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大武生》搅浑娱乐圈 探索青春偶像新类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23:55  《看天下》

  《大武生》完全没必要在内涵和外延上给自己贴过多冠冕堂皇的标签,它就是“一部有娱乐精神的青春偶像片”,而在低调宣传的同时,导演高晓松(微博)的入狱和韩庚(微博)粉丝的疯狂,已悄然成为这部电影的两大噱头。

  “《大武生》要火啊!2006年五六月间,宁浩因物业纠纷被花园路派出所抓去,我托人‘营救’未果,遂跟所长说,你抓了一个两个月后将红遍中国的名人,所长笑了。当6月30日,《疯狂的石头》公映,此后迅速成为票房黑马一骑绝尘。这次《大武生》要复制一下了!”7月12日,某圈内人士在微博上如此预测。9月9日,由高晓松执导,韩庚、吴尊、大S(微博)、刘谦(微博)等主演的《大武生》上映。影片自一年前开拍以来,就一直风波不断。“片子还没出来,导演却进去了”、“吴尊告别偶像派的重要转折点”“大S专心造人前的息影之作”……种种卖相十足的标签,再加以“庚饭”(韩庚的粉丝)们浩浩荡荡的宣传造势,让人想不注意到这部戏都难。有人对这些噱头不屑一顾,“一个写歌的带着几个唱歌的和变魔术的结果可想而知。”不过,这样的评价似乎还不够全面,当元老级武指洪金宝、金牌编剧邹静之、好莱坞电影制片人摩根也混搭进来,这出戏又会唱得如何呢?

  “Fuck your PiaoYi”

  其实,能把这些人凑到一起并非易事。《大武生》的构思,之前在高晓松的脑海里已经活跃了七年。一直到2007年初,高晓松在李瑞环之子李振福家里聚会时,讲了这个故事。京剧大票友的李家听了很激动,立马请来金牌编剧邹静之操刀。邹静之用了一年时间,前后写了四稿,将高晓松天马行空的任意想象,落实得章法得当。

  同样能让高晓松脚踏实地的,还有好莱坞著名电影制片人安德鲁·摩根。高晓松听从他的建议,在洛杉矶和一位好莱坞分镜画师工作了半年,画了全片一千五百个分镜头的详细分镜画稿。在此之前,除了姜文在拍《让子弹飞》时给每个拍摄场景都认真画了分镜图,国内很多匆匆上马的电影,都没有这道工序。

  高的上一部片子《我心飞翔》拍摄于2005年,片中混乱无序的镜头和经不起推敲的剧情,曾在网络上引来恶评如潮。在与之一脉相承的处女作《那时花开》里,高也将刻意张扬的文艺腔发挥到极致。他把这两部电影都定位为表现主义的作品,这几乎成了所有影评人讽刺他的话柄。

  为了防止高晓松再次四处“飘逸”,摩根替他找来了集京剧童子功和电影大武指于一身的洪金宝,来做《大武生》的动作导演,又拉来英国金牌剪接和澳大利亚资深混录师。每周摩根都会频频告诫高晓松:“Fuck your PiaoYi。”

  最终在这个好莱坞式的英雄复仇片中,唯一还保留强烈“高氏” 风格的,就是大S扮演的女主角“席木兰”。高晓松在狱中接受《北京青年周刊》采访时,毫不掩饰对席木兰的喜爱:“她突破了传统武侠片里女主角千人一面的‘从一而终’、‘单纯不谙世事闯祸’的模式,面对无一可以托付的四个男人,坦然坚定……我有我内心深处不能磨灭的情愫:男人柔软,女人坚强。所以在我的电影里,《那时花开》是一个女人选择两个男人,《我心飞翔》是一个女人选择三个男人,《大武生》是一个女人选择四个男人。”

  咱们粉丝有力量

  这四个男人里有两个半算是很能 hold住场面,吴尊和韩庚占去其二。

  某个迷恋吴尊的粉丝之前在豆瓣上写了篇《金城武吴彦祖(微博)也不是一天炼成的》,一时应者如云,这背后凸显的可能是内地年轻男星青黄不接的尴尬。看惯了葛优、孙红雷那些演技派在银幕上来来往往,也许,我们真的需要给视觉创造一些新的美食了。这里的商业意图则不得不从前不久的《孤岛惊魂》说起。这部成本仅400万的国产惊悚片口碑糟糕,但仅仅依靠“蜜蜂”(杨幂(微博)的粉丝)们的支持,竟创造了近9000万的票房奇迹。很多人从中嗅到了“粉丝营销”这一模式的商机,并预测下一个会因此票房大卖的正是《大武生》。

  8月初,《大武生》片方称因好莱坞暑期档强片集中上映,无法在海外订到足够的银幕数量,只能匆促将档期由 8月12日调整到9月9日,这令以学生群体为主的“庚饭”措手不及。

  “当时海报都设计好了,还好没下厂制作。” 9月1日,韩庚吧吧主敏敏正为五天后的点映活动忙得焦头烂额,“这是韩庚的大银幕处女作,我们之前都没有做电影活动的经验,只包场了首映,刚知道还有点映。”

  “庚饭”引起全国媒体关注,是在今年上海电影节。当天《大武生》发布会安排在上午,熬夜写稿的记者们空着肚子来到现场,在入口处被几个小美女拦住,对方递上小小的礼物袋:“请多关照韩庚!”打开礼物袋,一小包牛肉干、一块梨膏糖、一块小饼干、一盒小便签、两片湿纸巾、一盒咖啡、一把扇子、一张韩庚的Q版贴纸,无不让人感慨“庚饭”的细心和体贴。

  敏敏却表示并不想再次谈论此事,“其实当时真没想到会引起那么大关注,韩庚也是很低调的人,我们只想感谢大家对他的关照,并不想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上。”

  然而,数目庞大的“庚饭”群体很难低调起来。电影还没上映,各评论网站就纷打了满分,评论也是一派的溢美之辞。微博上忽然冒出成千上万夹杂着“韩庚”“大武生”字眼的用户名,以至于有微博网站不得不屏蔽了对“韩庚”关键词的搜索。

  相比之下,吴尊的粉丝就要从容一些。今年26岁的吴尊吧吧主“极乐”早在8月初,就上街做了一份关于“《大武生》观众群体”的调查问卷,在各大主要城市收

  回近三千份有效问卷,最终得出“主力观众群应为学历较高的白领”这一结论。于是他们特意定制了电影里武生后背插的“小靠旗”,以及卡片式的U盘,准备到时分发给前来看首映的观众。

  “极乐”坚持强调,《孤岛惊魂》的经验并不适用于《大武生》。“当时正是暑期档,所以学生粉丝大批都是反复观影。而且说到底,我们并不想仅靠粉丝的力量决定票房,还是应该取决于片子本身的质量和口碑。我们能做的,只是让更多人知道这部电影。”

  想拍成《东邪西毒》,出来的却是《东成西就》

  在著名影评人魏君子(微博)看来,《大武生》完全没必要在内涵和外延上给自己贴过多冠冕堂皇的标签,它就是“一部有娱乐精神的青春偶像片”,并且是一部“故事讲得极成功的商业业片”,“如同‘折子戏’一样,二十分钟必有一小高潮,并且不断推动人物关系复杂化”。

  影片大胆启用了韩庚、吴尊、刘谦等没有过多表演经验的新人,也让他很是认同:“打两个比方,一个是影片原本是想拍成《东邪西毒》那种感觉的经典,结果出来的却是《东成西就》;另一个是,这很像一部表演系帅哥美女们养眼的毕业大戏,演技是没有的,但是赶上了‘ 莎士比亚’这种经典,演出来也是别有味道 。”

  据说有很多当时没有投资该片的投资方,在看完电影后咬牙切齿地表示,要是当时起用陈宝国、孙红雷等老戏骨出演,可能会成为又一经典大片。但是魏君子却表示,恰恰是这样的导演和演员选择,集合了一群气场相投的人物,最终呈现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风格。“这对于市场也是一次非常好的试水,如果成功,可能还会陆续拍成一系列。”

  之前那些想雄心壮志成为经典史诗的大片,无论是号称中国版“王子复仇记”的《夜宴》,根据《雷雨》改编的古典悲剧《黄金甲》,还是奇幻巨作《无极》,全都难逃厄运。葛优、巩俐、周润发等老戏骨非但没能撑住口碑,反而因为“气场并不相投”,使整部影片看起来不伦不类。反观该片的低姿态和导演高晓松的自嘲精神,至少能让观众紧绷的神经松弛下来,真正欢乐一次。

  其实,剧组当时在选择角色时,就确定“这是一部给年轻人看的戏”。与传统民国片里上海的旧中国风貌不同,电影里 20年代十里洋场的上海滩布满了铅灰色的冷色调。当大S身着混搭民国元素的复古皮草,一步一扭走下台阶时,恍惚是在巴黎街头拍摄风情大片。

  此外,两场重头的激情戏,也设置在欧式街头的轿车和堆满橡木桶的红酒窖里。

  有业内人士质疑,片中京剧花车上街巡游,摩登的法式浴缸,以及周围的道具装饰太具现代感,会令观众的代入感和共鸣度下降。不过,对于也爱吃着爆米花享受西式大片的年轻人来说,又有多少人会注意到这些呢?  记者 王潇潇(微博)/文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