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三钗》代表内地申奥 张艺谋5度进军奥斯卡

  第84届奥斯卡将于明年2月26日举行颁奖礼,而最佳外语片奖的报名将于本月30日截止。昨日成都商报(微博)记者获悉,张艺谋执导的新片《金陵十三钗》将代表内地参与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争,为了配合“申奥”,该片最晚9月24日起进行商业点映一周。

  前日下午,星美的老总覃宏通过微博透露,星美参与制作的《赵氏孤儿》《最爱》以及《武侠》全部落选,随后有网友报料称,张艺谋新作《金陵十三钗》击败了另一部热门影片———王全安执导的《白鹿原》,成为代表中国内地“申奥”的影片,而电影局国际交流处刘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证实了此消息。

  《金陵十三钗》不仅拥有去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这样的国际级明星加盟,影片的题材还涉及二战,相当国际化,再加上张艺谋在国际影坛的地位,的确最具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实力。《金陵十三钗》也是张艺谋继《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英雄》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第5次冲击奥斯卡了。

  截至昨日,已有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在内的25个国家和地区确定了“申奥”影片。按照奥斯卡评选规则,“申奥”影片须在2010年10月1日到2011年9月30日之间最少商业放映一周,也就是说《金陵十三钗》最晚要在9月24起映。2012年1月24日奥斯卡组委会将宣布最终获得最佳外语片奖提名的五部影片。

  昨日,在微博上已经有传闻,张艺谋的团队正忙着洗印拷贝,计划于9月24日开始为期一周的提前点映,对于影片放映时间和地点,老谋子玩起了神秘,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影片的出品方新画面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他们的电话已经转移到秘书台,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该片将于明日在北京点映。

  据悉,此次“申奥”,无论成功与否,对《金陵十三钗》的票房都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成都商报记者获悉,苏舟担任总导演的电视剧《金陵十三钗》也定于下月开拍,韩雪(微博)出演女一号。

  相关新闻

  《桃姐》《赛德克·巴莱》分别代表港台地区“申奥”

  中国台湾地区的“申奥”影片是魏德圣执导的《赛德克·巴莱》,该片是目前台湾地区投资最大的影片。昨日,中国香港地区的“申奥”影片也浮出水面———就是许鞍华的新作《桃姐》。该片在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斩获了影后(叶德娴),该片主打温情牌,目前该片唯一的障碍同样是上映时间的问题,据悉,该片正在抓紧时间筹备在香港地区进行点映。

  专家解析

  没大师没后台难得奖

  好莱坞专家毕成功(微博)曾向记者详解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评选制度,这也可看出为什么华语片长期无缘外语片奖。毕成功表示,首先,北美发行公司必须有雄厚的实力,会公关;其次,最好是能在三大国际电影节———柏林、戛纳、威尼斯先有所斩获;第三,必须是有大师名头的,而在评委们的眼中,目前中国似乎只有张艺谋、陈凯歌(微博)和王家卫3位才配得上这个称呼。还有更重要的一点,评委的岁数普遍偏老,理念有点“不开放”。上述原因,都能决定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最终结果。

  近年内地“申奥”大片一览

  1990年《菊豆》 导演:张艺谋

  1991年《大红灯笼高高挂》导演:张艺谋

  1993年《霸王别姬》 导演:陈凯歌

  2003年《英雄》 导演:张艺谋

  2005年《无极》 导演:陈凯歌

  2006年《满城尽带黄金甲》 导演:张艺谋

  2007年《云水谣》 导演:尹力

  2008年《筑梦2008》导演:顾筠

  2009年《梅兰芳》 导演:陈凯歌

  2010年《唐山大地震》 导演:冯小刚(微博)

  本组稿件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采写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