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电影手册》第四辑七大看点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10:15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电影人程青松主编的《青年电影手册》是一本综合了电影评论、人物访谈、文化事件等的电影文化类图书。这次出版的是第四辑主要内容包括与封面人物导演姜文的对话,香港电影专题,以及以贾樟柯、娄烨、王小帅为代表的第六代导演电影的文化评论, 一上市,当当、卓越网就卖断货。本文提前解密《青年电影手册》七大看点。

  看点一:封面人物:姜文——“让梦想继续飞”

  《青年电影手册》第四缉封面上的“天才导演”姜文已足足吸引住了广大读者,这也将使《青年电影手册》成为华语电影杂志唯一一本只选用导演或编剧为封面人物的杂志。而书中载录的程青松与姜文的对话录《让梦想继续飞》更是让人期待不已。姜文在对话中称“《太阳照常升起》是尊重了生活的本质,《让子弹飞》遵守了电影的本质。”“《太阳照常升起》是上帝送给我的礼物,《让子弹飞》是我们送给观众的礼物”。姜文也第一次就是否崇拜毛泽东做出回答:“我不是任何人的粉。”

  看点二:香港制造——“变异中的港式情怀”

  香港电影专题是本集的大策划,采访了陈可辛、彭浩翔、杜汶泽、 麦曦茵、岸西 等导演,重点用《新香港电影趋势》、《合拍片大市场》、《变异中的港式情怀》和《香港电影新力量》四个篇章梳理了2000年以来的香港电影的变化与发展。既可以见识列孚、卢伟力、汤祯兆、李照兴、邓龙杰等香港影评人港式影评的力道,还可以看到魏君子先生作为内地香港电影研究专家的视角。“由于香港与内地关系的独特性,一百年来的香港电影,除了继承了中国电影的遗产,同时又积极地发展出浓厚的地方风格。如何在中国电影坐标中寻找香港电影的位置?”香港电影也始终作为广大影迷心中一抹不朽的情怀处在那里,本集的香港电影专题也将给那些怀念录像厅时代,心中存有港片情结的影迷们送上直触心底的纪念册

  看点三:对话导演:“用心捕捉那些时代不能丢失的东西”

  对话导演部分中录有王小帅导演《用心捕捉那些时代不能丢失的东西》,他从电影《日照重庆》出发,讨论涉及王小帅导演对时代对创作的更多思考。在华语女性电影导演之光的篇幅里,宁瀛,蒋雯丽,俞飞鸿,姜秀琼、李玉、尹丽川、黄真真、马俪文、金依萌 9位华语女导演的创作自白,她们是近年来活跃于两岸三地的华语女导演的代表人物,她们独特的视角并没有因为性别而变得狭窄,她们的镜头同样深入历史,现实与记忆之中。近年来女性导演在华语影坛的发声越渐清晰,她们带给观众的独特的银幕感动也使得她们成为人们关注的群体,文章中以女性导演自白的方式呈现了我们未曾所见的“她们”。

  看点四:有“金鸡”就有独立,有“百花”就有齐放

  本册还专访了纪录片导演王利波,当同题材的故事片《唐山大地震》在影院卷钱时,纪录片《掩埋》却在一旁静静地讲述32年前那段被隐瞒的历史。本缉独立电影专题邀请导演甘小二专访了导演刘健、赵大勇。王小鲁的实践社往事非常值得一读。在中国电影的特殊语境中,独立电影始终作为一股重要力量,为不尽如意的官方电影史书写弥补空白,使得当代中国电影在技术层面与文化层面上都有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有了更多的空间去诉诸历史与社会。本缉独立电影专题的策划更是以一种脉络化的、近而可观的视角去带读者走进独立电影,带读者发现为我们所“熟悉”的那份“陌生”。

  看点五:手册批评——“理论的演武场”

  这个单元的影评代表了当今中国大陆影评最高水准。崔卫平、郝建、娄烨、贾樟柯四位贡献了六篇评论。崔卫平评论《让子弹飞》《赵氏孤儿》,郝建评论《赵氏孤儿》《南京南京》,娄烨评价《日照重庆》,贾樟柯的《诗话第六代》都是给力重磅。

  看点六:手册活动——“《青年电影手册》现场版”

  青年电影手册先后举办了两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像《皇帝的新装》中的小男孩说出皇帝没穿衣服一样,金扫帚奖首次让令中国观众失望的电影“青史留名”。中国电影金扫帚奖作为“反面”激励中国电影的奖项受到广大影迷的关注和欢迎,《四嘴联谈》记录了《我的摄影机不撒谎》再版时王小帅、贾樟柯、程青松、黄鸥与读者的交流文稿。

  看点七:众人推荐,值得信赖

  《青年电影手册》第四册还得到了陈嘉上、尔冬升、姜文、刘晓庆、贾樟柯、王小帅、娄烨、张艾嘉、彭浩翔、戴立忍、焦雄屏、宁瀛、李玉、李少红、路学长、顾长卫、蒋雯丽、肖风、王超、范冰冰、秦海璐、郝蕾、陈坤、佟大为、田原、姜宏波、郭晓冬、李亚鹏、黄璐、章明、李冰冰、苏有朋、爱戴、杨乐乐等华语电影人的联名推荐。相信这个实力雄厚的“后援团”也会让更多热爱电影的人们看到《青年电影手册》,并受惠于此读本。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