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被指像电视剧 张黎回应四大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10:17  新浪娱乐微博
电影《辛亥革命》海报 电影《辛亥革命》海报
《辛亥革命》导演张黎 《辛亥革命》导演张黎

  新浪娱乐讯 电影《辛亥革命(微博)》已于23日正式上映。该片由长春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集团、北京天鹤信羽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成龙担纲总导演并领衔主演,赵文瑄、李冰冰(微博)、陈冲、姜武(微博)等70多位明星联袂主演。日前,导演张黎(微博)对部分观众认为该片故事讲述方式更像纪录片,是剧场版《走向共和》的质疑作出回应。

  质疑一:70多位演员又在玩“数星星”?

  张黎答: 这部电影只有演员塑造人物,没有“娱乐”

  《辛亥革命》作为一部历史题材的史诗巨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主旋律”。而目前,电影市场上普遍存在一种“历史人物偶像化”的现象,加大娱乐的元素进行商业化包装。《辛亥革命》除了请来了赵文瑄、成龙、李冰冰、陈冲等一批实力派巨匠出演,但是也不乏胡歌(微博)、房祖名(微博)、余少群(微博)等青春偶像,《辛亥革命》虽然也有 “数星星”的嫌疑,但张黎强调,“我觉得这部影片没有‘娱乐’两个字,当你们了解了这段历史以后,你会发现里面有很多看点,但不是娱乐。”

  质疑二:《辛亥革命》是《走向共和》剧场版?

  张黎答:影片是全景再现辛亥风云

  作为主旋律革命题材的电影,《辛亥革命》遵循史实铺陈剧情,鉴于时长有效,在剧情方面难免精简化叙述。有观众称《辛亥革命》如走马灯似的把秋瑾就义、黄花岗起义、武昌起义、袁世凯逼宫、孙中山做临时大总统又匆匆下野的过程,按时间线性一股脑地散放出来,像《走向共和》的剧场版。对此,张黎回应到,“《走向共和》篇幅比较大,人物比较多,线索也比较繁杂。而电影《辛亥革命》完全是围绕着辛亥年这一年发生的事情和人物铺展剧情。” 只有2个小时的《辛亥革命》,显然不可能像《走向共和》那样,将各种势力、理念都全景展示,导演张黎也只能按照最主流的说法来解释历史的进程。

  质疑三:激情戏晃点观众是种噱头?

  张黎:剪掉是因为历史片不合基调

  《建党伟业》汤唯镜头被删闹得满城风雨,而《辛亥革命》原本拍摄激情戏遭剪,让观众大有晃点之感。是观众戴了有“色”眼镜去看电影,还是电影本身就不该以“色”博人眼球?对此此种质疑,导演张黎表示,“这么一个重大的历史题材,可能有这样的戏不太合适。”或许主旋律电影就该本分,不要去搞什么,对于成龙与李冰冰那段“云雨情”,观众也只能凭李冰冰那个含羞的镜头去臆想了。

  质疑四:《辛亥革命》同档期遭遇票房劲敌?

  张黎答:保守期望收回成本,票房最好多多益善

  革命题材+主旋律,让人们不得不《辛亥革命》票房捏把汗,再加上《白蛇传说》与《画壁》同期上映,外界纷纷对《辛亥革命》票房表示担心。导演张黎却自信满满,他笑言,“各拍各的戏、各唱各的曲,况且从题材上讲,也没有什么可比性。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同兴趣的影迷会有不同的选择,但是我自信我们的电影会深受影迷的喜欢。票房是多多益善吧!《辛亥革命》投资超过一亿多人民币,最保守的期望当然是希望能够收回成本。”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