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武《辛亥革命》圆军人梦 透露常驻青春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15:50  沈阳晚报微博

  自打在哥哥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成功出演搞笑的“武举人”后,近两年来满银幕都是姜武(微博)的身影,《战国》、《建党伟业》、《雪花秘扇》、《武侠》……角色虽不同,但姜武“银幕莽汉”的形象已随着一部部电影深入人心。

  在本月23日即将上映的《辛亥革命(微博)》中,姜武将出演民国大总统黎元洪。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姜武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出演军人形象,而黎元洪又是民国传奇人物,因此他很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对于近两年频繁在银幕上露脸的情形,姜武表示,导演之所以愿意找他,是因为他把一场戏当10场戏来演,“我从电影学院养成的习惯就是认真,一直坚持到现在。”

  这回不再“打酱油”

  沈阳晚报(微博):你是怎么接下这部戏的?

  姜武:张黎(微博)导演找的我,说让我在《辛亥革命》里演一个人物。我应该是最早定的一个演员吧。《辛亥革命》是群戏,黎元洪在所有人里是戏份相对比较重的,孙中山戏最多,完了就是黄兴,然后就是黎元洪。这两年一直在“打酱油”,这次演主角,很难得。

  沈阳晚报:听说片中你参与的战争戏不少?

  姜武:基本都是,没什么文戏,有开枪的戏,有被挟持的戏,还有指挥战斗的戏。记得有一场戏我跟卫士一起要跑到指挥炮位那里,卫士里头有房祖名(微博)等香港演员。我们五个人跑着跑着,突然一顿炸之后,房祖名就没了。我还琢磨,人呢?原来他跑着跑着掉进弹坑了。其实真是挺危险的。

  沈阳晚报:像房祖名这些年轻演员,都算你的后辈了,合作感觉怎样?

  姜武:在片场我们一块,我逗着他们玩。拍完戏,耳朵里、头发里、眼睛里都是沙子。满嘴都是,身上也有,基本都不用喷土,一看就是打过仗的。除了牙齿和眼白儿还白点,别的地儿都是黑的。他们都挺努力的,但能不能出来就要看天分和运气了。

  首次享受演军人的感觉

  沈阳晚报:谈谈和张黎导演及成龙(微博)大哥的合作?

  姜武:张黎导演的经验很丰富,非常了解演员想要的是什么,尤其在剧组那么多大腕,大家时间都很紧张的情况下,他的经验让我们都很安心。成龙大哥人很好,戏也很好。我一直纳闷他出道这么多年怎么拿那么少的奖,至少现场看他拍戏,会有被镇住的感觉,大家下意识地鸦雀无声——确实演得好。

  沈阳晚报:这次终于演了军人,算是圆了个梦想吧?

  姜武:我和夫人都是军人家庭,自己成长的环境也是军队大院。看很多人演了军人,也特别想演,这次终于有机会体验军人的感受,是很享受的。演员能把自己的灵魂注入不同的人物当中,使那个人物变得鲜活,这是很幸福的事情。

  沈阳晚报:今后是不是要把工作的重心转到电影上来?更期待哪一部即将上映的戏?

  姜武:主要还是看本子吧,本子好就行吧。我今年老给别人帮忙了,所以还是最期待《辛亥革命》。

  坦言机会多因为自己努力

  沈阳晚报:《让子弹飞》之后到现在不到两年,你已经有《战国》《建党伟业》《雪花秘扇》《武侠》等作品亮相了。你觉得这么多导演都喜欢用你的原因是什么? 

  姜武:你说的是上了的,没上的除了《辛亥革命》,还有《李献计历险记》《白蛇传说》《极速天使》,现在正在拍一个喜剧叫《乐翻天》,可能还有拍过的我一时忘了,今年平均下来几乎是一个月一部。(哈哈)其实你别看我每部戏的戏份都不多,有的可能就一场,但是我可是按照10场来演,把这场没有的东西、剧本没写到的东西,通过这一场戏来完整。我觉得自己还算够努力吧,对角色也有自己的理解,加上很多角色都能演,所以导演一般都愿意找我。

  沈阳晚报:你微博上的自我介绍是“我觉得我可以出现了”,这句话听上去倒蛮符合你今年的表现,“可以出现了”是在说你具备走红的资本了?还是可以以“救火队员”的身份出现在各个片场?

  姜武:走红肯定不是,到了我这个岁数,走红什么的早就已经不那么看重了。圈内不叫“救火队员”,他们都说“有困难找姜武”,因为知道很多角色我都可以演,而且不怎么挑角色,像《白蛇传说》让我演一只龟仙也可以,可能新人会觉得不舒服,但你看杜汶泽(微博)比我还惨,演一青蛙,一样高兴地演。我现在喜欢演短戏,第一不累,第二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尝试各种不同的角色。你要拍个历史剧,一拍半年,现在我怕是很难有那个心情。

  沈阳晚报:看得出,你是个做事很认真的人。

  姜武:我记得上学的时候老师说过,人可以对任何事都不认真,但得对你所从事的这个行业认真。在电影学院的时候还写人物小传呢,这场戏以外这个人物是什么,得让观众明白。现在哪个年轻演员还写这个?演员其实应该是个平心静气的活,真正的大演员都没有浮躁的,我现在就在向他们看齐。

  本报记者 关力制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