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鄢颇被砍案索赔126万请求重罚 13人受审认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04:21  新京报微博
  昨日,开庭前,13名被告人被依次带下警车,与其他案件被告人集合后,一起进入法院。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开庭前,13名被告人被依次带下警车,与其他案件被告人集合后,一起进入法院。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第一被告人王峥被带出法庭。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第一被告人王峥被带出法庭。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 “青年导演鄢颇被砍12刀”追踪

  本报讯 (记者陈博)时隔1年零3个多月,昨日,备受关注的导演鄢颇被砍案在朝阳法院开庭。13名被告人被控犯有故意伤害罪。第一、二被告人王峥和梁俊咬定替老板孙某出头,找人“教训”鄢颇,13人均认罪。鄢颇委托律师提起126万余元的刑事附带民事索赔,并请求法庭从重处罚13名被告人。

  13名被告多人有前科

  昨日上午9时,朝阳法院刑庭大法庭,近20家媒体记者和20名被告人家属把旁听席坐得满满当当。

  起诉书显示,13名被告多为小学、初中毕业,而且大多有犯罪前科。第一被告人王峥曾因流氓罪被判刑4年。第二被告人梁俊1985年曾因殴打他人被治安罚款30元。据检方指控,王峥、梁俊是组织此次伤害案的组织人员,张忆则是主要联络人。

  主犯咬定替老板砍人

  梁俊称,孙某曾和李小冉(微博)谈恋爱,还为李离了婚,但鄢颇把李小冉抢走了。

  2010年3月,王峥和梁俊一起吃饭时聊起孙某的感情事。王峥说教训一下鄢颇替孙某出气,二人一拍即合,王峥负责提供追踪器、作案工具、汽车等,梁俊则联系张忆并间接找到了砍伤鄢颇的众人。

  庭审中,两人坚称孙某并不知道他们教训鄢颇的事。

  多次跟踪动用定位器

  王峥供述,他们从网上查到鄢颇的照片并对其跟踪。梁俊找到老乡张忆,联系陈利生、任熙文等人。王峥等人还在鄢颇的车上装了GPS定位器。多名被告人称,去年6月8日,他们跟踪鄢颇到了百脑汇作案。

  昨日,13名被告人均自愿认罪赔偿。但他们的律师对鄢颇的伤势是否构成重伤、王梁二人是否雇人行凶等细节提出异议。鄢颇律师称,鄢颇不能出庭,委托律师提起126万余元的刑事附带民事索赔。昨晚9时28分,庭审结束,审判长宣布择日宣判。

  ■ 现场

  被砍全程监控首度曝光

  鄢颇从被4人追赶到躺在血泊中,仅21秒。

  昨日,检方举证时首次公布了这段凶案现场的监控录像,包括鄢颇停车、陈利生等4人蹲守、砍人、逃离的全过程。

  监控显示,当日16时54分14秒,鄢颇奋力往前跑,4名男子在后方分两个方向追来。54分24秒,鄢颇摔了一跤跌倒在地,4人追了上来,一名白衣男子挥起砍刀朝鄢颇砍去,一刀、两刀……一直砍了8刀。其他三人或是刀砍或是脚踢。54分35秒,4人匆忙逃离,只剩下鄢颇满身血污地躺在地上。

  审判长指着监控录像问4人,“当时装砍刀的包是谁背的?”“监控中白衣男子是谁?”“砍完人后刀怎么处理了?”4人或是吞吞吐吐或是称“记不清了”。

  ■ 焦点

  幕后老板孙某是否涉案?

  坊间传闻,李小冉前男友孙某是幕后真凶。今年6月,李小冉也在微博上称“一年了,真凶仍逍遥法外……顶包的小弟们仍然期盼着下一次的付款,阳光下面仍然是黑暗!”

  王峥、梁俊称,孙某是他们的朋友,得知鄢颇抢了孙某的女友李小冉后,他们主动花钱教训鄢颇,孙某没有授意,甚至不知情。

  昨日,公诉人多次问王梁二人,包括两人和孙某的关系、和孙某是否有经济往来、为何要砍素不相识的鄢颇,并提醒王峥:“如果你不如实交代,就不能被认定自首。”但两人均咬定砍人是他俩的主意。据了解,警方查到案发前后,王峥的账户上分两次收到50万元的汇款。王峥自称是朋友还的钱。

  王梁二人是否雇人行凶?

  检方指控,王梁二人预谋后,买了刀具等作案工具,雇用张忆、陈利生、陈利伟等11人多次尾随鄢颇车辆,去年6月8日,陈利生等4人将鄢颇砍伤。

  陈利生等人称,梁俊曾说,让他们砍人不会白忙,但没说明给钱的数额。梁俊称,张忆等人来京后,自己先后给了张忆4.3万元吃饭、买衣服,砍完人后又给了3000元路费,但都不是砍人的酬金。“如果王峥等人不给钱,让你砍人,你会不会来?”昨日,鄢颇的律师逐一询问行凶者,几名被告人沉思后称:“会,因为都是朋友。”

  王峥的两位律师称,是否雇他人行凶在量刑上有区别。他们认为王峥等人并没有雇用其他人,而是朋友之间相互帮忙。

  鄢颇伤势是否构成重伤?

  昨日,朝阳公安分局法医当庭称,鄢颇有12处刀伤,其中三处最严重;右手神经损伤导致功能障碍;左尺骨骨折术后一年尚未痊愈综合评定构成重伤。辩方律师们认为,按《人体重伤鉴定标准》,三条中没一条能达到重伤;王峥律师还提交了一段经公证的电视报道,认为视频中鄢颇的右手可以握拳和对指,功能障碍没达到重伤标准。

  法医称,《人体重伤鉴定标准》确无明确对应的条款,鉴定只能尽量客观。王峥的律师称,鉴定结果直接关系被告人的量刑,他申请对鄢颇伤情进行重新鉴定。

  ■ 回应

  “是否替老大出头应再查”

  昨日,正在云南拍戏的鄢颇接受央视采访时称,当时他修完电脑,边打电话边走向自己的车,正面突然冲来一个人,手拿凶器朝他打来,身后也围上来几个人。自己下意识地跑,快跑出地下车库时,被地上一摊水滑倒,还没起身就被对方围过来乱砍,自己举着胳膊在挡,被砍得根本没法动了。

  鄢颇称,直到今天伤势仍未痊愈,这些人(指王峥等人)是否真是替老大出头,应该再调查。

  “担心意外不敢单独吃饭”

  接受央视采访时,李小冉称,她和孙某曾交往过,后来认为两人不合适分手,但行为极端的孙某不同意,还放话说如有人敢和她交往就报复。案发前不久,她接到恐吓电话让她“最近不要和鄢颇走得太近”。“两年多时间,不断有人威胁我们。(我们)一直处在压力下,觉得总有一天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俩没一起单独吃过饭、看过电影。”

  ■ 事件回放

  2010年6月8日下午

  ●导演鄢颇在朝阳区百脑汇旗舰店地下二层停车场突遭4人围堵追砍,身中12刀。

  2010年6月13日

  ●朝阳警方在大连、鞍山将8名嫌疑人控制。其间,北京人王峥、大连人梁俊先后联系深圳、北京警方,承认策划、雇用、组织实施了对鄢颇的伤害事件。

  2010年6月21日前后

  ●鄢颇术后低调出院,进行康复治疗。

  2010年7月20日

  ●市二分检对13名犯罪嫌疑人予以批捕。

  今年年初

  ●此案退回朝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昨日

  ●13名被告人在朝阳法院受审。

(责编: yxj)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