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票房“潜规则”:电影票房牛皮随便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21:33  法制晚报微博
揭秘票房“潜规则”:电影票房牛皮随便吹
张冠李戴频“互偷” 瞒天过海靠“团体”破财上税换“虚报” 本报独家揭秘:电影票房牛皮随便吹

  “拿别人的票房,安在自己头上,这是可耻的行为!”谈及中国电影的票房“潜规则”,一位投资人气愤不已。

  日前,韩庚(微博)、吴尊等人主演的《大武生》在国内公映,有韩庚的粉丝在微博上爆料,他们去影院观看该片时,发现电影票上写的是另一部影片的名字,“偷票房”事件由此再度进入大众视野。

  《法制晚报(微博)》记者通过数据统计和调查采访发现,“中国式票房”确实疑点重重,其实除了“偷票房”,瞒报、虚报现象更为常见。业界认为,长期这样下去,不但对中国电影造成严重伤害,相关当事人也将涉嫌违约违法。

  事件·追溯

  “偷票房”事件频出

  去年底,网上曾疯传一段视频:河北一位网友去影院观看《大笑江湖》,但影院给他的票上印的却是《赵氏孤儿》;该网友想问个究竟,不料影城工作人员的答复竟是——“没事,你拿这个票也能看”。

  随后,“偷票房”事件在国内炒得沸沸扬扬:《大笑江湖》和《赵氏孤儿》片方各执一词,前者说这是有人借机炒作,后者说一定要追究责任,影院方面则表示这是工作人员的“失误”。不过最终,这个事情不了了之。

  今年7月,《武侠》在国内公映,有网友再次爆出同类事件:某影院《武侠》的入场券上,堂而皇之地印上另外一部影片的名字,业界和舆论为此一片哗然。

  不料今年9月,这种情况再次发生了,韩庚粉丝用手机拍下的图片证明,《大武生》确实被“偷”了票房。于是,在业界震怒,观众失望的同时,大家也迫切需要真相。

  数据·疑点

  小影院“天价”票? 地儿不够咋坐人?

  可想而知,没有任何一家影院会主动承认说自己“偷”过票房。但记者调查统计后发现,部分影院的“成绩表”不明不白,里面大有文章。

  以2011年第37周(9月5日—9月11日)全国票房排名前10位的影院为例:根据中国电影报公布的统计数据——该数据直接由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提供,这一周全国排名第一的影院名叫“重庆中数五麟电影院”,单周票房1763924元,比第二名重庆UME国际影城(微博)(江北)整整高出了60多万元。

  而据记者了解,重庆UME国际影城(江北)一直是重庆电影票房的龙头老大,此次排名第一的重庆中数五麟电影院,无论地理位置、影城座位数,还是星级标准等任何一方面与之相比都不占优势,凭什么能高出对方60多万元?

  更蹊跷的是,如果用重庆中数五麟电影院当周的总票房除以观影人次,平均票价竟然高达64元,高居全国影院之首。

  目前,中国电影的平均票价不到37元,重庆中数五麟电影院64元的平均票价让人费解。记者昨日致电该影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段时间卖得最贵的是3D电影《美国队长》,才60元/人,而一般的国产电影三四十元就能看到,64元的平均票价根本无法解释。

  无法自圆其说的例子还有不少。根据公开的票房数据,近期某电影平均每场的观影人次(观影人次除以放映场次)高达60人,比同期上映的所有影片都多出一倍以上,可该片明明已上映超过2个月。

  该片的平均票价,在同期上映的电影中也高居榜首。有影院向记者这样解释:“我们这个片子,都是用VIP厅来放的——票价比普通影厅要贵。”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豪华影院的VIP厅座位最多三五十个,该片不是平均每场有60个人观看吗?VIP厅根本装不下。

  2011年第37周全国票房前10影院一览

  影院名称 票房 观影人次 平均票价

  重庆中数五麟电影院 1763924元 27591人 64元

  重庆UME国际影城(江北) 1130383元 31006人 36.5元

  北京耀莱成龙(微博)国际影城 1084208元 44682人 24.3元

  首都华融电影院 1063478元 20484人 52元

  深圳市橙天嘉禾影城 1002525元 21114人 47.5元

  上海星美正大影城(微博) 959570元 17980人 53.4元

  上海市永华电影城 942971元 31901人 30元

  深圳百老汇影城 937424元 16091人 58.3元

  北京UME华星国际影城 931547元 15814人 59元

  上海万达影城 924125元 17484人 52.9元

  调查·发现

  团体票成“瞒报”温床 多交税8%就能“虚报”

  “出这个电影的票,让观众去看另一个电影,这是一种非常低级的手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告诉记者,“偷票房”竟还不是中国电影票房“潜规则”的主要手段,瞒报和虚报票房才是。

  该知情人透露,最容易发生“瞒报”的就是团体票。“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一些影院招待团体观众,根本不出票,直接放人进去,回头票房想算在哪个片子头上都行,反正也没有通过售票系统,根本无据可查。”

  这一说法,记者在多位院线人士那里得到了印证。不仅二三线城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瞒报票房现象。更有甚者,嫌“偷票房”、瞒报麻烦,直接虚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解释,所谓虚报,就是“一个片子票房1000万,你直接往上报3000万”。而这样做的代价就是,多交8%的税——电影基金5%,其他税收3%。“多报了2000万,你就得多交160万。”他说。

  这样的事,却有很多人愿意干。“比如‘上面’有任务,说这个片子你必须做到多少万,完不成要受罚,完成了有奖励。但这个片子又确实不好卖,那就只能虚报了。”该知情人表示,反正钱是片方掏,院线非但不吃亏,还可能得到各种好处,何乐而不为?

  揭秘·真相

  利益是最直接动机

  影院为何屡冒风险“偷票房”、瞒报甚至虚报?利益是最直接动机。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院人士透露,每一部影片片方和影院之间的分成不同,一般都是影院拿大头:“一个超级大片,片方和影院四六开,另外一个小片是二八开。影院当然愿意把大片的票房往小片上挪,因为他从小片身上得到的分成比例大。”

  而最可怕的是,最近有些影片片方甚至不要分成,“只要影院能把票房做上去,多少都是你的,那影院还不得拼命干?”知情人说。

  至于虚报票房,则主要有两个目的,除了迫于无奈完成“任务”,还有可能是为了宣传:“有些演员为了宣传自己,掏钱让你把票房往高了说,这样他下一部戏的身价就会看涨,只赚不赔。”

  制图/周建文

  后果·影响

  业内:严重伤害中国电影

  多位业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长此下去,将对中国电影造成严重伤害。“今天你偷挪了别人的票房,沾沾自喜;明天别人也会来偷挪你的。最终伤害的是整个行业,投资人失去信心,观众也感到失望。”一位投资人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院线人士也说:“作为影院一方,确实需要把眼光看长远一些;如果只为眼前利益,最终必将伤害自己。”

  律师:当事人涉嫌违约违法

  知名律师郑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偷票房”、瞒报、虚报的行为,相关当事人涉嫌违约或违法。“影片进院线之前,片方和发行方都会与院线签订一个合约,规定双方的分成比例、各自的合法权益等。你把这个片子的票房偷报或者瞒报到另一个片子头上,明显属于违约行为,受损害的一方有权要求赔偿。”

  郑律师还说,如果相关当事人把瞒报、虚报的票房,直接装进了自己腰包,那就属于违法行为,一旦遭到对方起诉,将直接承担法律责任。

  广电总局:鼓励媒体监督曝光

  近日,记者曾多次就“偷票房”事件致电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法规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不过,日前《大武生》片方搜集相关证据并上报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后,总局相关领导曾公开表示:支持片方积极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证据要保留并上报电影局(交电影局市场处),将通过行政手段为片方维权。

  该领导还表示,总局鼓励新闻媒体对“偷票房”的行为进行曝光。

  本版文/特稿记者喻德术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