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雄女侠秋瑾》将于10月13日在全国公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6:17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新快报(微博)记者 徐绍娜

  由邱礼涛执导,黄奕(微博)、杜宇航(微博)、郑嘉颖(微博)等人主演的献礼影片《竞雄女侠秋瑾》将于10月13日在全国公映。影片昨日在广州举行媒体看片会,黄奕饰演的秋瑾能文能武,相当打得,颠覆了传统形象。此外,片中呈现了大篇幅打戏,加上还有郑嘉颖、黄秋生(微博)、林雪(微博)等一众港星的港式演绎,使得影片充满港产功夫片的味道。

  《竞雄女侠秋瑾》是根据秋瑾生平改编,梳理了这位传奇历史人物的成长历程。影片着重还原秋瑾婚嫁、留学、游行、革命等经历,亦保留了其被捕后受刑的情节,展现了她光鲜形象背后,不为人知的痛苦。故事从日本回国后徐锡麟部署连串的起义行动,在刺杀恩铭中被捕并惨烈就义开始,之后绍兴大通学堂暴露,秋瑾带领数十名大通学堂学生力抗三百清兵,恶战之后也被捕。在烧毁“光复名册”的火光中,才从容讲述一段段前尘往事……

  中心人物秋瑾,影片所呈现的形象则是能文能武,甚至有点“功夫化”的。出生于官宦世家的她,自小就萌生了“凭什么男人可以做的,女人不可以”的念头,不同于同时代女性缠足和“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旧传统,她自小便骑马练剑、吟诗作对,之后更受父亲影响,忧国忧民,志气堪比男儿。片中有不少秋瑾练剑、打斗、骑马、开枪的镜头,果然英姿飒爽、豪气十足,虽不至于像此前所传闻的“飞檐走壁,太爱打架”,但的确有别于传统认知中的秋瑾。据知,因为秋瑾的“功夫化”,影片此前曾遭秋瑾后人抵制,对此,饰演秋瑾的黄奕认为“秋瑾的‘侠’是爱国爱民的侠,不是飞檐走壁的侠”,“有人误会我们丑化和恶搞秋瑾女侠,但其实我们非常注重史实。”

  除了用现代视角来解构秋瑾,影片还加入了不少新元素,不仅枪战、巷战、爆破等提升了影片的视觉冲击力,大篇幅打戏也成为影片亮点。导演邱礼涛凭着对秋瑾生平的熟稔,放大了她幼年习武的经历,将影片并全面功夫化,精彩的打斗场面令观众印象深刻,有观众表示,“尽管这样展现一部革命题材感觉有点恶搞,但打戏还是值得肯定的。”

  影片一开场就是杜宇航饰演的徐锡麟在较场刺杀清廷官员恩铭的一场大战,其中不仅囊括了刀、枪、鞭、拳脚等传统武术,更结合枪战、爆破等西式武器,场面震撼。杜宇航和熊欣欣(微博)两位“打得之人”的近身搏击则维持了快准狠的写实风格,较场一战淋漓尽致。此外,大通学堂的围剿、日本街头的游行冲突等同样激烈火爆,秋瑾孤身恶斗鳌峰的一段极为惨烈,整部影片呈现凌厉直接的风格。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