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票房告捷 希望主旋律叫好又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18:57  东南快报微博
成龙李冰冰饰演一对夫妻 成龙李冰冰饰演一对夫妻
陈冲饰演隆裕太后 陈冲饰演隆裕太后
胡歌饰演林觉民 胡歌饰演林觉民
赵文瑄饰演孙中山 赵文瑄饰演孙中山

  本报记者 黄文龙 本周主旋律影片《辛亥革命(微博)》在全国各地上映,福州个别影院还做了零点首映。而据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微博)的介绍:该片在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城武汉的首映一票难求。而且该片在上海某影院的预售已经达到了70余万元,如此势如破竹票房破亿是指日可待,可见主旋律影片已经不满足于拿奖,他们希望主旋律影片也能叫好又叫座。

  全明星阵容的《辛亥革命》

  美国四大职业联赛之一NBA是美国成熟又赚钱的商业体育联赛,每年NBA都会举办一次由球迷投票产生的明星比赛,谓之全明星赛。在这每年一次的全明星赛上所获得的效益是平常任何一场比赛所不能比的。

  这种全明星阵容在各个领域都被借鉴使用,包括电影。而最近最为频繁的就是中国的主旋律电影,因为主旋律电影也想像NBA一样利用全明星来推高票房。

  而如今主旋律影片利用全明星阵容打造年度大片已经不是新鲜事了,早在《建国大业》到《建党伟业》,“全明星阵容加上市场化营销”的模式,使商业与主旋律的搭配产生了超强的化学反应。

  近日,又一部由成龙(微博)担任总导演、张黎(微博)执导的新式主旋律电影《辛亥革命》将在全国上映。明星当家是《辛亥革命》吸引票房的本钱,孙中山专业户赵文瑄再次出演孙中山,这个已经第5次出演孙中山的演员,因其演绎的孙中山形象深入人心,几乎被观众定性为特型演员。成龙则与李冰冰(微博)合作饰演黄兴夫妇。

  一些出色的大腕儿戏骨也愿意在片中出任配角。近年来在前一阶段《建党伟业》《雪花秘扇》等戏中非常抢眼的姜武(微博),就着实在该片中耍了一回宝,他所饰演的是黎元洪。原先计划让巩俐来饰演隆裕太后,最后由陈冲担任。陈冲虽不及《建党伟业》中范冰冰的青春美艳,但充满力度的表演,着实令人叹服。

  《辛亥革命》也是成龙演员生涯的第100部电影作品。算上所有主配角演员,影片则有70余位两岸三地明星加盟。

  主旋律不再仅满足于叫好

  无独有偶,在9月底也即将上映的《第一大总统》,跟《辛亥革命》一样都是以辛亥革命为大背景的主旋律影片。他们也用全明星阵容,《第一大总统》的孙中山由邱心志(微博)饰演。他与赵文瑄同是台湾知名演员,在外形上各有千秋。不得不提到的是,邱心志在热播的新版《还珠格格》中饰演皇阿玛,此次转身革命题材中饰演孙中山,儒雅之气也是令人折服。而且演员中,更多的是偶像人气明星,如偶像派的韩庚(微博)、选秀人气明星何洁(微博)等,另外还有胡彦斌(微博)、田亮、李晟、何明翰、张峻宁(微博)、熊乃瑾(微博)、保剑锋(微博)、王姬、句号、冷中意、曹炳坤、刘劲(微博)、张秋歌等众多新老演员,这阵容也是全明星的,只不过他们的粉丝大部分是90后和00后的。

  谈到主旋律影片,许多读者和观众认为,一般都是叫好不叫座的。对于这个问题业内不是很认同,他们认为主旋律影片是一种艺术要求很高的片种,它不能仅仅是简单生硬地表现、反映社会主流的人和事,而同样应该遵从电影市场规律,真正拍出能够打动观众的东西来。

  国内早期的主旋律影片,有些拍摄出来主要是去参赛拿奖的。在这种风气下,导致目前中国一部分观众对主旋律影片是有偏见的,这种偏见是对国产电影偏见的延续,也是一些喜欢跟风导演导致的。国家民族电影工业的发展不仅需要电影人的努力,更需要本国观众的支持和认同。当然这需要电影人首先抛弃“主旋律换奖励”的观点,拍出有商业价值的主旋律片子,才能吸引国人走进电影院,支持国产主旋律影片。

  实际上在近几年,我国不断加大对主旋律影片的扶持,一些电影人在主旋律影片的创作上积极探索,出现了一大批好看又叫座的主旋律影片,比如《集结号》、《建国大业》、《唐山大地震》、《建党伟业》,这些影片在上映时期都能一部片子顶半边天,票房占同期上映影片的四成以上,一次又一次地刷新各种票房纪录(如首映票房纪录、首周票房纪录、最快破亿票房纪录等),一次又一次地把观众往电影院里吸引。这不得不说主旋律影片已经不再满足于叫好不叫座。

  主旋律影片如何赚钱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可以说今年是主旋律影片的大年,纪念辛亥革命题材的影视作品达到三十几部,每天看一部,都要看一个月。

  所以这三十几部的影片大多已经拍好了,却大多还在等机会公映。有些公映的影片也淹没在大片的潮流中,甚至有些还会遭遇“银幕一日游”,在上映一天后发现没票房、没人气,放映单位就撤下来不上映了。所以大多数的主旋律影片还是不赚钱的。

  这用郎咸平的话来解释就是造成了生产过剩。供需不平衡了,当然就会令市场不利,所以就有些确实很不错的主旋律影片被淹没在大片之中。

  在今年暑期档的时候,网上也掀起个别影片偷票房的话题,令个别主旋律影片深陷网友的口水之中。但是许多网友却没有看到,确实有些主旋律影片的票房是相当不错的,比如《建党伟业》,一名影院经理告诉记者,对于个别优秀的主旋律影片,他们的营销就对准一些单位,组织包场,效果还是不错的。当然这只是营销方式上的改变,主要还是影片的质量在吸引观众买票。

  这名影院经理告诉记者,主旋律影片也是影片,想要吸引观众就要拍得商业一些,这跟教育一样,趣味性教育和引导性比起填鸭式教育效果好多了。市场垄断被打破的现在,主旋律影片失去制度保障的情况下更需要用实力去说话。像冯小刚(微博)导演的《集结号》、《唐山大地震》这些主旋律影片在市场大浪中都获得几个亿的票房,说明什么?主旋律影片一样可以很好看,关键是编剧导演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创作影片,该经理最后说:“市场经济下,影片质量是王道。拍好了,怎么上都能赚钱。”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