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明星脸非卖点 赵文瑄主动争取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0:50  深圳商报
《辛亥革命》将于9月23日公映。赵文瑄在片中饰演孙中山。(资料图片) 《辛亥革命》将于9月23日公映。赵文瑄在片中饰演孙中山。(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李佳佳  

  为了辛亥革命(微博)100周年的纪念,9月、10月的内地大银幕上,有三部献礼片接连上映,其中,有聚焦辛亥革命无名英雄的电影《英雄喋血》,该片已于9月16日全国公映;成龙、李冰冰(微博)领衔主演的史诗片《辛亥革命》将于9月23日公映;孙中山人物传记片《第一大总统》9月30日压轴上映。“十一”期间的电影将充满浓浓的怀旧和致敬意味。

  三部献礼片中,史诗片《辛亥革命》因聚集了成龙、李冰冰、赵文瑄、姜武(微博)、陈冲、孙淳(微博)等全明星阵容而备受关注,9月21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于此片中饰演孙中山一角的赵文瑄。在赵文瑄约20年的演艺生涯中,几乎每隔5年就演一次孙中山,从《宋家王朝》、《孙中山》、《夜·明》、《李大钊》到《辛亥革命》,“五度”饰演伟人的赵文瑄坦言这次“仍很紧张,更有挑战”。谈及坊间对于《辛亥革命》中“数明星”的质疑,他回应:“片中的明星脸不是卖点,因为故事本身更震撼,就连只有一两个镜头的路人都表现得极为精彩。”

  主动争取演孙中山

  与同期上映的辛亥革命电影《英雄喋血》、《第一大总统》不同,电影《辛亥革命》堪称一部“人物群像”。有报道称,“《辛亥革命》选角时,赵文瑄是剧组定下的第一个演员”,但赵文瑄却向本报记者澄清,事实并非如此,“有很多人竞争这个角色,我为此进行了主动的争取,以往在其他剧组,基本上化完妆就定下我了,这一次,我主动进行了几次试装,最后由出品方之一的长春电影制片厂出面邀请,才敲定我演孙中山。”

  李冰冰有自己的想法

  赵文瑄透露,他这一次在片中仍以文戏为主,仅有一段戏有动作场面,是同成龙合作。片中,他同李冰冰饰演的女主角徐宗汉(黄兴之妻)也有一些对手戏,外界有传李冰冰拍片时愿意“抢戏”,但在赵文瑄看来,“抢戏”不是坏事,他说:“在专业演员的眼中,没有抢戏的概念,对手表现得越精彩越好。”赵文瑄透露,他同李冰冰多年前就熟悉,曾在一起合作过《红玫瑰白玫瑰》、《大明宫词》等影视剧,他评价李冰冰“拍戏时很用心,有自己的想法。”他还笑说:“成龙和李冰冰在片中有一场亲密情感戏,还被我撞见了。”

  张黎成龙“一文一武”

  《辛亥革命》由《建国大业》的编剧王兴东、陈宝光等联合编写,张黎任导演,成龙任总导演。张黎在国内影视界是导演、摄影“两头吃”,很多大片他都担任摄影指导,由他执导的影视作品《走向共和》、《大明王朝》也都有颇高的收视率。赵文瑄近日看到张黎在一次访问中坦言自己“很忐忑,压力很大”,“但张黎在导戏时并没有把这种紧张情绪外露,他的电影语言和叙事技巧都很特别,影像呈现出特别真实的味道。张黎对演员的要求也很高,演员会在他的戏里有非‘常态’的表现,他要求演员要有悟性,要吃透剧本。”赵文瑄说。至于成龙的“总导演”头衔,赵文瑄认为,“致敬”的成分大,“片中如野战、水战、巷战等战争场面都由成龙主导,到了文戏,我和成龙都听张黎的。”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