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试映深受好评 不拿明星脸孔当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11:5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周南焱)献礼片《辛亥革命(微博)》将于9月23日公映。昨天,该片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小范围试映,导演张黎携主演赵文瑄、李冰冰(微博)、孙淳(微博)等出席。参加此次试映的观众纷纷反映,《辛亥革命》不同于一般的主旋律影片,讲述了严肃的历史故事,还融合了战争、动作以及爱情等元素,好看而又感人。  

  《辛亥革命》由秋瑾就义展开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描绘了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推翻封建帝制、建立共和的革命往事。近两个小时的影片中,呈现了保路运动、海外募款、武昌起义、南北和谈、创建共和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但该片并未简单地记“流水账”,而是以海外孙中山募捐、国内黄兴领导起义为双线,一张一弛,再辅以战争场面,使得剧情显得极为紧凑。

  该片制作成本过亿元,其中战争场面耗费不低。战争场面在整部影片的篇幅中占去了三分之一,野战、水战、巷战不一而足。硝烟弥漫的战场、血肉模糊的士兵、枪林弹雨中的冲锋……场面极为逼真,视听效果不输其他战争大片。片中扮演黄兴的成龙(微博)还有一场动作戏,头戴礼帽,身穿风衣,与多名刺客近身肉搏,动作凌厉而不失灵巧。

  在此前的宣传中,黄兴与徐宗汉的浪漫战地恋情,一度成为话题。这段长达5分钟的“战壕寻爱”情节,堪称全片最浪漫的一段戏:徐宗汉到前线救治伤员,黄兴蓦然回首看到徐宗汉的身影,无奈两人被混乱的人群冲散。有观众评价:“这5分钟太美好,让人在战火中看到希望。”而向来演感情戏趋于简单的成龙,此番也有突破,其出演的黄兴在看到心上人后,不时露出羞涩神情,却又不敢表白的情绪,把握得非常到位。

  不同于一些献礼影片“数星星”的套路,虽然《辛亥革命》云集了70多位知名演员,在影片中却并未拿明星脸孔当噱头;正是因为不打“群星牌”,反而使得观众更专注于剧情,也更易为之动情。此前曾有人担心,成龙、李冰冰出演的角色,可能会冲淡影片“第一主人公”孙中山的光彩。但这种担心似乎有些多余,片中扮演孙中山的赵文瑄戏份依然最多。值得一提的是,孙中山向海外华人募集革命经费的一场戏,赵文瑄演得极为动情,他面对众华侨的一句“你们的孩子,为你们死了”,令不少观众为之落泪。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