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李东学解读载沣:他终结一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16:01  新浪娱乐微博
李东学清装扮相 李东学清装扮相
李东学目光忧郁 李东学目光忧郁

  新浪娱乐讯 由成龙(微博)担任总导演,张黎(微博)执导,赵文瑄、成龙、李冰冰(微博)、孙淳(微博)、陈冲、李东学(微博)等全明星阵容出演的史诗战争大片《辛亥革命(微博)》已于本月23日正式全国公映,实力小生李东学在片中出演清末最后一个摄政王载沣。为了更好还原一个真实的载沣,李东学不仅在开拍前阅读了大量相关的历史书籍,还用“载沣的一滴泪终结了一个时代”解读自己眼中的这位末代亲王。

  解析一:载沣一生变幻  有功有过 需要理性评价

  《辛亥革命》以血染黄花岗、武昌城首义、阳夏保卫战、创建共和制四个篇章展开剧情,讲述了维新变法失败后,以孙中山、黄兴等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故事。辛亥革命作为民主革命,成功地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开启了民主共和新纪元,其历史意义深远而重大。影片中,李学东饰演的载沣,遭遇多桀的命运。导演张黎表示,载沣作为清末实际掌权的最后一个领导人及末代皇帝溥仪的生父,在接手国家时清朝大厦将倾,内廷宗室矛盾,朝堂朋党纷争,外部列强凌辱,“他虽满腔热血治理国家,但终归要面对破败的国家现实”。

  对于这个极具矛盾冲突的角色,李东学表示,“载沣的性格正直不阿,虽然对于国家的现实表现出治国的无奈,但他的坚持让其成为一个爱国的政治家。载沣年少时出使德国,面对俄方的无理要求,他表现出了有理有节,不卑不亢的政治态度;辛亥革命爆发,载沣辞去摄政王一职,并拒绝日本人劝降要求,怒斥其子溥仪投靠日本做汉奸。载沣的一生虽不算惊天动地,但却足以震慑人心,有功有过,需要后人的理性评价。”

  解析二:载沣一滴泪  化作一个时代的终结符号

  作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史诗战争大片,《辛亥革命》云集了70多位明星出演。对于这部明星众多的影片,导演张黎表示《辛亥革命》选取的时间段较短,但依然会体现出应该表达出的史诗感。《辛亥革命》之所以要走“明星路线”,是因为题材使然,因为这场革命,中国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男人不留辫子了、女人不裹小脚了,中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可以说,辛亥革命与每一个中国人都密切相关;每一个中国电影人,也都有理由为这部电影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此,李东学表示,“这次能在《辛亥革命》中饰演这个历史上不可忽视的重要人物也是很幸运的一件事。”当谈及对载沣这个角色的见解时,李东学用“悲情父亲”形容了这个角色,“当载沣面对即将灭亡的大清国时,他满是无奈;当看到膝下可怜的儿子,他满是心酸。载沣流下了眼泪,他为国家灭亡而哭泣,为儿子的命运而哭泣,更为这个时代的终结而哭泣。”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