儿不好使了。厨艺在不会做饭的妈妈眼里,反倒成了独门绝技。

  不想当情圣的厨师不是好司机,据说会下厨,已经是男人性感的一种表现了。

  【2、投其所好,花衬衫带来的惊喜】

  “随遇而安”这四个字本身,就已包含着忍耐坚毅的精神在内。

  ——古龙妙语

  华叔的花衬衫,确实很给力。

  知道对方喜欢花,华叔一件花衬衫,胸前还带着一朵花,一下子就在徐帆面前,由女儿的司机变成了一个颇有魅力的追求者。

  有时,话不容易说出口,但谁说什么事情都得说出口呢。恋爱这件事,说白了不就是用一万种不同的方式,表达一个“我很在意你”的意思。

  虽然我不一定喜欢,但因为你喜欢,所以我也就喜欢了。

  华叔的那件花衬衫如果可以变成文件衫,“我很在意你”倒是可以印在胸前那朵花的地方。

  【3、第二碗饺子打破尴尬】

  “男人就像孩子,你要他听话,多少也得给他点甜头吃吃。”

  ——古龙妙语

  华叔酒后表白,结果挨了一巴掌。打在脸上,伤在心里,再往后估计是没什么戏了。

  本来是被追求的徐帆只好主动出击,打破尴尬。又是一碗饺子,让华叔的心里重新燃起了爱情的小火花。

  古龙说男人得给点甜头吃吃,在本片中,华叔牌的甜头就是“饺子”。

  【4、酒壮英雄胆】

  “赌、女人、酒!这三件事加在一起,又还有谁能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呢?”

  ——古龙妙语

  好多事情得有酒才行。比如向恋人表白。

  华叔跟徐帆的黄昏恋,如果依俩人慢四的节奏,没人表白的话估计黄昏肯定谈不完,没准儿得谈到后半夜去。

  还好华叔借着酒壮英雄胆,大胆献出一吻,虽然嘴上得了便宜,脸上吃了亏,但也算是表明了态度,而且终于让恋情有了进展,那一巴掌挨得绝对是物超所值。

  而且借酒表白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把所有的错推到酒上去。有了酒精这个替罪羊,谈恋爱就跟开了外挂一样,一下子多了一条命。(闲章)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