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南京首映 成龙:如不参与终身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02:50  扬子晚报微博

  大型史诗巨制《辛亥革命(微博)》将于9月23日全国公映,昨日,影片将南京作为全球首映的第一站,部分主创昨日下午拜谒了中山陵,昨晚,影片在南京江苏广播(微博)电视总台举行了隆重全球首映礼,总导演及黄兴的扮演者成龙(微博),导演张黎(微博),主演李冰冰(微博)陈冲赵文瑄胡歌(微博)孙淳(微博)余少群(微博)杜宇航(微博)房祖名(微博)悉数出席,黄兴的孙子黄与群也来到了首映礼现场,并向成龙赵文瑄赠送了黄兴和孙中山先生的画像。首映礼后,除成龙和李冰冰外的主创出席了发布会。

  张黎的第一,成龙的一百

  电影《辛亥革命》以血染黄花岗、武昌城首义、阳夏保卫战、创建共和制四个篇章展开剧情,讲述了维新变法失败后,孙中山、黄兴等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故事。《辛亥革命》是成龙的第一百部电影,他表示,事实上,本来要拍另外一部作为自己的一百部纪念。但后来听说有这样一部要纪念辛亥革命的电影,“我认为这是一部值得纪念的电影,于是把自己的电影延后。因为这个电影太有意义了,如果没有参与,会终身遗憾。”成龙是香港人,对中国历史并不了解,对于辛亥革命,除了孙中山和七十二烈士外所知不多,更不知道黄兴这个人。拍了这部电影,成龙收获良多,“慢慢认识国家的历史,也给年轻的90后00后们知道,不要总想着新的,要了解历史,没有这些人,哪有今天的中国。”《辛亥革命》是成龙担任总导演,张黎任导演。张黎拍过《走向共和》《人间正道是沧桑》,是一位优秀的电视剧导演,《辛亥革命》算是他的第一部电影导演作品。出场时成龙是拉着张黎的手亮相的,现场主持人孟非(微博)和李艾很好奇这个总导演和导演之间的关系,“究竟谁听谁的?因为张黎导演可是出名的臭脾气啊!”张黎笑着爆料:“成龙有大哥风范嘛,他让着我。”成龙则十分谦虚:“我向张导演学了很多东西,他太懂了,每一个人物的家底,出身,他都能一一讲给我听,我只有装懂的份。现场我们是文戏听他的,武戏听我的。”《辛亥革命》有很多战争场面,谈起这些戏份,成龙十分感慨,这部电影战争场面贯穿始终,“战争的场面我们不能拍得太残忍,但是战争实在是残忍的,我们用真实但又很平淡的方式拍出来。”《辛亥革命》有70余名明星,用成龙的话说,“宁静有4、5分钟戏,已经很多了。”不过电影最后剪掉不少戏,对于大明星被剪戏,成龙笑称:“一部电影很长,剪掉他们也不知道。”

  成龙赵文瑄友情戏尴尬

  光头造型的赵文瑄是第五次演孙中山,电影中的感情戏份很多,包括成龙(黄兴)和赵文瑄(孙中山)的革命友情,以及成龙(黄兴)和李冰冰(徐宗汉)的革命爱情。成龙透露,其实“友情戏”演得很尴尬的。“张黎导演很浪漫,但我是很直接的。黄兴和孙中山在旧金山相见。两个男人站在那里,又不抱,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真的蛮难演的。要是我的话,就见面一个大抱嘛。他不是,他要对望。”片花中,孙中山看怀表的镜头一闪而过,被孟非看到了:“那像植入广告,欧米茄。”成龙立刻否认:“你看到了?但那不是植入,我们没有植入。”

  成龙李冰冰爱情戏用眼神

  《辛亥革命》中,李冰冰饰演早期革命女杰徐宗汉、黄兴的夫人。李冰冰透露,对这个人物她和现代的观众们一样陌生。倒是接戏时和爸爸讲,“我要演徐宗汉了,爸爸说,哦,黄兴的老婆。”徐宗汉和成龙演的黄兴假扮夫妻,最后又因为革命走到了一起,他们的爱情戏贯穿了始终。在这样一部严肃的电影里,爱情戏份自然用不着修饰,成龙和李冰冰坦言他们学会了用眼神对戏和交流感情。“最大的激情就是用眼神,拼命眨眼。”如今,两人见了面,也是多用眼神,就像前天的慈善晚宴,李冰冰笑称,看见成龙大哥不用言语,几个眼神就包含着“你来啦,吃了吗,那戏怎么不找我?”多个含义,就是不知道成龙大哥看懂没有。

  房祖名被孟非“问傻”

  在老爸面前,房祖名一副怯生生的样子。但事实上,房祖名很有喜感,“我这部戏和老爸没关系,是导演说我比较像张振武。要是如果和老爸有关的话,那我就要演黄兴了。”啊?你演黄兴那你老爸演什么?“他做总导演就不错了。”房祖名看见老爸很怕。比如第一天在片场看见他,他就问,你来干嘛?今天在演播厅又看到老爸,成龙又一句:“你来干嘛?”那眼神也相当吓人,“那眼神,心里有鬼的话就很怕,没事的话就是打招呼。”房祖名表示,不知道为什么,老爸总是找东西来挑我错,“就像今天看见我穿凉鞋,就问我为什么要穿,我只有说不知道。”演老爸的戏有没有片酬?“片酬都是我经纪人跟他谈的,我经纪人(指妈妈)每天都跟他睡在一起啊!”——房祖名的喜剧细胞不少哦。

  不过,房祖名碰到孟非,三下两下便被问得有些张口结舌,愣在当场。台下成龙大哥看不下去了,大叫,“孟非,访问完你要小心一点啊!”孟非“吓”得忙叫保安。李艾忙打圆场,“成龙大哥给儿子打几分?”“他给自己打50分,我只打20分,我对他永远不满意。”房祖名有些尴尬,但还撑着:“没关系啦,只要你们(观众)有掌声够就满意了。”

  隆裕太后扮演者陈冲戏份不多,但从播放的片花来看,陈冲的戏绝对精彩。“隆裕她不是一个有政治野心的人,我理解她只是个母亲。”对于能出演这部电影,陈冲很荣幸。“我是个很闭塞的人,是各种角色让我得到了延伸。能参与这部电影非常自豪的一点,是我感受到了那个年代人的理想,这非常感动我,在当今这个物欲膨胀的时代,也希望这种理想能打动观众。”

  本报记者 马彧/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