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人生(KJ)》主人公黄家正给观众的一封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7:27  新浪娱乐微博
黄家正 黄家正

  生命是充满着惊喜

  黄家正给观众的一封信

  对于人们真的将借由观影来“看”到我内在世界的思考这件事,仍令我感到不可思议。我并不擅于,事实上是很差劲地,在人群前呈现自己,因此通常别人对我的看法很两极,不是恨我就是爱我。许多人会觉得我是个有天赋的年轻人,却不怎么珍惜自己的才华,或某些人会认为我只是活在自己的幻想里,对人很虚假、无所谓。

  最近一位朋友说我们是被身边的人所定义的,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响应自己的灵魂。我是个意图主义者(intentionalist)。我相信在生命的最终我们如何响应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我曾做过许多不讨好的决定。我必须说我厌恶自己对待别人的方式,但我也很珍惜这些错误,是它们帮助我成为我今天的自己。哎!

  我痛恨自己被冠上“有天赋”,甚至“天才”。首先,这并不是真的;其次,它摧毁我的童年。

  就像中国人所谓的命理,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及命运。

  现在你或许会说我很肤浅,不了解比赛给予我的;但如果你每年二月和三月参加同样的比赛,这样的生活,在你的童年持续个十年,或许你就会有这份同情。

  比赛的确带给我动力。当你八岁能获得某些小东西是很酷、很有成就的,但也不知不觉地迫使我为了错误的理由演奏音乐。值得庆幸的是,诸多的比赛,让我比别人更早领悟到比赛这件事会毫无价值地摧毁一个人的音乐世界。不过,我的父亲至今仍旧对比赛很热衷很着迷。呵呵。

  一个人有可能成为亿万富翁、艺术家、清洁工、律师、医生、乞丐等等。对我来说,这有很大的部分取决于个性、成长背景以及教育环境。有的人就是很不幸,一辈子一无所获,但另一个在你F1班级的同学或许就是最“成功”的人。上帝很不公平不是?

  在镜头前,我为此困惑到落泪,那是八年前我在捷克接受访问的时候。记得抵达捷克之前,我在曼谷街头目睹一群人追着一名小偷。那可怜的小偷半裸,像我一样瘦(呵),为了逃避司法制裁,他爬上一栋老旧的建筑。或许,他才偷走30元就只为了吃东西。这一幕,让我非常震惊;一个小时前,我还在练钢琴,我从来不知道这个世界有这么多的悲剧、不公平和悲伤。我当时真的一整个不明白。

  经过多年的内在冲突,我领悟到我们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什么。或许那个可怜的家伙注定要偷那30元。我注定被同一个人抛弃3次;莫扎特注定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奇才。但在这些混乱之中,我仍然相信公平。我深信在这无穷变化的世界,上帝并不会轻易地以我们是否“表像”地“信仰了他”或是否做了所谓“对”的事情而评断我们。我相信他看重的是我们真诚地成长,且诚实地以身为一个“人”面对自己。

  我不相信天堂。因为我相信我们已经生活在天堂里。我们只是被我们自己不成熟的天性给蒙蔽了,愚蠢到不愿意去承认吧。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