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导演张黎:我从不喜欢表现阴暗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1:48  新闻晨报微博
《辛亥革命》海报 《辛亥革命》海报

  晨报记者 彭骥

  由上影集团承制的电影《辛亥革命(微博)》将于23日全国上映。有观众因“辛亥革命”这一题材而期待,有观众为成龙(微博)、赵文瑄、孙淳(微博)、胡歌(微博)、李冰冰(微博)等群星阵容所吸引,还有观众只为沉浸在张黎(微博)营造的那个年代的浪漫、理想中……日前,《辛亥革命》导演张黎接受晨报记者专访,讲述自己眼中的民国人物,并称自己的创作观之一是,不在影视剧作品中展现人性阴暗面。

  品评民国人物

  由摄影转行导演后,张黎的《走向共和》、《人间正道是沧桑》等“民国戏”令人印象深刻,据介绍,张黎拍摄民国戏对细节要求很高,虽然对细节的认真被广泛谈及,但张黎一再强调,“我更喜欢聊聊精神。大家总以为通过细节传达精神,其实这是种误解,精神是纯粹且高于一切的。”张黎表示,拍摄《辛亥革命》,是希望尽可能多的人体会到辛亥革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100年以后,我们重新回看这段历史,会有怎么样的感触;我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去看看那时候的年轻人是怎样生活的。”

  接着,他饶有兴致地说起了那个年代的人物,“我看了袁世凯身边人的回忆录,里面说,袁世凯有像鹿一样的眼睛,还说他喜欢吃火锅,不吃肉,吃萝卜和粉条,就在戏中安排了他吃火锅的戏,眼神很专注。那个年代,需要有一个人来负责任,袁世凯起码是那个站出来的人。还有黄兴,‘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自我立’是他眼中最看重的价值,也是我很崇敬的。有件事很打动我,孙中山也希望到革命一线,但黄兴和他吵起来,说现在革命经费才是最重要的,具体行动由他黄兴做,孙中山应该去完成最难办的经费筹集。”

  反映精神真实

  第一次执导电影就选择《辛亥革命》,张黎表示,自己对民国历史题材有兴趣,是因为这个年代的人物身上都有股精神,让自己很佩服,而这种精神正是现代社会很多人所缺乏的,“其实我到今天也不认为我是一个导演,我是一个摄影。摄影一定是对有质感的东西感兴趣,有质感的东西才会流传得更久,历史题材就具备这样的质感,所以我比较感兴趣。”但他也坦言,做民国历史题材,存在很多敏感、禁忌,关键是要做到内心无私,能表达到什么程度就争取到什么程度,“每个人都会知道一些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但这些未必真实,那么我们谈的真实是什么呢,是精神真实,辛亥革命的精神。辛亥革命每一个重要的人物,他的性格是怎样的我们不知道,那就从文字的细节中找构成人物性格的依据,最终通过影像的真实来表达内心的真实。”

  除了人物、故事,张黎作品中的革命浪漫主义、理想主义情怀也被不少观众迷恋着。对此,张黎表示,他喜欢在作品中把美好的事物展现给观众,“我一直觉得,任何时代都有它的阴暗面,但是我们的心理不能阴暗,我们要尽可能地去寻找精神的真实。我自己的作品,从来就不喜欢去表现人性的阴暗面之类不美好的东西。”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