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德娴埋没30年终获影后 20年前曾与华仔演母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08:05  南方日报微博
叶德娴埋没30年终获影后20年前曾与华仔演母子
65岁的叶德娴终于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绽放星光。

  张曼玉、萧芳芳、巩俐,在叶德娴身前,已经有3位华人女星成功站在了欧洲三大电影节的领奖台上,但相比于另外三位,叶德娴实在是个传奇。因为她今年已经65岁了,却并不为人熟知,在此前的艺术生涯里,她被无数人尊崇和欣赏,但却很少获得荣誉;她被人认为演技超群,但却没有多少人请她当主角;她被认为歌喉足以媲美巨星,但却在1987年时就宣布退出歌坛。威尼斯新科影后叶德娴,是继巩俐之后问鼎该奖的第二位华人女星,也是一个被低估了近30年的香港艺人。

  “影后”叶德娴:成功把握了老年人心态

  对于《桃姐》能够拿奖,叶德娴显然没做好准备。她说,自己连自己名字的意大利文都不太清楚,所以在颁奖时喊到她的时候,还是导演许鞍华提醒,她才最终确定自己成了影后。但对于“香港第一位威尼斯影后”、“巩俐之后的第二位华人威尼斯影后”这样的称赞,叶德娴也显得异常平静:“我……11年没拿奖了。但这次站在台上,可能真是因为年纪大了的原因吧,整个人觉得很淡定,没以前上台那么紧张,有种胜败乃兵家常事的感觉了。”

  由于已经淡出影坛很久,加上以前大多没有担任过如此关键的角色,因此她这次接戏起初并不习惯。“以前每天工作不超过10个小时,这其中还包括化妆。我知道有些人几天几夜不睡觉都可以,但我不行。但我也知道,这个戏找投资很不容易,如果我一个人要喝咖啡、要午睡,最后耽误时间,钱可能就不够了。”

  至于桃姐这个角色,事实上比叶德娴年龄还要大。但叶德娴说,她其实挺容易就体会到了那些老人们的心态:“老人家们,其实都挺不开心的,或者说在某种意义上他们都不服老。比如,我以前可以在家里把家具推来推去,现在就不行了,很多事情做不来了,有心无力。这种感觉很难让人开心起来。而且还必须接受现实。所以桃姐这个角色就是这样一种感觉,她一个70多岁的老女人,拿那么重的菜,拎条鱼也不轻,一步一步爬楼梯回去,她都做到了,她就是要坚持去做,要证明给自己看‘我还是可以的’。”

  能够连续挖掘出香港这些老戏骨级别的演员,并且把她们送上影后宝座,导演许鞍华当然功不可没。但叶德娴说,其实许鞍华也没有什么秘诀。“她找我,也是和当年找鲍起静差不多的。一开始,她是让舒琪导演来和我吃饭,其实是观察我的状态,是否看起来很老,是否需要拄拐杖……然后才给我剧本看,我看了就很喜欢,所以就答应她了。”

  “干妈”叶德娴:20年前就是刘德华的“妈”

  虽然很少出演主角,但叶德娴的演技并不差。在香港,一度有影评人出了一份“最被低估十大艺人”榜单,叶德娴居然名列榜首。她的整个演艺史中,几乎没什么获得主角的机会,每次上场都是大配角。而她的每次配角,也都演得十分成功。可是,谁都不明白她为什么一直没有机会获得女主角,也不明白她为什么没能大红大紫。

  叶德娴与刘德华的关系,一直都是粉丝们津津乐道的事情。很多人不理解,刘德华这样的“天王”为什么会认叶德娴做干妈。说起这段故事,其实还是与许鞍华有点关系。出道时只是在电视台跑龙套的刘德华,因为被许鞍华拉来演了《投奔怒海》而获得了“最有前途新人奖”提名。而在那之后,他就被无线拉来拍了一部电视剧《猎鹰》,这也算是刘德华第一部担任主角的电影。而在这部戏里,扮演21岁刘德华母亲的就是35岁的叶德娴。以当时叶德娴在演艺圈的名声来看,也是刘德华的前辈。

  相比于周润发、黄秋生(微博)这些人,叶德娴对刚出道的刘德华实在是无比之好。她不会像周润发说“你哪里来的台湾市场”那样直来直去,也不会像黄秋生那样骂一句“花瓶”了事。而是像妈妈一样,温言软语,仔细地为他指出演出中的每一个缺点,也肯定他的每一个优点。所以,在《猎鹰》之后,两人又合作了一部电影《法外情》,两人在电影中的关系同样是母子。这部片中若论演技,出道不久的刘德华还是很稚嫩。但叶德娴在片中却有上佳表演,甚至赢得了“无数港产片的戏骨”之称。

  根据刘德华的自述散文集《我是这样长大的》中的说法,叶德娴在其生命之中的确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我知道幸福不是必然的,不是每个人天生也有这份福分,而我却又比谁都幸福,因为我有两个好妈妈。有妈妈疼的小孩是最幸福的——这是DEANIE(叶德娴)姐跟我说的。也许是缘分教我和DEANIE姐在今生有这么一份浓情。自《猎鹰》开始,我们彼此间‘妈妈和仔仔’的身份一直没变,这几年间,虽然不常见面,甚至也甚少联络,但那份亲情的感觉仍在。……”

  有意思的是,刘德华的歌迷们对叶德娴的“母亲”身份也很认同。在一次演唱会上,她和许志安(微博)一起上台,登上刘德华的天梯,合唱了一首《赤子》。唱完之后,刘德华和她紧紧拥抱,向歌迷说:“她不是我的嘉宾,因为她和我是一家人。”话音刚落,台下所有歌迷就一齐大声地叫道:“知道,她是妈妈。”

  “唱将”叶德娴:罗大佑最佩服的香港歌手

  叶德娴的英文名叫DEANIE。根据她自己的说法,其实大家口中的“DEANIE姐”更应该被称呼为“癫姐”,因为她很多事情都是率性而为,比如,她就可以自己拎着分好类的10多袋垃圾自己走去垃圾箱,丝毫不会关心旁边狗仔在抓拍。

  几乎每次有流星雨或者其他天文奇观出现,叶德娴都会不惜血本地跑去最佳观测地。前几年为了追看几场罕见的流星雨,她甚至跑去加拿大和澳洲。而前几年她在红磡开的《星之旅》演唱会上,为了表达自己对天空的热爱,她甚至出主意把舞台背景设计成了土星的样子。由于舞台演出效果出奇圆满,她竟然还在众目睽睽之下,向音乐舞蹈总监伦永亮下跪。

  而说起叶德娴的歌喉,其实她在流行音乐界同样地位很高。她发行的唱片数量不多,但每张都有极高的素质,她也是许多香港歌手最喜爱的歌手之一,不少音乐人甚至也想做她的干儿子,并以此为荣。一个很出名的段子说,谭咏麟(微博)当年举行演唱会的时候,邀请叶德娴做嘉宾。结果她的细高跟鞋卡在舞台的缝隙之中,迟迟不能拔脚前行。谭咏麟见状趴下来为她拔鞋跟。叶德娴笑曰:“平身吧,乖儿!”

  叶德娴的歌好到什么地步?一个典型的例子:叶德娴的代表作《明星》,其实是一首重唱歌曲,由黄霑作曲、填词,她是继陈丽斯后第二位翻唱此曲的歌手,但很多人甚至连歌迷也误以为这是一原创歌曲。黄霑亦曾撰文写道:“叶德娴把歌重新注满感情,且用非常自由的方法演绎,还收在了个人大碟里!”

  就连台湾音乐教父罗大佑都曾经公开表示,他最佩服两位香港歌手,一个是梅艳芳,另外一个就是叶德娴。

  南方日报(微博)记者 郑照魁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