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影后叶德娴:11年后桃姐出山只因华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11:51  新闻晨报
许鞍华导演在片场给叶德娴与刘德华说戏 许鞍华导演在片场给叶德娴与刘德华说戏

  晨报记者 陈文

  之前,叶德娴只拿过几次香港金像奖的最佳女配角奖项,这次威尼斯荣获最佳女演员奖,对她来说,是演艺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奖项。

  电影《桃姐》中,她扮演的桃姐是一个一生在别人家帮佣,晚年在养老院度过的老人形象,她的演绎让人物极有尊严感,“人到晚年,可以开心地活着很重要,若生活不能自理,那我宁愿选择安乐死,并且要把身上有用的东西都捐给别人”。刘德华也说,叶德娴想要的桃姐和许鞍华想像的桃姐,最大的不同是叶德娴不认命,她不会让自己就这样老下去。

  “我就是天生的演员”

  离开屏幕11年后,叶德娴再度出山便一举拿下威尼斯最佳女演员大奖,不由让华语影坛兴奋不已。这是继1992年巩俐凭《秋菊打官司》夺得金狮后冠后,华人演员二度获此殊荣,评委会主席阿伦·诺夫斯基评价称:“她的表演打动了所有人的心,让我们面对死亡的时候不再恐惧”。

  尽管《桃姐》的文艺调调注定这是一部无法横扫票房的电影,但叶德娴的表现却在本届影展上取得了众口一辞的好口碑。许鞍华一如既往的女人视角,让叶德娴在众星捧月的气氛下大放光辉,虽然许鞍华向来不是启动票房的发动机,但她擅捧影后的功力却再度得到印证——这已是许鞍华“奉”出的第四个影后:萧芳芳1995年柏林电影节影后(《女人四十》)、李丽珍第36届金马奖影后(《千言万语》)、鲍起静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天水围的日与夜》)、叶德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影后(《桃姐》)。

  不过,谈到这次出山经历,叶德娴并没有太多提到许鞍华。事实上,她的第一个答案是刘德华——这个曾经和她在银幕上多次出演母子的挚友,她脱口而出:“因为跟华仔合作啊”。据她亲口承认,在接片的过程中,她甚至没有和刘德华多做交流,只是听到这部电影是刘德华投资和出演的,就立马决定接拍。而多年息影的状态,丝毫未能影响发挥,“可能我就是天生的一个演员吧。”此话一出,就引发一旁的刘德华大笑,“你可不要把话说过头哦”。

  “未来片酬不敢涨”

  采访过程中,叶德娴最多提到的就是华仔。多年的合作让她最有资格评价刘德华的演技,也只有她能让华仔心服口服,“华仔进步非常大”。“他的角色非常难演,反而我的角色是很容易的。”叶德娴的话反射出《桃姐》是一部为她量身打造的女人戏,而刘德华在片子里只能甘当配角。结果自然是华仔在两度造访水城后依然颗粒无收,夺得后冠的叶德娴也安慰他,“评奖不是游泳比赛,不是谁快就谁赢,每个评委都有自己的标准和口味”。

  得奖后,第一个时间来电祝贺的就是刘德华。“他打来就嘻嘻嘻,哈哈哈,说‘爱死你了’!”凯旋返港后,叶德娴第一个任务就是带着影后奖杯出席刘德华在亚洲博览馆举行的庆生派对,当他50岁的生日礼物,可见两人的亲密和默契。她透露,得奖后她没有大肆庆祝,因为太忙,只能吃泡面权当庆祝,飞了十多个小时回到香港后,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快点洗澡加收拾屋子。当有人问她未来是否片酬加价时,她睁大眼睛说:“不敢加,有人请我拍戏都要三思。”

  说到何时再度与华仔合作,她说:“我跟华仔,已经到了升华的地步。”

  “擦口水一幕最打动人”

  叶德娴得奖后,林青霞(微博)在微博上祝贺并向每一个人发出勉励,“叶德娴在休息11年后以63高龄获得威尼斯最佳女主角荣誉,英国Susan大妈50左右,没有美貌,没有身材,靠她美妙的歌喉红遍全世界,我,以前不看书,学术成绩不好考不上大学,今年56岁竟然提笔出书。所以,同志们,让我们一起来发掘上天赋予我们每一个人的天份,然后努力不懈,你会发现成功的美梦是会实现的”。

  虽然已过了耳顺之年,但叶德娴不改倔强本性。她之前没有演出过濒死老人的经验,当记者问她是否曾经特地到老人院观察老人家的状态,她则告诉记者,因为她的妈妈也是老人,所以她不需要其他人告诉她怎么去演,“桃姐对于生活的要求,跟我是很像的。好像她买两斤青菜,都会把青菜挑挑挑,只要最好的,我也是这样。还有她干净的习惯,都是我要的,也是我能做到的”。在叶德娴来说,她就是桃姐,不需要其他的假借。“她要的桃姐和许鞍华的桃姐最大的不同,就是她是不认命的,她就算80岁,也不会让自己就这么老下去。”刘德华说过,叶德娴和许鞍华曾经有过角色上的争论,有的听她的,有的听导演的。叶德娴用坚持演绎了一个自己心目中的桃姐,最后,她打动了整个水城。“我觉得最后Roger在公园里推着桃姐,她已经快要死了,在流口水,但Roger也不嫌弃她,帮她擦,一个人要很喜欢对方才可以这样做。”这是整部《桃姐》中,让叶德娴最感动的一幕。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