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23日上映 打造革命先行者精神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10:14  新京报微博
成龙饰演黄兴 成龙饰演黄兴
陈冲饰演隆裕太后 陈冲饰演隆裕太后
房祖名饰演张振武 房祖名饰演张振武
李冰冰饰演徐宗汉 李冰冰饰演徐宗汉

  纪念辛亥革命(微博)100周年的电影《辛亥革命》昨日在南京举行首映式,并将于9月23日在全国公映。这部由张黎(微博)、成龙(微博)导演,成龙、李冰冰(微博)、赵文瑄、孙淳(微博)等70多位明星加盟的电影,讲述1911年到1912年间革命党人的风云史诗。和《建党伟业》等诸多主旋律影片一样,影片也采用全明星阵容。记者采访导演张黎、首次担任制片人的主演李冰冰,为读者提前介绍这部电影的情况。

  第一章

  牺牲 ★核心事件:黄花岗起义

  张黎为影片定的主题是牺牲,开场秋瑾在就义前向观众阐述,她牺牲后不能再和自己的孩子见面,但“革命是为给天下的孩子一个宁静温和的世界”。张黎说,辛亥革命历史特别纷杂,史料和研究成果较多,他要做的就是“更多体现人和人的精神,比如秋瑾和林觉民等人的牺牲精神。”

  广州黄花岗起义是电影第一个大场面,1911年4月27日黄兴带领林觉民(胡歌(微博)饰)等人一起攻进广州两广总督府,但起义失败,林觉民等人被捕,他在被俘后向两广总督张鸣岐慷慨宣讲,张黎称这段是根据历史事实改编,极具才华的他当年宣讲时汉语、英语、德语相夹杂,比电影中更加精彩。72烈士牺牲后,同盟会会员冒着生命危险为烈士收尸,电影中则表现为徐宗汉等人在河边踏着泥泞的河床,从水中将林觉民等人的尸体抬到陆地(微博)

  黄花岗起义失败后,黄兴和徐宗汉被迫离开广州到香港避难,有意思的是整部电影两人的感情变化成为主线,而宋庆龄却一直没有出现。对此张黎解释是,1911年时,宋庆龄没有进入到孙中山的政治生活中来,而黄兴的个人情感生活比较丰富,徐宗汉在当时已经是革命党的成员之一,两人相识、分离、相聚一共三次反复,推动了叙事发展。”张黎表示,历史上两人的感情远比电影要丰富,并非只为电影“捏造”浪漫。

  【登场人物】

  ①秋瑾(宁静饰):自称“鉴湖女侠“,她是辛亥革命前最出名的女权主义者,提倡男女平等,先后参加过光复会、同盟会等,1907年被捕后就义。宁静扮演的秋瑾只有一场戏却表演饱满,为开篇打下悲壮基础。

  ②林觉民(胡歌饰):留日期间加入同盟会。1911年回国,留下绝笔“与妻书”参与起义,被俘受审时慷慨就义。胡歌在年龄上与林觉民相仿,文质彬彬(微博)的气质和硬朗的个性都非常适合角色。

  ③左:黄兴(成龙饰):革命党人中的二号人物,中华民国开国元勋。和孙中山不同,黄兴是实干家,多次起义都担任指挥。让成龙演黄兴不求形似但求神似,两人年龄也很接近。

  ③右:孙中山(赵文瑄饰):国民党创始人,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成立,孙中山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多次扮演孙中山的赵文瑄,拿捏角色炉火纯青。

  ④徐宗汉(李冰冰饰):徐宗汉和秋瑾一样提倡女权。加入同盟会后参与黄花岗起义,黄兴在起义中负伤,她悉心照料,结成夫妻。这样一个女性很易被历史忽视,李冰冰的出演会让观众重新认识这样一位女革命家,其中河边捞尸和战场上救护伤兵的戏份会让人印象深刻。

  第二章 战斗 ★核心事件:武昌保卫战

  黄花岗起义虽然失败,但对清政府冲击很大。与此同时,四川保路运动开始,清政府急切需要国外银行借款,孙中山在国外展开游说,力劝诸国放弃对清政府的资助,黄兴则从香港赶到武昌,和黎元洪等人为保护武昌、汉阳进行战斗。这场战争是片中焦点,为还原战争的惨烈,张黎用纪录片手法拍摄,演员快速移动配合枪弹横飞,场面极为震撼。而成龙扮演的黄兴也在战争场景中表现尤为突出。最终,在青年军官张振武等人联动下,武昌起义全面打响。

  【登场人物】

  ①黎元洪(姜武(微博)饰):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黎元洪被革命党人推举为湖北都督。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后被选为副总统。后与袁世凯进行南北和谈。姜武从脸形上来看和黎元洪非常相似,加上他身上的那股勇猛的气质和这个地方军阀非常像。片中姜武再次表现出“抢戏”的特点。

  ②张振武(房祖名(微博)饰):作为共进社成员,张振武1911年9月预选为起义后湖北军政府理财部副部长,武昌起义中起到联络各方的作用,后任湖北军政府军务部副部长。从脸形上来看,房祖名和张振武非常相似,只是年龄稍小。片中房祖名戏份不多,但数次出场还是颇有军人气质。

  第三章

  窃权 ★核心事件:袁世凯逼宫

  电影的后半段袁世凯和孙中山“齐头并进”,在南京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但提出如果袁世凯逼退清帝可让出总统位置给袁世凯,为此和黄兴大吵。而在北京袁世凯则给隆裕太后讲述法国国王路易十六上断头台的故事,最终达到让清帝退位的目的,中国两千多年的帝制从此结束。最终孙中山让位给袁世凯,从而也凸显出辛亥革命的局限性。但辛亥革命结束中国几千年来的君主专制制度,为进步打开了闸门,无数仁人志士对救国救民的探索连绵不绝,最终换来了中华民族的觉醒。

  【登场人物】

  ③隆裕太后(陈冲饰):隆裕是晚清最后一个太后,正是她授权袁世凯,与南京临时政府商定清朝皇帝退位条件。在陈冲看来隆裕是“一个没有权力,也对朝政没有什么兴趣的女人。”从年龄上看陈冲和当年的隆裕(43岁)非常接近,陈冲戏份也不多,但却将隆裕的无奈、恐惧和忧愁表现得相当到位。

  ④袁世凯(孙淳饰):北洋军阀掌权者,逼溥仪退位后,接替孙中山成为中华民国第二任临时大总统,1913年经国会当选中华民国总统。《辛亥革命》中所有演员中,孙淳几乎是头一个定下来的演员,原因很简单,他和张黎此前合作《走向共和》时,孙淳就把袁世凯演得深入人心。尽管片中戏份不多,但孙淳表演功力却最突出。

(责编: Mr.x)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