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将映 双线剧情扣人心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11:59  上海青年报
赵文瑄 赵文瑄

  本报讯记者 杨欣薇 上影集团承制的史诗电影《辛亥革命(微博)》将于9月23日全国公映,昨天,该片在上海举行小范围媒体看片,观影记者普遍反映,《辛亥革命》不同于一般主旋律影片,剧情紧凑、张弛有度,战争场面尤为出彩。惨烈的爆破中,让观众体会到革命者之不易,封建帝制瓦解背后真实的血肉付出。

  剧情双线扣人心战争戏出彩

  《辛亥革命》由秋瑾就义展开历史画卷,描绘了清朝末年,内忧外患,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决心推翻封建帝制、建立共和的历史往事。影片将血染黄花岗、保路运动、海外募款、武昌起义、南北和谈、创建共和等历史事件用近两小时的篇幅呈现,但并未“记流水账”,而以海外孙中山募捐、国内黄兴领导起义为双线,令观众不由热血沸腾。

  导演张黎(微博)曾表示,为了还原战争的惨烈,增加真实感,他用近乎纪录片的手法来拍摄。从昨日的观影来看,战争场面在整部影片的篇幅中占去了2/5,水战、巷战不一而足。硝烟弥漫的战场、血肉模糊的士兵、枪林弹雨中的冲锋……场面极为逼真,视听效果不输任何一部国产大片。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宣传的黄兴与徐宗汉的感情戏并未被过分放大,用细节点到为止的革命情感内敛深沉,使得剧情更加紧凑,显得张弛有度。

  有影评人评价:“《辛亥革命》走的是好莱坞战争片路线,让你被战争、爱情等商业元素轰炸的同时,深刻地体会到那段历史,有多少年轻人的牺牲,才换来封建帝制的瓦解。”

  表演拒绝数星星陈冲最抢戏

  虽然《辛亥革命》也打着“明星牌”云集了70多位明星,但观影过程中,并未出现此前《建国大业》、《建党伟业》两部电影“数星星”、“看PPT”的出戏现象。

  除了赵文瑄饰演的孙中山、成龙(微博)饰演的黄兴、李冰冰(微博)饰演的徐宗汉交足戏份,将革命的惨烈演绎得入木三分外,饰演隆裕太后的陈冲、饰演黎元洪的姜武(微博)以及饰演袁世凯的孙淳(微博)成为“抢戏三剑客”,好评不断,其中陈冲被认为“最抢戏”。“黄金配角”姜武,在《辛亥革命》紧张的战争戏中成为难得的调味剂。由他饰演的黎元洪,时而懦弱反抗,时而无奈“就范”,到了战场上又扯开鸭公嗓大吼大叫,笑果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身为成龙的儿子,房祖名(微博)并未获得优待加戏,和胡歌(微博)、杜宇航(微博)、余少群(微博)一样惊鸿一瞥,推动剧情的同时,也不影响电影的整体感。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