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票房破百亿有望下周实现 全年冲130亿有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2:45  法制晚报微博
全国票房破百亿有望下周实现全年冲130亿有戏《建党伟业》
全国票房破百亿有望下周实现全年冲130亿有戏《窃听风云2》
全国票房破百亿有望下周实现全年冲130亿有戏《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全国票房破百亿有望下周实现全年冲130亿有戏《功夫熊猫2》

  2010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百亿大关。2011年,中国电影完成这一成绩只用了10个月多一点:据本报记者统计,今年的中国电影票房有望在本周内突破百亿大关,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接下来贺岁档即将开战,中外大片争霸,全年票房直奔130亿而去。

  当前状态

  近期市场陷入低谷

  暑期档6、7、8三个月,中国电影市场疯狂井喷,但是从9月开始,市场温度骤减,陷入低谷。尤其是第 39周(9.19-9.25),全国的单周票房跌至1.35亿——今年最高的单周票房为4.83亿,为全年最低。

  即便是“十一”假期,市场也仍然没有回暖,全国单周票房2亿多,不及去年同期。业界认为,这是每年的固有现象:暑期档之后、贺岁档之前,市场将有一段时间处于“休息期”。

  全年统计

  下周冲击百亿大关

  尽管最近一段时间市场疲软,但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2011年的中国电影票房将有望在本周末冲击百亿大关。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票房为56.9837亿,创下历史新高。

  而从今年的第27周(6.27-7.3)到第41周(10.3-10.9),中国电影票房经历了一个从低谷到高峰、然后又回到低谷的过程,累计票房达到41.69亿。最终综合算下来(减掉6月27日—6月30日这四天的票房),从7月1日到10月9日,全国票房应该接近41亿。

  也就是说,从今年1月1日至10月9日,全国电影票房接近98亿。而目前全国市场的单周产出恰好在2亿上下,因此2011年的中国电影票房极有可能在本周末或下周突破百亿大关,提前“达标”。

  近200部影片挤爆银幕

  这100亿票房,是由近200部影片共同撑起来的。

  今年是中国电影极其高产的一年,也是新片上映最多的一年。从1月1日开始,每个月市场上都有20多部影片与观众见面——最近两个月都在25部上下。累计起来,今年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公映过的影片数量接近200部,其中国产片近150部。

  这个数字,同样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在此之前,中国每年上映的影片数量都在150部左右,其中有40部是进口片。以2010年为例,中国一共有108部国产片上映,今年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一数字。

  因此,有业内人士笑称,现在中国的电影市场就没有竞争不激烈的时候——不管是火热期还是高峰期,都有一堆影片挤在一起上映。比如本月14日,就将有《堵车》、《一夜迷情》等7部国产片同日上映,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要知道现在根本不是什么热门档期。

  数据分析

  票房飘红胜在暑期

  今年的中国电影票房能继续维持高速增长,胜在暑期档。

  记者统计发现,已收获的近98亿票房中,有70%都产生于5月1日-8月31日这四个月之间。

  按照惯例,每年的暑期档是6到8月,但今年从5月开始,《速度与激情5》、《加勒比海盗4》、《功夫熊猫2》等好莱坞大片就接踵而来,提前将市场烧热。

  等6月底学生放假、暑期档真正到来,市场已经烧得一片灼热:《变形金刚3》、《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建党伟业》、《窃听风云2》等中外大片集中轰炸,市场如期“开锅”。

  由于消耗过大,到了9月,随着大片撤离,市场热度急转直下、过度疲软。否则今年的百亿大关在“十一”长假期间就会冲破,现在被迫延迟了半个多月。

  中外大片比着“过亿”

  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过亿”早已变得和捅破窗户纸一样容易。

  1月1日至今,今年市场上已经有《建党伟业》、《窃听风云》、《财神客栈》等13部国产片过亿,总票房接近25亿(见表一)。

  进口片方面,则有《变形金刚3》、《功夫熊猫2》等14部影片票房过亿,稍胜国产片一筹。

  不过,这14部影片的总票房接近43亿(见表二),其中《变形金刚3》一部影片就达到11亿,远胜国产片。不仅如此,《美国队长》的票房也非常接近1亿,由于目前还在零星放映,最终过亿的希望很大。

  这也正是中国电影市场2011年的最大隐忧:进口片票房比重越来越大,国产片生存空间日渐狭小,对所有中国电影人而言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深入探寻

  大片、银幕越来越多 “助推”票房

  业界认为,2011年的中国电影票房之所以继续高速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大片很多;其二,银幕数增长很快。

  万达院线、中影星美院线、北京新影联院线等全国主流院线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其实市场的冷热,除了受档期的影响外,主要还是由影片决定。2010年,正是因为有《阿凡达》、《唐山大地震》、《盗梦空间》、《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这些票房大卖的影片,全国票房才历史性地突破100亿。缺了上述五部影片中的任何一部,去年都迈不过100亿这道门槛。

  今年的大片数量更多,《功夫熊猫2》、《加勒比海盗4》、《变形金刚3》、《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蓝精灵》、《金陵十三钗》(未上映)、《龙门飞甲》(未上映)这些电影,任何一部都是豪华巨制。

  已上映的影片中,虽然票房第一名《变形金刚3》不及去年的《阿凡达》,但今年“中坚力量”更为强大,票房超过4亿的影片就有5部。

  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的银幕数继续高速增长。去年同期,全国银幕还不足7000块,现在已经超过了8200块,增幅超过15%,成为票房增长的一大保证。

  票价提高观众流失 成为隐忧

  虽然票房高速增长,观众数量却没有同幅度增长。大批3D大片的涌入,拉高了平均票价,减缓了观众迈入影院的步伐,这成为中国电影的又一大隐忧。《天地英雄》、《麦田》等片的导演何平表示:“制片、宣发、演职人员成本随着通胀不断攀高;票房在增加了银幕数后不尽如人意;节假日观影人数流失;年轻人刚刚要冒头又赶上市场萎缩……电影界的资本大鳄们要投什么项目真要反思一下了。”

  知名影评人、《李献计历险记》编剧张小北也说:“刚刚过去的国庆档给中国电影敲响了警钟,在银幕数大幅增加和票价涨价的前提下,国内总票房居然没有增长,说明我们的观影人次的增速急剧下降。”

  

  未来展望

  全年冲130亿?有戏!

  早在今年年初,《法制晚报》就曾预测今年的全年票房有望冲击130亿;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将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

  据记者从业内获悉,2011年贺岁档正式开战之前,还将有《绿灯侠》、《猿族崛起》和《丁丁历险记》三部好莱坞大片在国内公映,每一部都具有过亿潜质。

  11月下旬贺岁档开战后,《巨额交易》、《鸿门宴》、《开心魔法》、《遍地狼烟》、《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亲密敌人》、《大魔术师》、《倾城之泪》等国产大片将集中入市,其中《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将把贺岁档大战掀至最高潮。

  按照10月中旬就能突破票房百亿大关的预设,在11月、12月贺岁档高潮期,每个月产出10多亿票房应该不是什么难事——暑期档三个月平均每月14亿,全年130亿有戏。

  表一

  2011年票房过亿的国产片

  片名 票房

  《建党伟业》 4.1亿

  《窃听风云》 2.2亿

  《新少林寺》 2.2亿

  《将爱情进行到底》2.1亿

  《武林外传》 2亿

  《武侠》 1.8亿

  《最强喜事》 1.7亿

  《关云长》 1.6亿

  片名 票房

  《白蛇传说》 1.7亿(上映中)

  《倩女幽魂》 1.5亿

  《画壁》 1.5亿(上映中)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 1.4亿

  《财神客栈》 1.1亿

  ●合计13部 共24.9亿

  表二

  2011年票房过亿的进口片

  片名 票房

  《变形金刚3》 11亿

  《功夫熊猫2》 6.1亿

  《加勒比海盗4》 4.7亿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4.1亿

  《速度与激情5》 2.6亿

  《蓝精灵》 2.6亿

  《洛杉矶之战》 2.3亿

  片名 票房

  《致命伴侣》 1.5亿

  《里约大冒险》 1.4亿

  《青蜂侠》 1.4亿

  《纳尼亚传奇: 1.3亿黎明踏浪号》《创战纪》 1.2亿

  《夺命深渊》 1.2亿

  《关键第四号》 1.2亿

  ●合计14部 共42.6亿

  制图/李铭

  本版文/特稿记者喻德术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