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华人力捧《辛亥革命》 张黎受托传革命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11:42  新浪娱乐微博
赵文瑄饰演孙中山 赵文瑄饰演孙中山
李冰冰饰演徐宗汉 李冰冰饰演徐宗汉
同盟会成员 同盟会成员

  新浪娱乐讯 由长影集团(微博)有限责任公司领衔、北京天鹤信羽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张黎执导的献礼辛亥革命(微博)100周年的史诗电影《辛亥革命》已于9月23日全球上映。不少网友给这部“不走寻常路”的献礼片打了高分,对张黎执导筒的把关掌控给予充分肯定。《辛亥革命》的热映,不仅在国内备受关注,海外华人也大力支持,该剧的出品人郭滨就是一位爱国华侨,他为这部电影投入了无数心血。

  郭滨——致公党的辛亥缘

  《辛亥革命》以血染黄花岗、武昌城首义、阳夏保卫战、创建共和制四个篇章展开剧情,讲述了维新变法失败后,孙中山、黄兴等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故事。导演张黎表示,“这部片讲的就是牺牲,辛亥革命是一个流血的过程,也是通过流血唤醒民众的过程,通过这一次次的流血,让社会进步的理念深入人心。”这部片上映后,得到不少影评人好评,普遍认为《辛亥革命》从历史客观的角度刻画了各方势力,真实还原了革命风云际会时刻为理想和信念所做的牺牲。

  谈起《辛亥革命》的发起人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出品人郭滨,他本身就是一位爱国华侨,是中国致公党党员、北京市政协委员。不管是作为商人还是华侨,郭滨深解辛亥革命的终极意义和价值。致公党是辛亥革命最重要的资助机构,创始人是华侨司徒美堂,戏里也写道孙中山在海外筹款,黄志忠(微博)饰演的司徒美堂把他的祖产买了三十万美元资助革命,在广州起义失败革命最低潮的时候给予同盟会援助。作为华侨、作为致公党一员,郭滨对辛亥革命有着特殊、深厚的感情,他最早抓这部戏,从抓剧本、出资,组建班子,为《辛亥革命》的推出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可以说是个有信仰的商人,是中国电影的新势力。

  华侨——革命之母

  华侨一直被誉为“革命之母”,在中国革命最危难的时刻,一次次在经费、人力、舆论上推动着革命的胜利。辛亥革命的领袖孙中山本人就是华侨,据统计,兴中会三百成员中有二百多位是华侨,而在东京成立的同盟会就是率先在海外华侨中展开工作的。从《辛亥革命》反映的史实可以看出,辛亥革命的成功离不开海外华人的支持。孙中山长期活跃在华人圈中宣传革命思想,依靠和发动华侨知识分子积极办报,展开文字斗争。历次起义的枪支弹药、伙食经费、差旅费等,都是海外华侨在大力支撑着。除了幕后的支持,人力参与上也有华侨的身影,有关人士统计,从一八九五年到一九一一年,由孙中山直接、间接发动的十多次武装起义,每次都有不少华侨参加,不少起义还是以华侨为骨干。

  《辛亥革命》的出品人郭滨道出了华侨积极投身革命的原因,“国富则民强,国家强盛与否与华侨命运息息相关。近代华侨漂泊在外,饱受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民族主义的歧视、迫害,寄人篱下、弱国小民的悲惨遭遇深入骨髓,激发着他们反抗、想要强大起来的民族意识,只有国强民盛方能摆脱命运。”适逢辛亥革命100周年,世界各国华人都进行着相关的纪念活动,而郭滨投资拍摄《辛亥革命》也是为传承和发扬华侨和民主人士的爱国传统和革命精神,他表示,凭吊和缅怀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者,是当代中华儿女饮水思源的一种情结,希望观众领悟到戏中传达的对信仰、理念的坚持和牺牲。(JH/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