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小帅《我11》釜山首映 称审查已非国产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14:13  新浪娱乐微博
王小帅《我11》首映现场 王小帅《我11》首映现场
王小帅釜山宣传新片 王小帅釜山宣传新片
王小帅谈新片 王小帅谈新片
王小帅称审查已不是国产片的最大问题 王小帅称审查已不是国产片的最大问题

  新浪娱乐讯 10月8日上午,王小帅导演的新作《我11》在釜山电影节举行了亚洲首映。由于影片的时代背景涉及文革及三线工程,来自各国的记者最好奇的就是影片是否过审,王小帅是否做了很多妥协?王小帅强调影片已通过,并表示审查已不是国产片最大问题,而是电影人为了融资和票房所主动做出的自我审查。

视频:王小帅《我11》釜山观众见面会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电影人自我审查束缚创作

  由于影片涉及文革及三线工程等政治话题,来自各国的记者最好奇的是该片是否已过审,导演是否为过审做了很过妥协。王小帅首先强调影片已通过,并表示由于中国电影势头很好,很多电影人为了融资和票房确实主动规避了很多敏感话题,“中国市场势头越来越好,有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注重票房和观众,这时候中国电影上的政治问题已经不单单是政治问题,有很多人自己内心已经主动避免跟政治有关系。甚至不光如此,因为政治上的风险大了很可能对投资和票房造成威胁,很多人会避免从内心创作上避免现实问题,一味商业化,所以我认为审查已经不是目前中国电影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王小帅还表示,“我只所以要拍这个《我11》,因为还是想回到我自己的创作内心去触动它,我想说我自己想说的话,不管是文革还是中国当下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王小帅承认在国内找投资很难,“所以这样的电影在中国找投资就很难,所以立项了去拍了,反倒是我在法国有一些投资进来,去年中法签署了合拍协议之后第一部合拍片。”

  票房不应是唯一衡量标准

  随着市场化发展,票房已日渐成为衡量国产片成败的一大标准,那么王小帅是否也认同该标准呢?他答道:“从电影的商业来说,票房当然是一个最重要的标准,但是从艺术来说,票房不应该是唯一的衡量标准。中国电影现在的票房势头非常好,你要说我不在乎票房是假的,但是你想要票房,就只能去做一窝蜂的电影。我已经做了很多年的尝试,但不见得就谁成谁败,我可能票房不好,但不能证明我电影不好。”

  第六代导演之一的贾樟柯(微博)也正在拍摄首部商业大片《在清朝》,有媒体问王小帅对此怎么看。他表示这种变化不一定是为了市场,可能是源自导演内心的改变,“电影人的创作是发自内心的,小贾拍大片不一定是为了市场,有可能是也来自他内心的需要,我预祝他成功。”随后他又提到,如果以后自己也拍一些怪怪的影片,大家也请见谅。”覃覃/文 赵欣/图 辛军/视频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