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兴东批《辛亥革命》导演张黎乱改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02:10  扬子晚报微博

  作为一个从事编剧35年,投拍过28部剧本的著名编剧,王兴东这两年来感觉自己从没那么热门过。《建国大业》他是编剧之一,而将于9月23日上映的辛亥革命(微博)一百年献礼片《辛亥革命》他也是编剧之一。不过火归火,前晚到南京来参加电影《辛亥革命》首映式的王兴东并不太开心,因为导演张黎对《辛亥革命》原剧本做了不少的改动,令他十分不满。

  “《建国大业》是再现60年前建立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写剧本时我采访过很多历史当事人。而辛亥革命已过百年,只能从前人留下的文史资料中,维护历史本来的尊严,不搞戏说更不能篡改。”王兴东说,“在戏说成风,篡改成癖的当下。就辛亥革命而言,一百个编剧可以写出上百种版本的故事。以什么样的态度反映历史、反映社会,不是个人爱好问题,而是严肃的历史责任问题。我和陈宝光(另一编剧)研究了很多以这段历史为题材的影视剧,有的为取悦观众,搞成了武打动作片,戏说调侃,有的故意颠覆、篡改已有定论的历史人物形象。我们的电影绝对不是戏说。”

  前晚的发布会现场,王兴东再度向“戏说”开炮,这让投资方十分不爽,投资方一位小姐甚至想当即打断王兴东的发言,“差不多就行了,别说了!”而据了解,因为不满意导演张黎和片方擅自修改自己的剧本,加入了一段孙中山给陈意映送《与妻书》的情节,还为此产生了冲突。“根本没有的事情,怎么能乱加,这可是历史。”而从昨日上映的电影全片来看,这一段孙中山送《与妻书》的细节,还是得到了保留,出现在片尾中。可以预料到,影片正式上映时,王兴东会更加不爽,因为他本以为这一段经过他的“斗争”,已经拿掉了。同时,王兴东接受采访时透露,片中他写了一段孙中山讨论他的兄长在革命后安排职位的重要情节,以兹证明孙中山是一个真正“无私”的人,但昨日记者看到的影片中并无此段,看来也是给“拿下了”。对于导演张黎的“改剧本”,王兴东非常生气,对于导演张黎更是十分不满,“以后给他写剧本要慎重,胡乱改我的剧本,而且一开始还不让我知道。”一向以维护编剧利益为己任的王兴东,再次感慨:“编剧太弱势了,可是没有编剧哪有电影呢?”

  本报记者 马彧/文 尤晓源/摄

(责编: Lee拟)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