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雄女侠秋瑾》复旦提前观影 黄奕和学子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22:24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邱礼涛导演,黄奕(微博)、黄秋生(微博)、郑嘉颖(微博)等主演的《竞雄女侠秋瑾》即将于10月13日起登陆全国院线。这部以女性题材为辛亥革命(微博)百年献礼的电影摆脱了以往对英雄“高大全”的生硬塑造,黄奕更是在举重若轻间将秋瑾演绎成一位文武双全、柔情烈胆的女青年。10月11日,《竞雄女侠秋瑾》走进上海复旦大学,女主角黄奕与《秋瑾》投资及出品人、叶问徒孙冼国林更亲自走进学校,与复旦的莘莘学子提前观摩电影,并在映后就“女权主义”、“辛亥革命”、“女性独立”等影片折射的现实意义话题交流互动。

  世人对秋瑾这位历史人物的印象,仅仅停留于“秋风秋雨秋煞人”带来的傲气与豪气之中。香港导演邱礼涛执导的影片《竞雄女侠·秋瑾》,有别于以往英雄片高、大、全的生硬塑造,而是从骨子里透露出来一种人性与艺术交织的“港片精神”。影片故事从杜宇航(微博)饰演的徐锡麟刺杀恩铭被捕、起义失败说起,以不断倒叙的方式回顾秋瑾的一生,讲述了秋瑾如何从富家小姐觉醒成一位为天下苍生牺牲一己之福的民主革命志士的心路历程。

  通过放映当天早上刚刚从杭州运送过来的数字拷贝,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近300名师生第一时间看到了这部明天才于全国公映的电影。观看完影片之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新闻系主任吕新雨教授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陈雁老师,分别从电影拍摄角度及历史内容角度对影片发表了评论。

  饰演秋瑾的黄奕则携手影片出品人冼国林与复旦的师生进行互动交流,浅谈了她对秋瑾这个历史人物的理解以及她所传达的革命精神,以及秋瑾带给现代人的启示,同时就“女性独立”、“女权主义”、“辛亥革命”等影片现实意义等话题与复旦学子展开“论剑”。活动当天上午才从广州赶来现场的黄奕表示,自己离开校园已经十多年,如今可以借《秋瑾》上映之际重回校园觉得既兴奋又激动,更有这样难得的机会和复旦师生交流她觉得很有意义,不过她对于复旦学子的“伶牙俐齿”也感觉很紧张,担心会遭到刁钻难题。

  黄奕在谈到秋瑾这个角色时说,“我一直很难解读秋瑾这样一个角色,这样一个女人,抛下丈夫,放弃孩子,明知要死依然慨然赴死——当整部电影拍到三分之二的时候,我才渐渐明白,她不是没有爱,只是她对世界的爱,超过了对自己的爱。她所以伟大,正因如此。”她更坦言从秋瑾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女性的独立意识,“女人,在这样一个社会里,最重要的依靠是你的父母,然后就是你自己,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事业——所以,在我看来所谓幸福的女人,首先应该是一个独立的女人。”(尤优)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