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片中有画” 张黎打造血色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09:51  新浪娱乐微博
成龙姜武碰出火花 成龙姜武碰出火花
成龙融入角色 成龙融入角色
战争场面惨烈 战争场面惨烈
战争场面浩大 战争场面浩大

  新浪娱乐讯 由长春电影制片厂领衔、北京天鹤信羽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投资出品的大型献礼史诗片《辛亥革命(微博)》已于9月23日全国上映。该片集聚了成龙(微博)、李冰冰(微博)、赵文瑄、孙淳(微博)、陈冲、胡歌(微博)、余少群(微博)、黄志忠(微博)、宁静、姜武(微博)、房祖名、梅婷等七十多位明星。该片气势恢宏、叙事紧凑、人物立体饱满、战争与温情画面充满质感,极具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

  著名导演张黎担纲导演重任,意欲以情、以心、以血、以肉再现真实历史,引领主旋律电影突破围城,走向世界。摄影出身的张黎对技术和艺术有着严格的要求,他拍摄的作品在人性刻划、画面质感上都堪称中国影视之最,此次电影《辛亥革命》也体现了黎叔对自我挑战、对艺术不懈的追求。以史诗般的影调为观众呈上一场酣畅淋漓的视觉盛宴。上到百人的演讲、千人的战场,小到两人的倾谈、一人的慷慨赴死,导演张黎都能以厚重的色彩和精致的构图传递着“血色浪漫”的伟大情怀,打造出了“片中有画”的唯美效果、视觉奇观。

  多年来,张黎一直坚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小银幕”释放创作激情,先后成功执导了《走向共和》、《人间正道是沧桑》、《大明王朝1566》等经典巨作,跻身中国顶尖“大题材”导演的行列,被影迷亲切地成为“黎叔”。作为张黎的首部电影,《辛亥革命》继承了张黎对画面一贯的精致追求,白衣的少年、飞溅地鲜血、焦热的黑土、富丽的皇宫,导演以画面的方式与观众一起“回到过去”,重回民国1911。

  从观众的反映可以知道,《辛亥革命》成功之处在于其对中国电影美学观的一次大颠覆。有观众表示,战争很残酷、清王朝很残酷、革命很残酷,但革命者的浪漫、无私和勇敢却是最后定格在脑海中的东西,导演成功拍出了革命唯美动人的一面,让主旋律真正主流了一把。该片前半段充斥着大量的战争场面,黄花岗、武昌、阳夏,一场比一场热闹、惨烈。爆炸激起尘土,木质掩体炸裂后飞起一片片木屑,从天而降的断肢残臂,在战士的呼喊声中更显震撼和血腥,重口味也成为了该片一大鲜明的影像标志,给人好莱坞式的冲击力。不仅如此,张黎导演对文戏的处理也十分考究。不论是孙文在数百位华侨面前那段声泪俱下的筹款演说,或是阻止四国银行向清政府提供贷款时的“舌战群儒”,180度大转变的明媚色调,让人置身文艺片的画面世界中。一半重口味,一半小清新,张黎执导的《辛亥革命》堪称“视觉饕餮”。

  战争吞噬生命、革命需要年轻的鲜血,这让战争片常常成为一次“恐怖秀”。而《辛亥革命》则颠覆了观众概念里的战争片,导演张黎通过唯美的画面展现出了革命浪漫的另一面。导演张黎表示“《辛亥革命》将着重表现“辛亥革命”的精神和革命的浪漫情怀,侧重对革命者心灵的表达和展示。秋瑾刑场赴死充满悲剧色彩,但其背后对民族未来的希望和对生命的热爱却更为动人。革命是一个过程,以一次次牺牲换来希望和成功,带给人一股“血色浪漫”的心潮澎湃。(JH)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