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热映 观众:历史记忆瞬间被点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3:47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上影集团承制的电影《辛亥革命(微博)》将于23日全国上映。有观众因“辛亥革命”这一题材而期待,有观众被战争的惨烈所震撼,也有观众为群星阵容所吸引。很多观众表示,大家虽然都在电影里找过明星,但是越看到后面越重视剧情和人物表现,一位中年观众说到,“看完电影,我回味的是情节,而不是明星。这段历史原本就涉及到很多历史人物,但是导演还能兼顾到各个人物性格的展示、人物关系的微妙变化,我觉得很了不起。”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了很多年轻人的身影,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或紧张或激动,无一不被剧情深深地吸引着。不少年轻观众看完影片表示自己上了一堂真正的历史课,“剧情紧凑而顺畅,事件一个接一个,让人的注意力基本集中在了故事推进上。以前历史课上的记忆,在这部电影中瞬间被点燃了。”

  题材:“战争惨烈让我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作为一部大气恢弘的战争史诗片,《辛亥革命》再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表现了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牺牲精神。为了还原战争的惨烈,增加真实感,制片方安排了5场惨烈的战争戏。

  从当天的观影来看,战争场面在整部影片的篇幅中占去了2/5,野战、水战、巷战不一而足。有观众看完后直呼震撼,“硝烟弥漫的战场、血肉模糊的士兵、枪林弹雨中的冲锋……惨烈的场景让我深深感到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辛亥革命》真的是一部好看的电影,一部让人感动的电影,一部成功的电影!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去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品味眼前幸福的人生!”

  一位90后观众则表示,自己对这段历史的了解原本只限于历史课本上,现在感觉完全立体起来:“以前只是觉得那是一段需要用来考试的历史,现在才体会到,这段历史中有多少东西需要我们好好体会,好好借鉴。”

  爱情:“革命爱情很美好”

  《辛亥革命》不仅仅是一部血气方刚的战争片,更是一部男女通吃的情感片。《辛亥革命》以情为基本内容,革命情怀贯穿全片,对于革命恋人的爱情也有唯美浪漫的诠释。

  革命年代原本就有很多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曾一度传为佳话,包括黄兴与徐宗汉、林觉民与陈意映。这些爱情为革命年代增添了很多浪漫色彩。记者发现,当观众看到成龙(微博)、李冰冰(微博)战壕寻爱这场戏的时候,不少女性观众潸然泪下。有观众感叹,“这5分钟太美好了,让人在战火中看到希望。成龙在被炸伤的时候,脑海浮现出战壕里与李冰冰重逢的画面,李冰冰脱下白帽,长发飞扬,配上悠扬的音乐,那种淡淡的爱情真的很美好。”林觉民牺牲后,梅婷(微博)在孩子摇篮前的一席话更是让很多观众哽咽,有观众表示,“听到梅婷平静而凄楚地说出‘我已经习惯家里所有的事都是他来做主,在给他的遗体换衣服的时候,我问他,你想穿哪一件?这时我才意识到他不在了,再也没法为我拿主意了。’这段话时,我已经是泣不成声,陈意映对丈夫这种默默地支持让我感觉她无比的伟大。”

  聚焦:“成龙很给力”

  成龙在饰演了99个小人物后,首次出演了革命领袖黄兴,他也让黄兴这个传奇的历史人物为更多的观众所熟识。有观众坦言,“在没有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并不是很清楚黄兴是谁,成龙大哥的表演,让我记住了历史上还有一位神武的黄兴大将军。”

  成龙最招牌的动作戏在《辛亥革命》中也有一场打戏呈现。片中,成龙头戴礼帽,身穿风衣,与多名刺客近身肉搏。此前有人担心打戏会不会显唐突,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不少观众对这场大戏,“成龙大哥这次动作凌厉而不失成龙式的灵巧,剧情也结合得挺紧的。”除了特意加拍的动作戏,成龙在片中的感情戏也是可圈可点,“成龙大哥演感情戏向来都是单线条、敢爱敢恨,但是这次《辛亥革命》中却有很大的突破,他在看到心上人后,不时露出羞涩神情,但又不敢表白,表现起青涩恋情来让人刮目相看。”一位成龙的铁杆粉丝则直呼,“成龙大哥太给力,文戏武戏样样信手拈来,就连感情戏都演得那么有味道,实在是佩服至极。”

  偶像:“胡歌(微博)很诗意 房祖名(微博)很喜剧”

  《辛亥革命》集结了胡歌、房祖名、杜宇航(微博)等诸多年轻演员,为这部“不走寻常路”的史诗片增添了一丝偶像色彩。胡歌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在《辛亥革命》中扮演的林觉民有些诗意色彩:“大家对历史人物太脸谱化了,好像一讲到英雄、烈士,就是很阳刚的样子,其实不然,历史上对林觉民的评价就是外表儒雅,内心却很有力量的这样一个人物。”80后观众对胡歌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胡歌这次一改白面小生形象,化身热血男儿,战场上扛枪冲锋,审讯室里激昂应对清廷。胡歌可以说是影片最出彩的演员之一,他饰演的林觉民很诗意,还极具悲情色彩,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房祖名在片中饰演青年将士张振武,虽然老爸成龙表示永远不满意自己,但是似乎观众对房祖名的表演很买账,“房祖名叫板姜武(微博),戏剧喜剧效果十足。房祖名诙谐地跟姜武吹胡子瞪眼,还用枪直指姜武,威逼利诱他出任大都督,让我们不禁捧腹大笑。这也是整场戏里难得的一点调剂吧。”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