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卫视《围观》:《竞雄女侠秋瑾》上映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14:19  新浪娱乐微博
黄奕版秋瑾 黄奕版秋瑾

  新浪娱乐讯 10月13日,全国各大影院即将上映一部名为《竞雄女侠秋瑾》的电影。这部电影原本定在8月25日上映,却一拖再拖,主要原因就是社会各界对影片中秋瑾的形象,以及部分内容的事实产生了极大的争议。为此,《围观》的记者专程赶到浙江省绍兴市秋瑾故居,找到秋瑾的后人、专门研究秋瑾的秋经武老先生了解情况。

  质疑秋瑾“舞枪弄棒”

  秋经武是秋瑾的侄孙,他的祖父叫秋誉章,是秋瑾的哥哥。

  虽然秋经武说秋瑾会骑马、会舞剑,但是对于《竞雄女侠秋瑾》一片中,黄奕所扮演的秋瑾多以男装造型,以及“舞刀弄枪”的情节,秋经武表示非常不满,甚至有媒体更是发出标题为《秋瑾爱打架?后人很受伤》的报道,指黄奕版秋瑾经常与人大打出手,俨然成为江湖中人。此报道一时间引起众多网友热议,就连身居美国的秋瑾外孙女王炎华女士也提出了强烈的质疑,秋经武更是批评这部影片堪称“三俗”。

  而电影制作方之一浙江天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鹏表示,秋瑾是浙江的红色文化名人,是代表那个年代的时尚女性,他们是对秋瑾深怀敬意,所以才推出了这样一部电影。现实生活中的秋瑾喜欢舞刀弄抢,也会一些功夫。但是历史要用一种艺术的手段来传播,才能让人记忆更深。

  质疑秋瑾与丈夫的关系

  秋经武说,他除了对影片中秋瑾武打片段夸大不实的表演不满之外,影片还歪曲了秋瑾与丈夫王廷钧的关系。

  根据秋经武介绍,1895年因为秋瑾的父亲到湖南去做官,于是她便跟着父亲去了湖南,并在那里与湘潭富绅王家大少爷王廷钧结为夫妻。父母之命,媒妁之命,这也是三从四德里面必须要遵守的,她也遵守了,尽管她对这个婚姻很不满意。1903年王廷钧纳资捐得户部主事的官职,秋瑾随丈夫去北京居往。当时正是八国联军入侵不久,秋瑾亲眼目睹了民族危机的深重和清政府的腐败,这也更加坚定了她献身救国事业的决心。与此同时,她的丈夫却跟一些官僚喝花酒,嫖妓女,两人在政治上的分歧越来越大。

  电影中描写的却是王廷钧因秋瑾喜爱穿男装,导致夫妻二人不和,但事实是秋瑾夫妇二人的关系从一开始就不好。

  未经亲属授权擅自上映

  国家广电总局在2008年5月1就有规定,凡涉及重要历史人物的影视作品,必须经过亲属或后人授权同意才能拍摄上映。《竞雄女侠秋瑾》在没有秋经武同意授权的情况下,为什么还公然上映呢?

  秋经武老先生认为该影片中存在许多不尊重事实和丑化秋瑾形象的地方。最令秋经武感到气愤的是,影业公司在拍摄秋瑾这样重要的历史人物时,未经得到他同意授权的情况下公然上映,涉嫌违规拍摄。

  影业公司方面认为,自己不仅没有违规,反而是经过更多专家认证的,是24位专家审看剧本之后,才取得了拍摄的许可证。

  虽然天鹏传媒影业公司说得掷地有声,但是《围观》的记者查阅了一下相关文件,广电总局确实有规定,凡涉及拍摄重要历史人物的影视作品,必须经过其家属或后人的同意,并签署授权书才能拍摄上映。于是影业公司一方又找到了秋经武,再次进行协商,结果没有获得秋经武的同意。

  让秋经武没有想到的是,影业公司在与自己再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于9月20日公开在杭州举行了影片的新闻发布会,并且高调宣布他们已经拿到了授权书。

  在发布会上,秋瑾的扮演者黄奕、导演邱礼涛,以及秋瑾的部分家属后人都来到现场,发布会之前秋瑾的曾外孙女赖启珊、赖启湘,秋瑾妹妹的曾外孙女杨文,与影业方一起观看了这部影片。

  原来,天鹏传媒有限公司在与秋经武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又找到了秋瑾的另外几位后人,并从他们那里得到了电影拍摄放映的授权书。

  面对赖启珊的行为,秋经武非常气愤,说她们不是要维护秋瑾的形象,而是为了自己出名,因为纪念秋瑾的活动都是在绍兴的,她们出来了,说也是秋瑾的后代,她们根本就是假的!

  秋瑾后人关系错综复杂

  经过《围观》记者调查了解:秋瑾有一个哥哥和妹妹,自己还有一儿一女。秋经武是秋瑾哥哥的孙子,也就是秋瑾的亲侄孙,而同意签署授权的是秋瑾儿子的外孙女,也就是曾外孙女赖启珊。同时影业公司还告诉我们,这次同意签署授权的还有一位秋家重量级人物,就是秋瑾妹妹的女儿王慰慈,也就是秋瑾的外甥女,目前是秋家后人中辈分最高的一位,今年已经103岁了。

  虽然王慰慈都出来的表态了,秋经武依然认为这也是影业公司导演的。王慰慈的侄子说,姑母当时住在医院里,公司派人把她扶起来,按照事先写好的几个字念。

  可是不管怎么说,王慰慈老人还是抱病为这部影片亲笔题词祝贺,表示非常认同剧组的创作,这也让影业公司再次面对秋经武时显得底气十足。

  影业公司这时甚至说秋经武并没有授权资格。听闻此话,秋经武再也按耐不住了,他针对王慰慈的身份问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惊人的秘密。

  王慰慈是秋瑾的妹妹的女儿,但是秋瑾的这个妹妹是被丈夫遗弃的。

  秋经武一番话把目前秋瑾后人中辈分最高的王慰慈老人的授权否定了。那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即使王慰慈的授权是无效的,那么秋瑾曾外孙女赖启珊等人为什么被秋经武说是假的呢?

  秋瑾家族图表显示,秋瑾和丈夫王廷钧婚后生有一儿一女,儿子叫王沅德,女儿叫王灿芝,赖启珊等人就是是王沅德的外孙女。按说这也算是直系亲属,为什么秋经武会说她们是假的呢?

  秋经武又说出了令人震惊的话——王沅德是没有生育能力的。因为他从小吃喝嫖赌啊,早就丧失了生育能力,他所有的女儿全部是领养。

  除了对于赖启珊等人血缘身份的质疑外,秋经武认为还有一个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早在秋瑾东渡日本时期,就已经表明丈夫王廷钧对自己非常不好,要和王家决裂,彻底划清关系。

  秋瑾的在最后的时候,说死了以后绝对不准在秋瑾的前面加上个王字。当时的国民政府,根据孙中山先生的意见,把烈士证发给秋家。在绍兴支持她的是秋家,她死了以后理应也是秋家的。

  秋经武认为,既然秋瑾在生前就已经和丈夫王家断绝关系了,那么现在王家又冒出了这么多自称秋瑾后代的人,当然是假的了。赖启珊等人充其量能算是王沅德领养的外孙女,压根儿就不是秋家的人,怎么会有资格代表秋家后人签署授权书呢?

  本来正值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制作这样一部电影来缅怀革命先烈秋瑾,是一件好事情,可是没想到先是秋瑾后人和影业公司之间争论不休,紧接着又闹得秋瑾后人之间要对簿公堂、验明正身。一部电影的前前后后,竟然牵扯出如此纷乱的头绪,不得不令人心生悲哀。但是,不管怎样,我们都应该始终怀着一颗崇敬的心面对历史,才能真正达到缅怀先烈、激励后人的目的。

  《围观》不仅仅是一种关注,还是一种监督。求真相,促公正,看《围观》。每晚22:02邀您一起围观山东卫视。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