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准妈妈孙俪:此刻享受我的悠长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10:51  南方都市报微博
《画壁》中的孙俪 《画壁》中的孙俪

  南都记者 陆欣 实习生 赖秋虾

  待产的孙俪,停工在家休息已有三四个月。近日,孙俪与丈夫邓超主演的电影《画壁》上映在即,她通过电话接受南都记者专访。在家看看电影、作作画、发发呆,孙俪说享受难得的悠闲假期。采访的话题从电影、表演到生活、将来,沉溺于圆满、快乐状态中的她,敞开心怀,无所不聊。作为演员、作为妻子、作为一位准妈妈,在三种身份之间,孙俪自由幸福地游弋,感受表演带来的快乐,体会婚姻的责任,期待腹中宝宝的出生:“我等这个时刻,等了好久……”

  电影《画壁》,取材于《聊斋》同名故事,是陈嘉上导演继《画皮》之后的魔幻新作。3年前,孙俪在《画皮》中饰演降妖者夏冰,抖出不少笑料;现在她则是《画壁》中的仙女芍药,与邓超饰演的书生朱孝廉上演了一段苦情人仙恋。从一名爱跳舞的女生“转行”到拍戏这条路上,到今年孙俪刚好走了十年,“我一直还在寻找自己在电影表演中的状态。”她说,自己热爱演戏,即便结婚生子,也不会受到影响,“在我还没生孩子之前,我可以演一个五六十岁的女人,我为什么不能在我生完孩子之后演一个二十岁的女孩?这就是角色,跟你自己本身没有关系。”

  她是演员孙俪

  “我为什么不能在我生完孩子之后演一个二十岁的女孩?”

  南方都市报:陈嘉上导演说,这个戏让孙俪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你自己觉得呢?

  孙俪:因为我到现在还没看过,所以我说不上来。但是从我自身的感觉来讲,我一直还在寻找自己在电影表演中的状态。

  南都: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目前你找到多少了?

  孙俪:我觉得电影跟电视剧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在电影上你要完全百分之两百地信任导演。因为从我拍的第一部电影开始,很多电影从我看剧本,我演,然后到出来那个戏,感觉都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次之所以跟陈嘉上导演再合作,是因为《画皮》给我不一样的感觉。那时他找到我,我说:“我合适吗?”当时我还有疑问,有点小兴奋,但有一点打鼓,因为找我的都是演温婉型的角色。这次导演说要我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我没有任何的疑问,因为我相信导演。像这个戏的芍药,她很多不能表现太浮夸,有时候太少也不行,太多也不行。她就是这个度很难把握。要说找到多少状态,因为我还没有看过电影,说不了。上映以后我准备自己潜伏到电影院看一场!

  南都:你现在可以潜伏去看电影?

  孙俪:没问题。

  南都:之前你的角色都是青春靓丽型的,会不会担心以后会被定位升级,定位于妈妈这个身份?

  孙俪:如果这份职业真的这么狭隘的话,那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去爱这个职业。在我还没生孩子之前,我可以演一个五六十岁的女人,我为什么不能在我生完孩子之后演一个二十岁的女孩?这就是角色,跟你自己本身没有关系。我觉得当演员最高兴的时候,就是当别人看你的角色会忘掉你是孙俪。

  南都:如果外界太多关注你的个人生活、婚姻家庭,你会受到影响吗?

  孙俪:从我现在来讲,我觉得不会。因为我爱这个职业,爱得很珍惜。我欣赏每一个角色和每一次的拍摄经历,而不是它给我带来额外的什么东西。那些是他们的需求,观众真正对演员的需求还是希望演员的角色能让他们喜欢。

  南都:十年之前你还是个爱跳舞的女生,现在一眨眼,十年就过去了。

  孙俪:这也是我告诉自己说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原因之一。因为从小时候刚开始跳舞,我就一直认为舞蹈会永远在我身边。但是后来当我需要改变职业的时候,会有一段时间让自己很难受,但是我觉得我现在改变得很好。这个转变让我自己感觉也蛮喜欢的。所以很多事情不是你表面看到的那个样子,有时候需要去接受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给你带来很多的惊喜。我觉得,表演事业就是我人生事业最大的惊喜,没有第二个更适合我。

  南都:你有没想过,如果当年没有拍戏,没有成为演员,现在会在干什么?

  孙俪:我真的不知道我会干什么。可能是朝九晚五上班,但也会快乐,但那种快乐跟现在这种不一样。

  南都:听你这样一说,生产后还是会继续表演,活跃在银幕上,而不是像一些女演员那样慢慢退隐?

  孙俪:这是每个人的需求。我觉得生活需要平缓,觉得有工作挺好的。而且现代社会对女性的宽容度已经没有说你生完孩子必须待在家里。家里面也没有对我有这样的要求。所以我觉得,为什么不呢?而且现在我觉得有挺好的条件,我还可以,我现在还年轻,然后还可以去工作。工作不是为了赚钱,不是为了赚奶粉钱,而是自己的兴趣。我觉得兴趣会让自己保持很好的状态。

  她是妻子孙俪

  “我特别拒绝在家里谈公事,不希望我的生活充满紧张感”

  邓超与孙俪,2005年合作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时结缘。2007年以情侣之姿再次联袂,拍摄电视剧《甜蜜蜜》。之后,两人便再无荧屏银幕上的合作,直到结婚以后。2010年2月8日,两人领证。去年,陈嘉上筹拍《画壁》,总算把这一对夫妻演员拉埋一起。嫁做人妇的孙俪,有什么改变?婚后首次与邓超合作,她是否有什么不同的感觉?在家里他们会讨论拍戏细节吗?

  南都:《画壁》呈现出几种不同性格的女生,以及她们对待爱情的态度。你饰演仙女芍药,欣赏她的爱情观吗?

  孙俪:芍药对感情是从无到有再到无的一个过程:一开始从来没有接触过,然后看到自己的爱情,但又拒绝。虽然拒绝,这份感情对芍药来讲也是一份牺牲吧。从我内心来讲,我不太接受芍药那种爱情观。

  南都:因为不勇敢?

  孙俪:不是不勇敢,她是有一点想得太多了,顾虑太多了。如果真的能拥有一份很纯粹的情感,我觉得是最幸福的。我相信每个人都是这样希望。

  南都:导演是先敲定你,再去找饰演朱孝廉的演员。当你们得知导演有意找邓超时,你们俩是怎么想的?

  孙俪:我们没有特别当回事。因为自从我们拍了《甜蜜蜜》以后,很多戏基本上找了我,也会找他,找了他,都会找我。所以我们就觉得就是这个样子。但是导演非常认真地、非常执着地找我们聊剧本,不是在跟我们讲说很多很商业的东西。就是从艺术,从角色、剧本出发,让我们挺感动的,让我们越来越进入状态。

  南都:就是说,之前找你们的戏,很多是从商业的角度谈,所以你们不想接受?

  孙俪:就是没有这样的感觉会想去演。但是跟导演(陈嘉上)聊得还挺好的。他对创作本身的热情,挺让我们感动的。

  南都:时隔四年,再次一起合作,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孙俪:其实不太会有这样的比较。可能外人会去讲讲,但我们不会太说这些,我们谈论的更多是角色本身,因为我们俩对手戏蛮多的,而且都属于神交型的。这也是吸引我们的一点,两个人不用在戏里腻腻歪歪。如果太腻腻歪歪的戏,就感觉太出卖我们。但是导演完全没有这么做,他给我们的角色让我们互相觉得很舒服。

  南都:两人之间有一种距离感,通过内心、眼神去表达人物间的情感。

  孙俪:对,这也是恋爱的最高境界――神交。

  南都:你们俩在家里会不会经常讨论怎么演?

  孙俪:在现场会,在家里不会,因为我特别拒绝在家里谈公事。

  南都:想让生活与工作分开?

  孙俪:我不希望我的生活充满紧张感。因为工作会有压力,会有紧张感。我在家就跟他做一些家里做的事情。而且,我们俩做的事情挺多,我们可以交流的事情很多,不光是演戏。所以演戏有时候在现场就可以了。比如我们在家看剧本,都是你在一个屋,我在一个屋,自己看自己的。

  南都:婚后与婚前,你自己感觉有什么变化?

  孙俪:婚姻本身就不应该给人带来太多的变化,让你一下喘不过气。那变成一个诉求,不会给你带来快乐。我觉得最主要的变化也是你发自内心慢慢的变化。就像我们不会一下就吃得特别饱,一笑就觉得特别好,你需要时间的积累才知道。经过一次次的磨合,才知道在这个婚姻家庭生活当中,我的承担是什么,我需要做什么。每个人在婚姻当中,承担的角色,你要做的一些东西都不一样。

  南都:得知有了宝宝后,邓超有改变吗?他总是一副大男孩的样子。

  孙俪:他属于大男孩和男人同时并进的。他一直是这样子。他可以在比如说一些很high的活动场合很high,很快乐,但是他同时也会非常有责任心,也很像男人的那种。这是他的双面性吧,而且是同时存在的。

  她是母亲孙俪

  “我等怀孕这个时刻,等了很久”

  “我挺享受这个悠长假期。”在家待产的孙俪,相当享受孕妇生活。离预产期11月还有一段时间,她说,平时就是看书、看电影、聊天、发呆,“整个状态都很舒服,每天我都很快乐。”说起得知怀孕当下的感受,她的反应是,看似淡定却难掩激动:“我等这个时刻,等了很久”,“我不认为小孩会耽误我些什么。我觉得一切很好地、甚至比以前更好地在运转。”

  南都:你出道拍戏有十年了,为什么在这个时间选择停住脚步,安心当妈妈?

  孙俪:我觉得要有个假期,让自己停顿休息一下。有时拍完一个戏,虽说有两三个星期,甚至两个月可以休息,但一有什么活动,一个电话就去了,买个机票就走了。包括公司一直安排我到国外去学英文,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一直走不开。拍戏是非常需要感觉的,演太多也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情,会把自己掏空。而且,无论我工作再怎么的,也不会忘记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希望能在30岁之前会有家庭,会有小孩。我现在觉得生活很圆满,也很快乐。我不认为小孩会耽误我些什么。我觉得一切很好地、甚至比以前更好地在运转。

  南都:“比以前更好”,具体是指什么?

  孙俪:我自己的整个状态都很舒服,每天都很快乐。而且我现在停下来,每天可以看很多书,可以看很多电影,然后可以跟朋友聊天,发呆的时间也很多,给自己空白的时间也很多。所以我觉得挺好的,挺享受这个悠长假期。

  南都:感觉很奇妙,当你工作希望暂停一下时,生活也碰巧,有了宝宝。

  孙俪:其实是这样的,可能跟自己的星座使然吧(天秤座)。我特别喜欢规划,特别喜欢计划。但是这两年发现,其实不要计划,因为一切赶不上变化。所以我现在欣然接受生活带给我一切的变化。这就是你的人生,你规划不了,你也计划不了。你就只有去接受。

  南都:你指的规划是指宝宝吗?

  孙俪:一切变化你都需要去接受,不管好的不好的。我相信等我生完孩子再去演戏,可能对演戏的感觉又会不一样。我自己也很期待生完小孩再去演戏的状态。

  南都:你这个心态挺好,很淡定。

  孙俪: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的优点。我在任何情况下能给自己找到乐趣,去享受。

  南都:从喜欢规划,到发现赶不上变化,是这一两年来感悟到的?

  孙俪:不能说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可能是很多事情――比如说,以前有一件事我想好怎么做,如果突然变化,我会很生气、很难受。为什么要变化?现在想想,那太自我了,不是每个人都跟你想的一样,你不能要求别人。所以,以前我会对周围人要求很高,但现在发现真正能合拍的人太少了。现在觉得,不合拍没什么,但真的合拍了,我反而觉得这是一件太好的事。

  南都:当时发现有了宝宝,第一时间的心情是怎样的?

  孙俪:我觉得这是应该的。我一直蛮喜欢小孩的,等这个时刻等了很久了。当时很高兴,兴奋,之后也有一些焦虑。

  南都:焦虑什么?

  孙俪:这是每个初为母亲的人都会有的问题。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处理,一下你的生活要突然改变,但不可能马上改变。你不知道你这些工作啊――我们的工作都是飞来飞去的,会不会对小孩造成影响都不知道。

  南都:会担心如何在家庭和事业间取得平衡吗?

  孙俪:不要去想那么多,船到桥头自然直。因为你也不知道你下一刻会怎么想,因为谁也阻挡不了你下一刻的想法。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