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空》对话林书宇:叛逆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03:09  新浪娱乐微博
林书宇大谈新片 林书宇大谈新片
林书宇对话新浪 林书宇对话新浪
林书宇接受访问 林书宇接受访问
林书宇谈星空 林书宇谈星空

  新浪娱乐讯 由台湾导演林书宇(微博)执导的《星空》昨日(11日)在釜山国际电影节首映。这部影片也是继《九降风》后,林书宇导演的最新作品。事隔3年才有新作亮相,林书宇称这一次抛开了之前爆裂的男性荷尔蒙,从另一个角度另一种性别探索青春的故事。

视频:对话林书宇:叛逆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谈尝试:抛开爆裂的男性荷尔蒙

  “不管说《九降风》也好,还是之前的一个短片作品也好,都是非常非常男性的电影,那个男性荷尔蒙爆出来的那种电影,所以这次有这样一个少女故事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还蛮好的挑战,来试试看,从一个女性的观点,从一个女性的角度来拍一部电影,来做一个故事。”

  新浪娱乐:导演的两部长片,一个是《九降风》,一个是《星空》都是青少年题材的。

  林书宇:对,是个偶然。

  新浪娱乐:为什么两次都拍这样的题材?你对青少年题材特别感兴趣吗?

  林书宇:《九降风》完毕之后,那个时候对于青春的题材,也觉得自己可以划个句点,毕竟整部片子都是在讲自己的青春成长。但是在《九降风》做完了之后,我觉得这个社会是有一点现实的,就是你表现好的地方,他别人会希望你继续做,继续复制。所以后来我拍MV的时候,很多唱片公司都还是会继续要求我说,你能不能放一些校园的东西在里面,毕竟你校园的东西做的很好,所以那个有点儿自然而然变成一个状态。

  我接《星空》的时候还真的没有想到这个共同点,纯粹是因为这本书让我很感动,它又是一个改编,我从来没有做过改编这件事情,所以很想挑战。另外一个就是说,不管说《九降风》也好,还是之前的一个短片作品也好,都是非常非常男性的电影,那个男性荷尔蒙爆出来的那种电影,所以这次有这样一个少女故事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还蛮好的挑战,来试试看,从一个女性的观点,从一个女性的角度来拍一部电影,来做一个故事。那个时候纯粹就是这样,但是开始真的要改编的时候,才发现它还是有青春的共同点,它还是有很多校园的戏,我们又需要再做制服了,又回到学校去了,又有班级戏了。但是我觉得当然也有因为我对于校园这个题材,本来就容易有感触,可能真的我自己对于校园的生活,还是我以前的一些过往,会有一些美化,甚至有一些怀念,自然在处理那个部分的时候,我是比较容易的。

  谈转变:作品随着世界观而改变

  “电影本身是反映人的一个成长,你的一个状态,那你在什么年纪,你在什么状态的时候,就会做出什么样的东西。所以我必须要感觉得到身为一个人我有进步,身为一个人我有成长,我要先有这个东西,再继续做作品,那样我的作品就会成长。”

  新浪娱乐:《九降风》已经是三四年前的作品,间隔了这几年,这两部电影是否也代表了你两个不同的阶段呢?

  林书宇:有,当然有。因为我那个时候会回去看《九降风》,发现它很多缺点,就在想说,这些缺点我要怎么样去让自己进步,当然我觉得那些都是技术上的一些练习,不管美感也好,构图也好,颜色的运用,美术设计这些东西。我觉得在这三年来,我都是努力从不同的管道去做练习,甚至于包括我在接《艋舺》副导的时候,我就会特别的去注意跟美术做很多一些聊天、沟通,因为毕竟那部电影的美术其实是相当强的。

  另外一个最主要的东西,其实还是在于电影本身是反映人的一个成长,你的一个状态,那你在什么年纪,你在什么状态的时候,就会做出什么样的东西。所以我必须要感觉得到身为一个人我有进步,身为一个人我有成长,我要先有这个东西,再继续做作品,那样我的作品就会成长。那个时候是很单纯的这样一个想法,然后在等待,我在做人的过程当中,我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我在面对这个世界的世界观,我需要自己感受到说,我可以做下一步了,我才出手。但是出手的时候,都是以什么样子的风格,最适合这个故事来走,我不会特别的说,我很爱这样的风格,所以我要套在这个故事上,我不这样思考,我一定思考这样一个故事,我用什么样的方式拍它,它会最美,它会最感人,它会最好看。

  新浪娱乐:那你拍摄电影的出发点是什么呢?

  林书宇:这个问题问得好。我的出发点,我觉得每部片不太一样,在《九降风》的时候,那个时候纯粹是因为想要把自己的青春捕捉下来,然后自己离那个青春越来越远了,所以想要透过电影来把这个故事说出来。那到了《星空》的时候,是另外一个挑战,是因为之前的一些片子非常男性化,想要透过女性的角度来说一个故事这件事情,尤其是我之前的片子,当然有很多人喜欢,但同时也会被很多人批评,你那些电影里面,那些女性都有点儿功能,都有点儿花瓶,你是不是不了解女性之类的,那我觉得这个东西有激到我一点点。所以在做《星空》的时候,我真的很想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说一个成长故事。

  新浪娱乐:《九降风》的感觉比较是作者型导演的作品,但你刚才一直在强调练习技术,而《星空》在技巧上确实更加繁复,是你希望向技术型导演方向走吗?

  林书宇:你问的问题都好难……我想想看,我没有特别往哪个方向,因为我一直觉得,风格会随着我的品位跟世界观而改变,然后每一部电影反映那个时候的我。就如我的下一部片,其实想走的方向完全又不一样了,下一部片子,我跟摄影师在聊的时候,甚至于聊到是说,用两台16厘米的机器,手持把这部电影拍完,这都是出自于我们觉得那个故事适合这样一个方式去走。

  这个可能多多少少跟我是学电影有关,学电影的一个优势,但同时也是一个限制,就是说我们了解很多不同的风格,对于各种手法,我们都熟悉,所以像我跟我的摄影师,其实很容易用很简短的一两句话就马上懂得说,我们想要走什么方向。就像在拍《星空》的时候,在山上,然后突然一个什么镜头,我就跟摄影师说,我们来一个塔可夫斯基,他就懂了。

  所以我一直还是觉得,每部电影,它自己本身有它最适合的一个呈现的方式。当我们去找到它的时候,我们就是要把那个方式做好,所以我没有特别在意说,我自己本身身为一个创作者,我有没有一个固定的风格这件事情。

  谈青春:叛逆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

  “我觉得他们的叛逆是天生的,就是每一个到那个年纪的小朋友,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个叛逆在,都会有不想要听长辈的话的时候。在晖闵跟娇娇身上都有,他们到了那个年纪,就是到了一个自然而然有一点点小叛逆跑出来的年纪,当然他们可能隐藏得很好。”

  新浪娱乐:每部电影难免有它的性别在里面的,你说这部作品希望从女性角度讲故事,那你是怎么去了解女孩子的心情?

  林书宇:很多,做了非常多的功课。之前的几部片子,我会问一些男性的朋友的意见,但是在《星空》的过程当中,我更依赖身边女性的工作人员和朋友们,还有我老婆。在整个剧本过程当中,她也帮助我很多,甚至于我可能卡到的时候,她就说,那既然这样的话,我们就去山上走走,在山上走走的过程当中,我在她身上所看到的一些东西,甚至于都跑到剧本里面去了。甚至于在聊剧本的过程当中,我也很容易去问我的服装造型,问我的化妆,我以前在拍片的时候很少跟她们沟通剧本,但这次我会非常依赖我身边女性的工作人员,给我在剧本上的意见。

  另外一部分,我是觉得,多多少少男生的身体里面,其实有女性荷尔蒙,女生的身体里面也有男性荷尔蒙,那我们去创作的过程当中,我自己本身其实也可以感同身受。

  新浪娱乐:你刚才说《九降风》是你对青春的一种回忆。

  林书宇:算是一个告别了。

  新浪娱乐:那这次《星空》也是一个青少年题材,你是用一个完全不同的目光去对待那一段时光吗?

  林书宇:是,所以我在做《星空》的时候有很多不确定性,不像《九降风》的时候,我就非常确定,因为是拍自己的故事,所以很容易知道,很容易判断我要什么东西,不要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对,什么东西不对。那在做《星空》的时候,我非常依赖小朋友们的反应,就是在讨论剧本过程当中,我就会跟他们聊,他们觉得可能怪怪的地方,我可能会做一些修改,毕竟我离十三四岁的少男少女有点儿距离了,所以我必须诚实地去接受个事情,然后也同时诚实的去面对,他们的状况是什么,他们的角度是什么,他们怎么去看待他们的成长。

  新浪娱乐:两个小演员看起来特别乖巧,很听爸爸妈妈的话,听学校老师的话那种,但是影片里面那种个人与家庭、学校、社会环境的的冲突在,你是怎么去跟他们讲述呢?

  林书宇:没有,我觉得他们的叛逆是天生的,就是每一个到那个年纪的小朋友,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个叛逆在,都会有不想要听长辈的话的时候。在晖闵跟娇娇身上都有,他们到了那个年纪,就是到了一个自然而然有一点点小叛逆跑出来的年纪,当然他们可能隐藏得很好。

  谈经历:从侯孝贤钮承泽(微博)等身上学到很多

  “有一场戏是一个学生要拍两个老人下棋,但是他们在下棋的时候就是不自然,其中一个学生就问,侯导如果你做的话怎么做?侯导说这很简单,皮夹拿出来,丢个500块在桌上,就跟两个老人说,谁赢了谁拿走,一瞬间变得好真实,因为他们真的想要赢,不只是在拍戏了。”

  新浪娱乐:你之前当过蔡明亮、钮承泽等导演的副导,在当副导演的过程当中,你会否得到一些对电影和自己的新的认识?

  林书宇:很多了,要不然我就不做了,只是为了一个薪水的话,我就做别的事情了。我觉得在每一个导演的身上,都会看到他们的优缺点,当然当你看到一些,你觉得不适合你的方式的时候,还是觉得这个不太好的时候,你可以提醒自己说,避免一下,但是你看到他们优点的时候,真的会让你知道,每个导演都用不同的方式去拍到他们所要呈现的东西。

  他们会用一些什么技巧?他们会用一些什么方式,我觉得这个是一个经验传承。我忘记是哪一年了,我跟侯孝贤导演做一个电影讲座活动,然后有一场戏是一个学生要拍两个老人下棋,但是他们在下棋的时候就是不自然,其中一个学生就问,侯导如果你做的话怎么做?侯导说这很简单,皮夹拿出来,丢个500块在桌上,就跟两个老人说,谁赢了谁拿走,一瞬间变得好真实,因为他们真的想要赢,不只是在拍戏了。当然我继续讲下去是讲不完了,不管说从豆子身上,还是蔡明亮导演身上,我真的得到的非常多。

  新浪娱乐:你说跟钮承泽导演拍戏的时候,从他身上学到坚持,但也很矛盾“当导演真的要没有人性吗?”

  林书宇:是的,他的不顾一切,让大家讨厌他,很厉害。我觉得坚持还是需要坚持,但是需要让你合作的人,了解你为什么在坚持。当他们了解之后,如果你有伤到他们的心,还是伤到他们的自尊,要去跟他们道歉。但是你必须坚持的还是要坚持,我觉得现在是这样一个想法。

  像跟豆子在拍《艋舺》的时候,确实他的性子是比较急的,他的嘴巴是很厉害的。有一天我真的气疯了,觉得他怎么可以这么过分,人家只是一个小小的制片助理,你何必要这样跟他讲话,只是为了很小的事情。当然他在那个状况底下,他有很大的压力,可能是累积到某一个爆发点。但我当时就觉得不想看到他,就跑掉了。当天收工完了之后,豆子跑过来问我,书宇到底怎么一回事,我那时候,稍微跟他讲了一些,我说做导演真的需要这样吗?他听完了之后,第二天做了一件,是让我很惊讶的事情,他第二天到了现场之后,跑出去跟好几个制片助理,还有助导什么的,跟他们说不好意思,跟他们说,你知道我个性怎样怎样,希望你们可以理解,多多体谅。原本很不喜欢跟豆导工作的这些人,突然之间,他们其实都能够接受他了。因为我们知道他其实是好人,他内心其实是温柔的,其实也是容易受伤的。

  新浪娱乐:有一个很好玩儿的现象,似乎很多导演的戏越拍越大,例如魏德胜导演拍《海角七号》的时候倾家荡产,现在拍新片,也是因为需要更大的投资,再次倾家荡产去拍一部更大的电影。对于你来说,是否也希望在电影规模上越做越大?

  林书宇:没有,我没有特别这样想,我觉得有些题材我会想要做,如果我能做到它的话,会很开心,但是我不会特别去想说,我要做的越来越大,而只是想要再去尝试看看哪个类型,我能不能拍什么什么这样子,那个也是自己了解自己的一个状态。就是像在做《艋舺》的时候,里面有很多武打戏,我就发现,拍打斗戏的时候,我特别没耐心,觉得那很无聊。当然我喜欢看,但是真正要我去执行那个东西的时候,我是没耐心的,所以我知道我近期内我是不太可能去做个动作片。所以我不会去想说,电影大小,我会比较以类型想要挑战来看看。覃覃/文 赵欣/图 辛军/视频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