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雄女侠》档期延后 “秋瑾”并未飞檐走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6:30  新闻晨报微博
片中确有秋瑾在日本留学期间舞剑的戏分 片中确有秋瑾在日本留学期间舞剑的戏分

  晨报记者 彭骥

  昨日,由邱礼涛执导,黄奕、杜宇航等人主演的《竞雄女侠·秋瑾》在杭州召开首映礼,请来秋瑾曾外孙女等前来看片,以示对此前与秋瑾侄孙等后人不满的一种和解。同时,片方宣布,《竞雄女侠·秋瑾》上映档期由原定的8月25日延至10月12日,并否认档期改动与秋瑾后人的抗议有关,“是因为片子还没做完”。

  侄孙发难

  今年7月,秋瑾就义104周年纪念日之际,电影《竞雄女侠·秋瑾》主演黄奕、黄秋生、杜宇航等曾前往杭州秋瑾墓拜祭。当时,导演邱礼涛介绍,该片讲述秋瑾自21岁嫁给湘潭首富王廷钧后,前往日本留学以及回国创办《白话报》直至就义的故事,片中秋瑾有三场打戏。而饰演秋瑾的黄奕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坦言,演绎秋瑾让她更勇敢,让她在生活中更能直面失败婚姻带来的种种问题。

  然而,日前,秋瑾侄孙秋经武发难,质疑《竞雄女侠·秋瑾》纯属商业恶搞,完全颠覆了秋瑾这一巾帼英雄的形象,“秋瑾是爱国爱民的侠,救国救民的侠,不是飞檐走壁的侠!”秋经武表示,去年8月,自己看过片方交来的电影剧本后,明确表示不赞同,“我看完本子,打电话请制片人、导演、编剧赶来,‘这个本子不行,大部分是描写夫妻打架,家庭琐事等,甚至写她有打丈夫,把革命先烈秋瑾写得像个泼妇一样!’”去年11月,编剧给他寄来修改过的剧本,正在秋经武打算写授权书时,编剧打来电话称投资方不同意,因为“无票房价值”。所以,他认为未取得家属授权的该片属于违规拍摄,并直斥该片低俗。

  导演叹息

  昨日,电影《竞雄女侠·秋瑾》在杭州再次召开发布会。投资方天鹏传媒还特别邀请了秋瑾外甥女王慰慈的女儿杨文,以及秋瑾的曾外孙女籁启珊、籁启湘前来“审片”,希望能借此消除误解。杨文对影片并未提出抗议,摆出达成和解之态,称她看完影片后,虽然觉得武打动作多了一些,但可以理解主创是从可看性角度考虑,而且她觉得影片总体上拍得很用心,“不是粗制滥造的!”对于影片面临的秋经武等家属的抗议,邱礼涛一声叹息,“可能我们是自找麻烦,其实,去年就已经发生了,当时我们想着沟通一下,对创作有好处,但是后来他提出的一些意见和我的研究观点不同。”邱礼涛表示,自己很早开始研究秋瑾,“他提出来要把秋瑾的丈夫搞成反派,而且想拍的主线是秋家人怎么支持秋瑾搞革命,这同我想拍成一部人物传记片的初衷有点违背,而且他说的一些细节,同我的一些研究也不符,我认为是没有历史依据的”。至于秋经武所质疑的秋瑾“飞檐走壁”,邱礼涛也觉得不可思议,“刚才你们也看了,里面有飞檐走壁吗?其实,我们一直邀请他来看片,但是他就是不看,我们甚至把片子直接送到绍兴去给他看,等了三天,他就是不看,说要见我们老板才会看,我也不知道他什么想法。打个比喻吧,好比我请你来我家参观,但是你就是不愿意来,还说我家特别脏,你说我受不受伤害?”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