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将映 战壕寻爱唯美浪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13:54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辛亥革命》海报 《辛亥革命》海报

  “《辛亥革命(微博)》走的是好莱坞战争片路线,让你被战争、爱情等商业元素轰炸的同时,深刻地体会到那段历史,有多少年轻人的牺牲,才换来封建帝制的瓦解。”

  由成龙(微博)监制并主演的史诗大片《辛亥革命》将于23日全国公映,该片昨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及媒体看片,导演张黎(微博)携主演赵文瑄、李冰冰(微博)、孙淳(微博)、宁静、陈冲、姜武(微博)、胡歌(微博)、余少群(微博)出席。观影媒体普遍反映,《辛亥革命》比预期的好看,从张黎的镜头里看到了信仰、青春、浪漫和牺牲。

  史诗片:

  战争爱情戏带观众进入历史

  该片由秋瑾就义展开历史画卷,描绘了清朝末年,内忧外患,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决心推翻封建帝制、建立共和的历史往事。影片将血染黄花岗、保路运动、海外募款、武昌起义、南北和谈、创建共和等历史事件用近两小时的篇幅呈现,但并未“记流水账”,而以海外孙中山募捐、国内黄兴领导起义为双线,一张一弛,再辅以惨烈真实的战争场面,浪漫凄美的战地恋情使得剧情极为紧凑。

  有影评人评价:“《辛亥革命》走的是好莱坞战争片路线,让你被战争、爱情等商业元素轰炸的同时,深刻地体会到那段历史,有多少年轻人的牺牲,才换来封建帝制的瓦解。”

  战争片:

  硝烟篇幅占2/5 成龙只“打”一场

  《辛亥革命》制作成本过亿,其中磅礴的战争场面耗费不低。导演张黎曾表示,为了增加真实感,他用近乎纪录片的手法来拍摄。从昨日的观影来看,战争场面在整部影片的篇幅中占去2/5,野战、水战、巷战不一而足。硝烟弥漫的战场、血肉模糊的士兵、枪林弹雨中的冲锋……场面极为逼真。

  成龙在片中也有一场招牌式打戏。据悉,这场打戏根据史实设计,讲述孙中山首次回国遇险,黄兴擒获刺客的故事。

  爱情片:

  “战壕寻爱”最唯美浪漫

  黄兴、徐宗汉假戏真做的浪漫战地恋情,曾被片方作为重点宣传。从成片看来,成龙、李冰冰的感情戏确实唯美感人,尤其是长达5分钟的“战壕寻爱”堪称影片最唯美浪漫的一段戏。武昌起义打响,黄兴率大军攻打清军,被炸伤时,脑海浮现他与徐宗汉重逢的画面:战壕里,徐宗汉脱下白帽,长发飞扬。唯美的画面穿插在炮火中,配上悠扬的音乐,有观众评价:“这5分钟太美好,让人在战火中看到希望”。

  不打群星牌 群星照样卖力飙戏

  影片云集了70多个明星,但《辛亥革命》走的并非《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数星星”的路线,前者的大牌明星远不如后者多是主要原因,不过从效果来看,《辛亥革命》不打群星牌反而更容易让观众专心进入历史剧情。

  赵文瑄演讲戏很动情

  赵文瑄的戏份依然最多,第五次饰演孙中山,更是驾轻就熟,可谓神形俱佳。片中,孙中山长时间在海外活动,到华人圈里募集革命经费,舌战英法等国财团,赵文瑄演得极为动情。

  姜武负责“喜” 李冰冰负责“悲”

  姜武饰演黎元洪,在房祖名饰演的张振武的威逼下,“委屈”出任大都督,他时而懦弱反抗,时而无奈“就范”,到了战场上又扯开公鸭嗓大吼大叫,笑果十足。 

  李冰冰则成为“悲”戏的亮点,最出彩的无疑是“河滩捞尸”。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被枪决后扔进河里,徐宗汉带着潘达微到河滩打捞遗体,瓢泼大雨下,李冰冰头发凌乱,身披蓑衣,满脸与一身白衣尽染泥浆,在泥滩里艰难地打捞烈士遗体时,李冰冰嚎啕大哭,撕心裂肺的表演感动不少观众。

  陈冲孙淳“老戏骨”对戏抓人神经

  饰演隆裕太后的陈冲,与二度增肥饰演袁世凯的孙淳,两人在朝廷上的一场对手戏极为慑人。为吓唬隆裕退位,袁世凯渲染性地讲述了法国帝制被推翻时,国王被推上断头台的恐怖和凄凉,隆裕恐慌之余,镇定地呼唤袁世凯走上龙位,在其耳边说:“你要保证,让我娘俩过上安生日子!”两名老戏骨间的对手戏,紧紧地抓住了观众的神经。

  文 本报记者 何娅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