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今日上映 海外版权已卖近50个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2:45  辽一网-华商晨报微博
《辛亥革命》今日上映海外版权已卖近50个国家
明星扎堆不抢戏

  晨报讯(记者 关舒柳)献礼辛亥革命(微博)100周年的史诗战争爱情大片《辛亥革命》,今日正式上映。该片的海外版权已卖给近50个国家。

  据悉,该片还将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陆续上映。未来两个月,影片还将陆续在北美、日本等全球范围内上映。该片导演张黎(微博)将恢弘惨烈的战争场面、浪漫凄美的烽火恋情、以及成龙(微博)的“招牌武打戏”等在主旋律影片里前所未见的商业元素融合到一起,令影片有了极强的可看性。此外,《辛亥革命》也是功夫巨星成龙的第100部电影。

  史诗:借助历史表现“牺牲”

  《辛亥革命》总投资超过1亿元,剧组曾辗转于辽宁、上海、浙江、北京、河北、内蒙古、海南等地拍摄,最大限度再现了辛亥革命壮观的史诗场面。影片将包括血染黄花岗、海外募款、武昌起义、阳夏保卫战、南北和谈、创建共和制、清廷退位等历史事件,用近2小时的篇幅呈现。可贵的是,影片并不走“记流水账”的路线,而以海外孙中山募捐、国内黄兴领导起义为线,一张一弛,时缓时急,因而剧情极为紧凑。

  导演张黎表示,辛亥革命的时间跨度长达10年,要想详尽地表述这10年间发生的一切,短短一部电影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他选择了重点描述这一年间所发生的故事。而且这部时长100分钟的影片并不是想要普及辛亥革命历史,而是表现辛亥革命的“牺牲”主题,传承这种珍贵的革命精神。

  壮烈:5场战争戏

  导演张黎是摄影师出身,全片的战争场面效果在他特殊的摄影手法之下更具看点。据了解,战争场面在整部影片的篇幅中占去了2/5,有五场惨烈的战争戏,包括野战、水战、巷战等。为了还原战争的惨烈,增加真实感,导演张黎用近乎纪录片的手法来拍摄演员不间断地移动和枪弹横飞的惊险画面。张黎表示:“我并不想美化战场,只想尽力将战争的残酷与革命军的英勇写实地表现出来”。影片在硝烟弥漫的“杀场”上,有战士冲锋陷阵的场景,也有战士血肉模糊的画面,都显得尤为惨烈。

  扮演黄兴的成龙对片中战争场面的拍摄记忆犹新:“之前我从来没有体验过那种肾上腺素骤然分泌的感觉。一开拍,整个拍摄场地一片混乱。人们不断地倒下,炸弹就在你附近接二连三地爆炸,我可以想象当年士兵们在枪林弹雨中成批倒下的情景。让我们也两眼放光,真正把生死都抛到了脑后。”

  精彩:成龙增加动作戏

  全球观众都爱看成龙的动作电影,为此《辛亥革命》加拍了一场动作戏。据悉,这场打戏根据史实设计,讲述孙中山首次回国遭遇危险,高度警惕的黄兴察觉到了刺客,经过一番搏斗,将对方擒获。拍摄这场戏时,扮演黄兴的成龙头戴礼帽,身穿风衣,与两名刺客近身肉搏,其动作短平快,相当硬朗。不过,习惯成龙以往诙谐的打戏路线的观众,可能要稍微调整一下,才能对上成龙不苟言笑的新戏路。

  温馨:李冰冰(微博)恋情青涩

  李冰冰与成龙分饰徐宗汉和黄兴,他俩这次在片中谱写浪漫战地恋情。据片方透露,两人在片中的感情唯美感人。

  起初,孙中山委派两人假扮夫妇发动广州起义,起义时黄兴两只手指被炸伤,情急之下只能砍去,徐宗汉手握大刀,强忍悲痛砍下了黄兴受伤的手指,两人的恋情就此萌发。这场戏成龙和李冰冰声嘶力竭、悲恸欲绝的表演极为催泪。

  长达5分钟的“战壕寻爱”,堪称影片最唯美、最浪漫的一段戏。徐宗汉作为军医到前线救治伤员,黄兴蓦然回首看到徐宗汉的身影,无奈两人被混乱的人群冲散。武昌起义打响,黄兴率大军攻打清军,被炸伤时,脑海浮现他与徐宗汉重逢的画面:战壕里,徐宗汉脱下白帽,长发飞扬,在耀眼的白光和飘渺的白烟里,她看着黄兴嫣然一笑,继而难过落泪。在各种影片中,向来都敢爱敢恨的成龙,此番表演也大有突破,在看到心上人后,他不时露出羞涩神情,这股青涩劲让人刮目相看。

  闪耀:明星扎堆不抢戏

  此前的《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让观众养成了边看电影、边数“星星”的习惯,此次《辛亥革命》中有63个完整角色,汇聚了赵文瑄、成龙、李冰冰、孙淳(微博)、陈冲、房祖名(微博)、宁静、胡歌(微博)、余少群(微博)等一大批演员,加上其他配角,共有70余位明星加盟。不过,片方觉得,《辛亥革命》并不打“群星牌”,演员们的表现并非“稍纵即逝”,而是专心进入剧情表演。片中,扮演孙中山的赵文瑄认为,《辛亥革命》中“没有明星,只有演员”。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